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2-02 【基隆東岸天際線】 槓子寮砲台~五坑山~六坑山~四腳亭砲台連稜縱走

基隆暖曦:基隆東岸天際線連稜縱走
集合時地:08:10基隆火車站南站出口
暖曦嚮導:G董等嚮導群,領隊有權適時更改行程
預定行程:海大-槓子寮砲台-五六坑山-深澳坑砲台山-月眉山-四腳亭火車站。約12公里,含休息6-7小時。

08:50 海大站下車,由海大校園進入,走龍崗步道。海大校園內有便利商店,可以最後補給。

龍崗步道位於海洋大學的後山,全長約2公里,步道全程都是水泥石階路面。
龍崗步道也是每年夏季觀賞螢火蟲的絕佳賞螢地點。步道爬至最高點可通往槓子寮砲台、槓子寮山及教忠步道,是親山、健行、賞螢火蟲的好去處。


龍崗步道眺望基隆嶼,海天一色。

龍崗步道最高點觀景涼亭,順登槓子寮山,是基隆的小百岳。

槓子寮山,海拔163公尺,二等-1168小百岳#04

槓子寮砲台建於日明治37年(西元1904年),為國定二級古蹟,利用槓子寮山山勢興建,依山面海。與二沙灣、獅球嶺、白米甕等砲台形成犄角之勢,護衛著基隆港,是百年的古戰場。


槓子寮砲台看八斗子漁港,也有印地安人臉。



 
槓子寮砲台是目前基隆許多砲台中,最大且最完整的一座。

廁所,建在砲台的最外圍。

從槓子寮砲台廁所後方,拉繩陡下。



槓子寮砲台,拉繩陡下經過一段雜草區,大家的褲子上都沾粘不少淡竹葉。

淡竹葉,秋冬季節行走於山林小徑,褲管經常會沾黏到這些小草,不容易拔除,造成許多困擾!

走出山徑,大家忙著拔那黏人的草,因為不止黏在褲管,大腿也沾上很多,不拔掉走路會刺痛,後來山友甚至換掉長褲,穿短褲行走。

經過黑松種植區切入山徑,走保線路。



淡竹葉,會附著的小草,就是靠著附體傳播種子。

 


出深澳路~

鍾志奇大哥走前面開路,褲子都沾滿了黏人的小草!

12:00 五坑山登山口,其實大多登山隊都是從這裡出來的,我們遇到當地住戶,反問我們怎麼會從這裡進呢?

剛好中午了,就在帆布架下,跟當地人一起用餐。

12:54 五坑湖


五坑湖往五坑山途中遇到大隊登山隊伍,福氣美滿,85名隊員。




五坑山


總督府石碑

夫妻樹

再出深澳坑,下個行程是四腳亭砲台。


竹林,左轉。

叉路,放下背包,往六坑山,預計很快就回叉路。

15:02 山徑左上芒草山頂,有陸軍省基隆要塞第一地帶標第三一號。
因為沒找到基點,誤以為六坑山還沒到,大家又回山徑往前,但這附近就這裡是最高點了,大家又回去芒草山頂,終於看到掛在樹上被芒草淹沒的六坑山標示牌。

大正九年二月(民國九年)

六坑山標示牌,182m,無基點。

15:19 四腳亭砲台舊稱「深澳堡壘」或「深澳坑砲台」
基隆港是北台灣重要的門戶,自古以來多置砲台,以防禦海口,而四腳亭砲台是其中唯一的內陸型砲台。是台灣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內陸型砲台古蹟。


15:47 62快速道路,四腳亭坑路,時間不早,月眉山不去了,踢馬路到四腳亭火車站,等公車回基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