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06-09 【嘎拉賀】雪白東北稜賞扁柏

領隊記錄~安哥,亂集團活動(2012-06-09)

星期六早晨在大廣場停好車,順利渡過低陸溪和三光溪開始沿東北稜爬升。從溪谷陡升時悶熱無風,相當辛苦,過了香菇寮和獵寮後漸入佳境,坡度較緩而林相原始幽美。
⋯⋯

然後扁柏出現在稜線上了;1株2株...直到最高折返點(1878m)止,Gary共數到第47株。每一顆都碩大筆直,枝繁葉茂。聽Terry描述,再往上越過杜鵑林及崩塌處,那裡扁柏族群更多,望過去尤如修竹...不過今天的因緣到此為止了,沒有天災和人為的破壞,這些巨木還能長上千百年。
那麼,或許另外安排時間,從司馬庫斯部落越過雪白山,探訪基點到崩塌處之間的扁柏林,和傳說中的五葉松巨木罷。
12:20開始雷陣雨,這場大雨一直下到14:40,回程的下坡又濕又滑,自己都摔到有點生氣!三光溪溪水奔騰的聲音,遠遠聽來鉅力萬鈞,抵達溪邊一看,水已經漲上來了!水勢黃濁且湍急,過渡此溪花了不少時間,幸好大家都很謹慎小心。
再越稜到低陸溪時,這條三光溪的支流水量雖然較小,落差和湍流卻更多。幸好對面來了三位獵人,主動用接力的方式協助隊友一一過溪。陌路相逢,話都沒說就伸手幫忙,真令人感動。
此行共約10.7公里,總爬升約887公尺。



0658 出發前合照,山友9人

由紅河谷登山口進入

0711 第一次過溪 (低陸溪)

第一次過溪後陡上陡下山徑

下切溪谷

0748 第二次過溪 (三光溪)

0833 休息
陡升及悶熱無風


0925 休息泡茶約40分

1000 香菇寮

香菇寮的外觀及內部感覺不像已廢棄很久



1044 獵寮


往後走還有個小獵寮 ^^

1053 第一棵扁柏出現~

經過一片原木墳場,這區原木都被砍伐一段時間了


浸淫於這片原始自然的森林中,尋訪扁柏蹤跡
我們不急著趕路。。。

1棵,2棵,3棵

我們來到扁柏的家了。。。


能一次拜訪這麼多扁柏族群,再多辛苦都值得!


筆直參天的扁柏

扁柏的樹皮是厚的


這棵雷擊後的扁柏,依然挺立

Terry說,再往上越過杜鵑林及崩塌處,那裡扁柏族群更多。。。

1214 下雨了,山友撐著雨傘開伙

本來想走到杜鵑林區拜訪更多扁柏族群,只好作罷。
因為回程還要過2次溪,希望在溪水暴漲前能渡過。



1510 來到回程第1個溪 (三光溪),看著湍急的水流,安哥沒多想就下到溪中試著過溪。   
安哥小心的探水深及找踏點處,順利過溪後,放下自己的背包就又往我們這邊過來,
幫忙山友們一個一個安全過溪,來來回回好幾趟。

 對照早上過溪的照片,溪水暴漲前後。       


  安哥先過溪,在岸邊我們只能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安哥來回三光溪中,幫助山友渡溪







1630 回程第2過溪處 (低陸溪)
這條三光溪的支流水量雖然較小,落差和湍流卻更多。

安哥還是不改本色,先下溪找踏點尋思如何帶全員平安過溪
先把自己的背包放在對岸,再回到這邊要幫我們過溪。

幸好對面來了三位獵人,主動用接力的方式協助隊友一一過溪。陌路相逢,話都沒說就伸手幫忙,真令人感動。
 

安哥先試著過溪....


 

                                                  對照過溪時的照片,水位上升很多!
                                                        
1700 登山口
 大部份山友都已過溪


合照

gary的作業-發表於亂集團論壇 (此行年紀最小的山友)

一開始還以為很簡單
過了兩條溪之後
慢慢陡上讓我開始覺得有點困難
走了好久才發現累死人了
一直陡上後發現有一條往下的叉路
不知道是往哪裡去
之後又看見一個塑膠布的獵寮
旁邊還有一間小的
好像是給狗住的
快到中午時
看見一堆扁柏和少許的紅檜
吃午餐的時候突然下起雷雨
吃完午餐整理完背包
開始下山
下到三光溪時溪水暴漲
我很害怕
安哥說要揹我過去
過去之後我嚇的一直哭
幸好阿姨一直安慰我
要我祈禱大家都能平安過來
之後繼續向前走到另一個過溪處
遇到三個獵人
他們好心的幫忙我們過溪
真的非常謝謝他們
走完最後的木梯之後
終於回到停車的地方
大家都一副狼狽的模樣
全身溼答答
回到秦叔叔家洗了澡吃過飯就回家了

非常謝謝安哥今天帶我們過溪
我們才能平安的回到家


嘎拉賀部落照片~



雪白東北稜賞扁柏~



雪白東北稜-渡~





後記:
每次登山總會得到許多體驗,對山的感情是既愛又敬又畏~
這次的登山經驗,除了體能及環境的適應,大雷雨及響雷聲中下山~
對於身外的一切要能放,放掉所有感覺…下雨濕滑、酸痛。。。
但意念卻要很清楚明白,如何趕路中不迷失方向。。。淡定!
又多了一項考驗_溯溪!
面對湍急溪流如何能安全過溪,或是不能逞強!
都在考驗山行者的智慧!

   


我的作業-發表於亂集團論壇 (2012-06-14)

感謝阿信,我拿到保留名額而有這次忘不了的"雪白東北稜"之行...

星期五1330在捷運永寧站出發,本來晚上是要在彩雲農場露營
但到達農場後開始下陣雨,雖然沒有下很久,除了安哥,大家都決定在秦家借宿.

星期六7點前從登山口出發,往紅河谷方向一路濕滑陡下及攀爬地形,就知道今天的行程是硬斗的!
不久就遇過溪,2次過溪只要小心踏點還算不難
2次過了三光溪後即一路陡上
過了香菇寮和獵寮後路徑才漸平緩
看到第一棵扁柏了...2,3.....
我們來到扁柏的家,內心雀躍著
能一次拜訪這麼多扁柏族群,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聽說再前行到杜鵑林,有更大器的扁柏群...
無奈下大雨了,且一發不可收拾地夾雜著閃電、響雷...
我和安哥、張銘欽大哥先下山,其他人還在吃中餐...

1880M在雨中一路陡下, 3小時幾乎沒有休息...
好幾次滑倒,感謝張銘欽大哥一路在我後面相陪...

終於抵達三光溪,急趕著衝下山就是希望趕在溪水暴漲前過溪
但三光溪的水位已漲,水勢湍急奔騰
安哥沒多久就下到溪中,用登山杖小心謹慎的探水深及找踏點處
慢慢的走到對岸了,放下背包又往我們走來...其他山友也陸續到達
安哥揹了包括我在內3隻小的過了溪,還來來回回幫助其他山友安全過溪...安哥,謝謝您!
續走...還沒到低陸溪邊就聽到萬馬奔騰水聲,其水勢不輸三光溪,
安哥一樣先探路過溪再回來要接我們,但這次真的不好走了,因為落差大,水勢急! 我的腳根本沒法下到溪底踩實!
此時看到對岸來了3個獵人+1隻小黑狗,
獵人主動下溪幫安哥以接力方式一個個把我們接駁過溪...感恩啊!
所謂:自助、人助、天助. 這是最好的印證!!

本來安哥的意思是要走上次走的路線只過一次溪回登山口
但陰錯陽差的還是走到今天的路線來
終究我們還是要同進退,全員平安下山.

安哥:到我背上來,背你過去.
....
~~...不用啦! 安哥你牽我過去就好.
安哥:怎麼牽? 溪水一直漲上來了! !(命令)
....
非常時期! 不能拘節了!

安哥,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