我的網誌清單

2017-06-24 馬祖卡蹓(一) 大坵島、北竿


6/23(): 2030基隆火車站大廳集合→2240開船(台馬之星、先馬後東、經濟艙個人床位)
6/24(): 抵達南竿(0620)09:00福澳港(搭船經大坵島到北竿)(0950)大坵島健行(1120)11:40白沙港→到旅館→塘歧部落健走→塘后道沙灘→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含06據點) →螺山步道→(午沙碼頭→北竿北海坑道→北海坑道營舍→坂里沙灘→北海遊客中心→坂里大屋)未竟→芹璧村落日→橋仔聚落→(壁山觀景→碧園公園)未竟→北竿(先走山線再走海線→夜間賞藍眼淚(馬鼻灣、塘后道沙灘、后澳沙灘→宿北竿(三餐自理)
住宿:北海岸飯店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240號,電話:0836-550360928-146051




台馬之星(先馬後東)8點半在基隆火車站集合,因為有幾位山友買老人票,領隊先到旅客碼頭幫忙買老人票的山友辦理驗證。10點在西岸六號碼頭上船,約1035分開船。
有山友擔心會暈船,在集合時先吃暈船葯。我上船後放好行李,到甲板上走走,感受一下從海上看基隆的夜景,回船艙睡一覺就到南竿了,早上6點半。
  
馬祖行第一站~南竿。但是今天行程不是南竿,因為先馬後東,所以南竿只是轉運站,我們還要搭船經大坵到北竿。


「馬祖四日行」,是我第一次踏上台灣的離島(如果基隆嶼算是離島的話,馬祖就是我第二個踏上的離島)!
感謝「金華山社」開團,此行共30人參加,前一晚在基隆西岸六號碼頭搭台馬之星,隔天早上到南竿,再搭船到大坵島健行,再到北竿;第二天北竿-南竿;第三天南竿-東引(東引行程因海象不佳,台灣台馬輪沒開,欲改搭島際的船班又提前開航,終至此行無緣踏上東引,改東莒半日遊);第四天南竿-台灣。
馬祖四日行,每天都是租機車代步,感謝我的車手玲蘭姐,純熟的機車駕馭,穩健穿梭在起起伏伏的馬祖列島山海線,林領隊帶領之下,一群逾不惑之年機車隊縱橫在馬祖列島,騎游山巔海涯,是一趟深度之旅~
第一天早上6點多就在南竿福澳港下船,等9點搭船經大坵島到北竿,約9點半到大坵島,1120分再搭同艘船往北竿,有1小時50分的大坵島健行。
1140分到北竿,民宿老闆告誡我們:在馬祖騎車要注意2件事,不能超速,要戴安全帽。聽說馬祖的攝像機專門照違規的遊客,萬一被拍到違規,罰單是會寄到台灣給騎士的。
馬祖當地人是否不用戴安全帽? 為了民宿老闆臨時要調5頂機車安全帽,我們竟在民宿門口枯坐一個多小時,領隊排好的行程也因此略過好幾個!

晚上也是民宿老闆帶我們去看藍眼淚,沒有爆量的藍眼淚,但是民宿老闆用心的解說藍眼淚的由來,還是很有收穫,很感謝民宿老闆,尤其上午在白沙港接我們時,老闆說他看我們跟其他隊很不一樣,讚賞領隊很有統籌力,隊員們行動都很有紀律,所以中午等一個多小時安全帽的事就不計較了。

0930到大坵島,1120再上船到北竿,有1小時50分的大坵島健行。

大坵:
目前大坵島上除了原有的通道,還建有一條主要的步道。整條步道長約四、五百公尺。大坵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及海蝕地形,在步道上除了可以看到軍事設施場景及野放梅花鹿,還可以看到展望良好的海岸地形。大坵的東北側是欣賞大坵海岸地景的最佳地點,可看到海蝕溝及海蝕洞等海蝕地形,在東北端則可以看到小坵以及位於大、小坵之間的顯礁,顯礁處的海水面較淺,早期可能為連接兩個島嶼的地方,後因海水侵蝕而分離。大坵的西北側,因花岡岩海岸的節理面不斷受到海岸的侵蝕,大部分發育成海蝕溝及海蝕洞等地形景觀。每年6-9月連江縣政府有安排船隻可以到大坵島,也可從海上欣賞北竿的海岸、聚落及賞鷗。



梅花鹿美麗的身影


以前的國小分校

大坵堡



高登島



小坵島
大坵有大、小坵兩島,面積僅0.69平方公里,是全馬祖列島曾經有人居住的島嶼中,唯一沒有馬路與車子的小島。
位於北竿北方,與高登為鄰,昔日曾經有民眾居住及軍隊駐守,後因人口外移及撤軍,讓大坵成為馬祖唯一可以登島遊覽的無人島。

近年來,隨著環島步道的整修,加上梅花鹿復育有成,大坵從昔日的「海角樂園」,搖身一變成為「梅花鹿樂園」,大清早登島的話,相當有機會可以看到梅花鹿美麗的身影。除了梅花鹿外,夏天的大坵還可以看到飛翔的燕鷗,以及近在眼前的中國大陸。













北竿
北竿鄉位於行政中心南竿的東北方,相距約3000公尺,面積和人口均居馬祖第二大,離島也最多,並包含了馬祖燕鷗保護區8座島礁中的5座,以及至今仍為國軍駐防,充滿神秘色彩的高登與亮島。
北竿開發於元、宋期間,但由於明清時期的三次「遷界」,島嶼數度荒蕪,直到民國初年,仍常成為海盜出沒之處,由於附近海域漁產豐富,吸引了大陸福建省沿海居民入遷定居、捕魚。
北竿地形狹長、島小山高,馬祖第一高峰壁山(298公尺)便位在島上,全島地勢起伏劇烈。此外沙灘多、離島多也是北竿鄉的地理特色,且澳口林立,型塑了豐富多變的旅遊風貌。

最為引人入勝的景點則在芹壁,保存完整傍山面海而立的馬祖傳統聚落建築,石頭屋的顏色隨著陽光昇落而幻變,在這裡看海、賞夕陽、觀星能令人忘卻塵世的憂煩。
蕭王府廟
蕭王府廟為傳統閩東式建築,優美典雅,被地方文史工作者讚譽為馬祖傳統廟宇經典之作。

北竿的住宿點:北海岸飯店,在蕭王府廟對面。



紅燈,雖然周遭看起來只有我們車隊,紅燈亮,我們還是靜待綠燈(紅綠燈停等超過1分鐘)
後來知道,馬祖的道路非常陡,尤其北竿道路幾乎都有50~60度陡坡,很多來馬祖的旅客都選擇機車代步,雖然感覺路上沒有什麼車輛,但萬一在陡坡上會車很危險,所以陡坡路段雙向都有紅綠燈管制,大家還是要耐心停等才好。





這是當地遊客告訴我們的景點:左~黃色巨石〝土地公像〞~黑色巨石大姆指〝讚〞。

大姆指〝讚〞










螺山自然步道






螺山自然步道看〝讚〞和〝土地公像〞




海上孔子像



芹璧村













龜島



牆壁上的排水口~鯉魚






橋仔聚落







來馬祖,一定要吃老酒麵線和魚麵,我們住宿對面的「依嬤的店」是我們公認北竿最好吃的,老闆娘更推薦她的手工乾麵必吃,本來只賣到下午6點,但因為我們熱烈的讚譽及期待,特地願意接受我們預約晚上8點再為我們煮一餐,還有別的遊客經過詢問晚餐,老闆娘說:只有接待我們預約的喔!

什麼是藍眼淚?
俗稱的藍眼淚到底是什麼?目前有藻類與蟲類兩種說法,經過多年的科學研究,有學者說是夜光藻、渦鞭毛藻,也有人說是介形蟲,大部份說法偏向夜光藻。藍眼淚的本性必須經過擾動才會發出光芒,這也是為什麼總是在沿岸才看得到藍眼淚的原因。(網路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