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2-23 【猴硐】金字碑古道~慶雲宮~十三層保甲路~燦光寮古道~草山備戰道~九份

藍天隊,淡蘭古道百年山徑系列:金字碑古道~十三層保甲路~燦光寮古道連走小粗坑古道。

08:15 猴硐車站集合,出發時天空陰陰的,雨要下不下的,內心還存有可能不會下雨的希望,但很快就希望破滅了,雨跟著我們出發的腳步也不退讓的直直落下,是說今天的行程平緩易行,雨中行增一分浪漫嗎?
但是到了草山備戰道,我終究是被疾風打敗了,東北季風強勁的威力吹的我倒退嚕,西山阿寶要從地質公園下九份,我決定跟阿寶從地質公園出黃金博物館,搭788公車回基隆。



出發時還沒下雨,但跟著我們出發的步腳,也開始這一整天的雨中行…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為同治六年(1867)台灣總兵劉明燈北巡至此所提詩文,以篆體鐫刻於岩壁。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寒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




探幽亭 過探幽亭走稜線山徑可到不厭亭,但下雨天不宜,還是走步道下慶雲宮休息午餐。


在探幽亭步道旁發現已開花的鐘萼木,鐘萼木是冰河期孑遺的植物,曾經一度消失而被懷疑瀕臨絕種,後來在瑞芳猴硐山區發現1000多株,猴硐因而被稱為「鐘萼木的故鄉」。
鐘萼木又稱伯樂樹,開花時像倒吊鐘,又稱鐘古樹,花期在45月。
花朵盛開時非常漂亮,曾有民間謠傳「聽說在鐘萼木下許的願望都會實現」。





在慶雲宮午餐後續行十三層保甲路,接燦光寮古道。



燦光寮古道


金瓜石抽水站 攔水壩舊址





柑仔店遺址 
雨一直下著,大家也不多停頓,繼續往草山備戰道前進。
離開樹林後,走在草山備戰道,強勁風勢如電般的從四面八方撲來,我決定不走小粗坑古道下猴硐,跟西山阿寶與另兩位山友由地質公園出黃金博物館,搭788公車回基隆,結束這一整天的雨中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