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9-01 【花蓮.壽豐、吉安】月眉山(小百岳)、慶修院、美崙山

 
月眉山又名米棧山,隸屬花蓮縣壽豐鄉;
西隔花蓮溪與中央山脈相望,東臨太平洋,
是海岸山北起花蓮溪以南的第一座一等基點山峰。
早期全山荒蕪難行,近年林務局闢建寬廣的月眉山步道,坡度和緩,登山山友有如過江之鯽。
步道總長4.8公里,三角點正巧位於途中2.4公里處,值得一探。
登頂途中,太平洋海天一色及花東縱谷平疇綠野、白鷺點點盡入眼簾,景緻美不勝收!
惟沿途樹蔭較少,夏季酷熱難當,須做好防曬。




月眉山又名米棧山,位於海岸山脈月眉山稜中段脊嶺,海拔614公尺。
林相屬於低海拔闊葉林帶,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大冠鷲、五色鳥、頭烏線、台灣野豬、莫氏樹蛙、艾氏樹蛙、眼鏡蛇、 各種蝶類可都是這裡的動物原住民呢! 
午後常有雲霧環繞,林中清爽寧靜,蘊含芬多精,視野遼闊,東可遠眺東月眉山至水林尾山連峰,西可瞭望花蓮溪、花東縱谷美景,天氣晴朗更可見雄偉壯麗的中央山脈群山。


沿著木棧道拾級而上,「月眉山」是很容易親近的小百岳。




水璉村歌

水璉,這裡是部落
水璉,這裡住著人
天空青青,
心愛的人聚在這裡,
快樂過生活,
男人啊,去東邊捕魚。

水璉,這裡是村落,
山和部落交疊,樹木青翠,
婦女們去西邊採野菜。

水璉啊,
難忘的地方。










 1.4K觀景平台

在觀景平台休息吃飯,又下起絲絲小雨…
撐著傘吃池上便當,除了池上米的飯香,也多了甘露美味~


月眉山位於海岸山脈北段,也是北段第一座擁有一等三角點的中級山




月眉山  H614M 一等三角點


 團照(玉伶拍)  


雨又大了,還好步道寬敞好走,大家在雨中緩步下山。





 雖然是因為雨天才來走月眉山小百岳,
但這條登山步道整理的寬敞好走,與其說登山不如說是健行。
雨中行沒遇到任何動物,但有聽到不知名的鳥聲,植物生態豐富。
"太平洋海天一色、花東縱谷平疇綠野、白鷺點點盡入眼簾…"
好天氣時值得再來走一趟~




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
吉安鄉早期是阿美族聚居之地,原本名為『七腳川』,在阿美族語裡就是『柴薪很多的地方』,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日本人強佔之前,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之地。由於吉安靠近兇猛的太魯閣族人領地,當地的阿美人為了求生存,也因此比其他地區的阿美族人都更強悍。後來日本人和阿美族人最終還是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最後,不敵日本現代化的軍力,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鯉魚潭或台東。 
被強制遷村後,阿美族人所留下的土地被全數被沒,而留下的土地就成為移民村的基地。當時只要日本移民前來,就發給一棟房子、一片大田地,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人,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因新移民的加入,設立並奠定了現代花蓮的開發。『吉野』的地名直到民國37年才由國民政府將之更名為『吉安』。

花蓮縣吉安鄉『慶修院』,創建於西元1917年,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是當時移民花蓮的日人最主要信仰中心,具有日語講習班、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功能。1945年改名為「慶修院」,直至於民國8641日由內政部公告為第三級古蹟。


百度石係日本寺院的基石,由此出發赴本殿前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完滿。
還願時,更有需往返千次答謝神佛的傳統。






慶修院以日本主要信奉的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一座據傳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這些佛像與遺址,至今都還能看得到。

寺院內依序排列的88尊石佛,
每一尊佛前堆疊的木牌與紅紙條,代表著遊客們各式各樣的祈願。








不動明王


合掌地藏


弘法大師


不動明王




慶修院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





最後一站來到花蓮 美崙山~

美崙山 一等衛星控制點





在平台上可看到整個花蓮市區、慈濟靜思堂、慈濟醫院


還有一個「鯉魚山」小百岳,今天不走了,暫時保留。
不是時間不夠,而是不確定蘇花公路是否會因雨封閉通行!
萬一受颱風下雨影嚮而封閉通車,那大家可就要在花蓮多玩一天了。
所以要趕在下午6點前到「崇德隧道」。

今天不走「八里灣山」,換來早上睡到7點才出發~
先到瑞穗牧場吃早餐喝咖啡,雲山水、甘蔗冰、月眉山、慶修院、美崙山…
美食、美景與不大不小的雨~
很多山友都說"賺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