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6-12 【南投埔里】地理中心碑、虎子山縱走鯉魚潭

從觀音橋停車場坐上大巴再到地理中心入口已經中午12點了,先在入口旁的涼亭休息中餐,中午1點出發,經過「山清水秀」碑,再順階梯而上往虎子山山頂地理中心碑,再縱走經虎嘯山莊、犁頭尖山、枇杷城山,再下鯉魚潭。

自觀音瀑布下來以至台灣地理中心之後的行程都在雨中進行,初時雨不大,撐傘徐行有詩意,但離開虎子山走馬路到飛行場虎嘯山莊之後雨勢漸大,在往鯉魚潭出口前分ABA隊依原行程走犁頭尖山、枇杷城山,再下鯉魚潭;B隊直接下鯉魚潭。




台灣地理中心


臺灣地理中心碑
位於虎頭山山腳下,與臺灣地理中心的所在位置相距400多級台階,緊鄰埔霧公路及埔里高工。主體最早創建於日治時代,後來在1979年重建。因二戰後經過重新測量,實際上的地理中心應位在虎頭山頂海拔555公尺處的三角點附近,1953年時將地理中心點移至正確位置。順著碑後的階梯而上,即可登虎子山頂。山頂上有一座天文三角原點,刻有其經緯度-東經12058'25'',北緯2358'32''

先總統 蔣經國所題「山清水秀」四字,因此又稱為山清水秀碑。
碑後有階梯直通山頂,虎子山東南方比鄰鯉魚潭,湖光山色,景色宜人,拍照後我們出發~虎子山縱走鯉魚潭

過「山清水秀」碑文後有階梯四百多階直上山頂,往虎子山一等天文三角原點。



台灣地理中心碑虎子山(標高556m,一等衛星追蹤站)

虎子山頂鳥瞰埔里風光,前方是中台禪寺。

虎子山位於埔里鎮東北方郊區,是橫屏山(1508公尺)向西北延伸進入埔里盆地之尾峰,因山形似虎頭,又稱虎頭山,是台灣地理中心所在,山頂海拔555.34公尺,立有一顆全省最大的三角點,為台灣地積量測的參考原點。
早在日據時期(1906年),日人就在虎子山頂設立一顆一等三角點,做為中央山脈三角點群的原點,從事全島的地積量測。
台灣光復初期,虎子山建設遭受破壞,民國41年南投縣政府重新設立台灣地理中心碑。
民國65年2月至66年8月,內政部委託聯勤測量隊精測,並由林務局設計,才在虎子山設立一顆「台灣省虎子山三角原點」,做為全省最重要的三角點。
三角原點位於東經120度58分25秒,北緯23度58分32秒,正當台灣幾何中心點,也是全省大地測量的參考原點。


離開虎子山地理中心碑,沿步道往下走,往飛行場~


這裡還是虎子山範圍,居高臨下鳥瞰整個埔里鎮,但下午天氣不好天空灰濛濛的,再往前就是飛行場了。

犁頭尖山遺址公園

站在犁頭尖山遺址公園俯瞰看埔里雨淅瀝下著,感覺被灰色包圍

本來已經在虎嘯山莊前分兩隊各走枇杷城山或下鯉魚潭,因為走枇杷城山的A隊發現犁頭尖山遺址公園就在虎嘯山莊旁,領隊以對講機連絡B隊的阿坤,所以我們都再回到犁頭尖山遺址公園,雨中賞景。

賞景後A隊先出發去「枇杷城山」,B隊也往鯉魚潭出發


感謝領隊及山友的熱心分享,大家能在犁頭尖山遺址公園再相聚賞景,雖然雨勢漸急驟,但還是分A、B隊各自出發,我走B行程,想早點去鯉魚潭走走,也或許等一下雨就停了,雨後的水潭和青山更有不同的景緻。

14:45 往鯉魚潭出口


15:18 鯉魚潭到了!


鯉魚潭畔的飯店及遠山雲霧瀰漫,很歐洲~

埔里鯉魚潭
為天然的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位於台灣地理中心處,四面環山,俗稱「鯉魚堀」,素有「小西湖」之稱。

鯉魚潭除了美麗的湖光山色,還有七大吉穴(鯉魚穴、龜穴、鷹穴、龍穴、蝙蝠穴、蝦穴、蜈蚣穴)、柳堤、觀音像、樟公的的傳說,…

B隊26人,先在觀音像旁的帳篷下避雨整裝,劉大哥還要帶大家遊潭。

「鯉魚穴」主平安、吉祥,柳堤這一端的「鯉魚穴」岸延伸,據說每年冬天湖水轉寒,此處魚總的湖水會特別的溫暖,湖中有種七彩魚便會游到此處過冬。


鯉魚潭又有「小西湖」之稱,一道柳堤穿越湖中央,分隔了南潭及北潭,而兩側種植的垂柳微風輕吹時搖曳生姿猶如仙境般;雨天時山嵐瀰漫,有如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覺。




天水蓮大飯店


「龍穴」主事業順利,位置的所在是在對面山上的道場,高高在上的地理像是皇帝從至高點往下看,是七穴位磁場最強。



埔里農會酒莊

「蜈蜙穴」主安居樂業,位於入口處的左側,據說這裡每年會引發火燒山,這把火在燃燒10幾個鐘頭之後就會在稜線上自動熄滅。

鯉魚潭傳說中的七大穴位:
一、「鯉魚穴」主平安、吉祥,柳堤這一端的「鯉魚穴」岸延伸,據說每年冬天湖水轉寒,此處魚總的湖水會特別的溫暖,湖中有種七彩魚便會游到此處過冬。
二、「龜穴」主健康、長壽,為當地居民的護民穴,「龜」代表長壽。
三、「鷹穴」主青春、活力,位置依傍在地母廟之後,早期地母廟以醫療精神異常而聞名全省,據說此地氣磁場比較特殊,故有不少有靈媒體質的人來到此地都會感受到靈動。
四、「龍穴」主事業順利,位置的所在是在對面山上的道場,高高在上的地理像是皇帝從至高點往下看,是七穴位磁場最強。
五、「蝙蝠穴」主多子多孫,為較陰寒的穴位,若立於此地會感受到涼意,清晨時潭面上會有雲霧瀰漫,據說便是先在此處凝聚後再釋放到潭面上的,若要看到完整的蝙蝠穴,須直到太陽光照射時才可看見。
六、「蜈蜙穴」主安居樂業,位於入口處的左側,據說這裡每年會引發火燒山,這把火在燃燒10幾個鐘頭之後就會在稜線上自動熄滅。
七、「蝦穴」主生財、富貴,位於潭的最北角,相傳居住在這的居民怕破壞穴脈的興隆,舉凡食衣住行都要刻意避開紅色,除了初一、十五貼紅色春聯外紅色,有此禁忌哦。 

在九二一之後,湖畔多了一個樟公的祭祠處,因依著湖畔於是成為鯉魚潭的守護神,也庇祐著來此的遊客平安。

據說,這樟公原本是在湖水底修練,而潛修的時間已有幾百年,但被921地震搖醒了,是借由托夢給一位居民,起初被托夢之人也心存懷疑,但因夢境實在太真,還是委託潛水夫下水找尋後真的找到這樟樹的老樹頭,也驗證了有樹神之靈的傳說。


「龜穴」主健康、長壽,為當地居民的護民穴,「龜」代表長壽。





雨荷!




「蝙蝠穴」主多子多孫,為較陰寒的穴位,若立於此地會感受到涼意,清晨時潭面上會有雲霧瀰漫,據說便是先在此處凝聚後再釋放到潭面上的,若要看到完整的蝙蝠穴,須直到太陽光照射時才可看見。




「鷹穴」主青春、活力,位置依傍在地母廟之後,早期地母廟以醫療精神異常而聞名全省,據說此地氣磁場比較特殊,故有不少有靈媒體質的人來到此地都會感受到靈動。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295683543608871169


感謝金華領隊,在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帶大家出遊,既配合梅雨季可撐傘的輕鬆行,又避過連假的塞車車潮(很多人都提前一天返北,昨天大塞車,今天一路通暢),重點是透過旅行,更認識了台灣地理上深具意義的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