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11-02 聖稜線。素密達斷崖、品田斷崖。

11/02(3)
0555 素密達山屋出發→0613~0635 素密達斷崖上攀第一段→0640~0657 素密達斷上攀第二段→0705~0713素密達山→0858~0905布秀蘭山→0948~0955品田斷崖上攀第一段→1000~1025 品田斷崖上攀第二段→1032~1040品田斷崖上攀第三段→1045~1050 品田山→1152~1250 新達山屋→1401~1406 池有山→1429 三叉營地→1652 桃山山屋。

今日行腳:
素密達山屋→桃山山屋,約10小時57分(含新達山屋休息58分)。



當小谷排出聖稜線行程要由雪山登山口進,桃山下武陵農場時,我一直覺得很緊張,因為第一天就要重裝上升約1500公尺到翠池山屋,我覺得會是最累的一天!
但小谷說最累的會是第三天:素密達山屋~桃山山屋,中間要經過2個斷崖-素斷和品斷!
昨天也是沒睡好,但感覺體能還不錯,應該是炳輝的胺基酸和電解質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昨天有3隊住素密達山屋,只有我們是由雪山往桃山推進,另兩隊今天要往雪北前進,那2隊山友直呼我們太強了,O聖逆行!
出發前,依地理位置分析我們從雪山往桃山過來是順行,一般較多人走的桃山或池有山到雪山是逆行;今日才知原來山界的說法是桃山或池有山起登是順行,雪山登山口過來是逆行!
說真的,依這幾年爬山經驗,我覺得上山容易下山難,但是如果在背負重裝之下攀爬斷崖,我很耽心背包的重量會影響身體的靈敏度,只有靠手臂的力量,要攀爬斷崖,尤其我受限於身材小隻,這是我最大障礙!
但還好,這些難題同隊山友都能幫我一一克服!

素密達山屋。合照後出發~

老天爺眷顧,此行每天都是晴朗和煦的好天氣~

0613
素密達斷崖上攀第一段

小谷和荒老忙著找最佳踏點上攀

我悠哉看著晨光中甦醒的山容~


小谷決定人包分離~


素密達斷上攀第二段



素斷最上層不用人包分離炳輝也上去了,但中間有一處跨距較大,我不好攀越!

小谷先上去,再下來揹我的背包上去。
(只有我是人包分離)
少了背包的重量,輕盈多了,我攀越上去不成問題!


今天的斷崖攀越荒老都在我後面~



素密達斷崖2段都順利通過~




素密達山(非百岳)




素密達山看大小霸尖山

前面就是品田山~

小谷說這裡是回音谷
我們在這裡大聲叫喊自己最想念恩師~






大、小霸尖山










荒老在等我,他正好可以休息~







布秀蘭山
炳輝問這是百岳嗎?
小谷:不是百岳,但在我心中他是百岳!

小谷問:要不要再順走大小霸尖山? 從這裡過去!

小谷是說真的,只要我們願意,他會帶我們踏上大霸尖山~

大小霸尖山,2004年已經與小谷走過了,荒老還記憶猶新的說:
那次有4個人登上小霸尖,而大霸尖因為政令,只能走到霸基就算登頂。
其實我記憶最深的是,當年同行當中已有一人換了身分,要下山的那天清晨,他還幫我收睡袋,叫我先去吃早餐,要吃飽才有力氣下山。
琛師父,謝謝您~

品田山已在眼前





品田山上攀第一段,小谷和炳輝已上去了。
這段踏點多我好像也自己通過了。


品斷上攀第二段

第二段斷崖前有個狹口,背包過不去,小谷先過去後再把背包傳上去。

品斷第二段前
通過狹口後上來到層斷平台先休息,炳輝倒出保溫瓶的熱水給我們喝,
原來是今早煮的行動水,炳輝泡了蔘茶,
經過幾次斷崖上攀後,炳輝給大家補充體能,
好幸福啊~

在第二段斷崖前休息,喝蔘茶補體力~

左前方是苗栗樂山雷達站

第二段斷崖上攀~






小谷一樣先攀上後再下來幫我揹背包上去



品斷最上段

我腳短,有一個踏點跨不到,只好小谷再下來幫我揹背包!


荒老總是在我之後攀上斷崖~


品田山到了~

炳輝又說了一句經典話:

〝比鴛嘴、稍來還累!〞


品田山,此行第4座百岳(四秀之一)

10:50
品田山團照
小谷說:最困難的路已走過~
是啊!
我相信最困難的已走過,接下來往桃山的路我更走過,
我知道沒問題的,我可以走完O聖,不必從三叉營地退下了!

品田山往新達山屋的大草原

池有山和桃山,我又來了~


新達山屋
我還是先進山屋休息,但躺下後覺得有點冷,怕著涼,還是起來和大家一起喝茶,
炳輝去取的新達池水泡的茶~


新達山屋前喝茶曬太陽~
好悠閒的時光,一點也不像才走過2處斷崖後的勞頓啊!
我們就是如此溶於大山懷抱的行者,瀟灑泰然自若啊!

新達池,永遠不會乾涸的池



池有名樹
我請荒老在那裡等著,讓我拍照~


池有名樹近拍

池有山,此行第五座百岳(四秀之一)

池有山與品田山

三叉營地



看到桃山了~


16:52
桃山山屋
放下背包,趕快再上桃山,想拍夕陽~

月亮出來了

沒拍到桃山的夕照,但夕陽餘暉在雲海間~







桃山(百岳,四秀之一)
本來希望能在桃山拍團照,但荒老累到進山屋就躺下休息,
小谷忙著取水煮晚餐,因山屋沒水,小谷憑著登山以來的經驗找到水源,
只有我和炳輝上桃山拍團照。
後面是往喀拉業的山頭,已被雲海掩蔽,
此行大O聖共有七顆百岳:雪東、主、北峰+武陵四秀。
炳輝是大豐收,我增加一座雪山北峰(第32座百岳)。
明天的喀拉業山我不去了,由小谷帶炳輝走,
我和荒老先下山,去雪山登山口取車到武陵農場。


今天桃山山屋客滿,有2隊是社團帶隊的武稜四秀團,
吃過晚餐後以為沒水不泡茶了,就早早休息,
但小谷說他還是有泡茶,因為他有找到水。

對於這幾天睡不著的事,我一直想找出原因,
和荒老探討過可能是我的睡袋出問題,
因為我覺得是腳冷睡不著
(穿2雙毛襪睡)
我買的是中空纖維的輕量睡袋,為了要輕量化,
荒老說爬高山還是要用羽絨的才好,
中空纖維的睡袋夏天還可以
(去年5、6月北二段就OK)
但時序入秋後高山上就不宜了,
看來我的裝備還要再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