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6-26 【阿里山自忠】玉山林道登石山


今日行程:玉山林道登石山、石山引水道。
0600奮起湖冠雲山莊早餐團餐,0630出發→阿里山自忠→石山登山口(台18/99.45k)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環境棲息地,分A、B行程出發:
A行程 →玉山林道→石山(H2682m)(原路返回)→石山引水道→鹿林前山瀑布(原路返回)台18/99.45k(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環境棲息地石山登山口)。
B行程(不登石山)→石山引水道→鹿林前山瀑布(原路返回)台18/99.45k(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環境棲息地石山登山口)



玉山林道於1967年開闢,為取代阿里山林場線鐵路東埔線連結楠梓仙溪林道的功能而築,全長約9公里,從新高口(玉山口)經石山南麓,越過石山、鹿林前山 鞍部再轉繞鹿林前山、鹿林山北麓而至大鐵杉處,於此連接楠梓仙溪林道,在新中橫阿里山公路修建完成之前,是由阿里山攀登玉山的重要途徑。
新中橫公路開通後,玉山林道僅剩下後段鹿林山莊至大鐵杉段,成為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 攀登麟趾山、鹿林山的主要道路,而新高口至鹿林前山登山口的路段則乏人問津、日漸荒蕪,而區內標高2682M的石山因為缺乏三角點,成為玉山景觀公路周邊最冷門的一座山岳,近來幾乎已無人登臨。… (文章取自網路:Camel的登山旅遊記事 http://yueh1.pixnet.net/blog/post/220681922-%E9%98%BF%E9%87%8C%E5%B1%B1%E9%90%B5%E8%B7%AF%E7%9F%B3%E5%B1%B1%E7%B7%9A%E9%81%BA%E8%B7%A1(%E7%9F%B3%E5%B1%B1%E5%BC%95%E6%B0%B4%E9%81%93))

玉山林道完整無損,久無人至,多處可見動物的排遺,表示該處動物非常多,又無獵人的侵擾,原始中帶著安全,平坦處可能為動物的窩。前進不久有落石坍方夾雜芒草,但無礙通行。初段皆順林道行,沿途可見很久以前丟棄的飲料鐵罐,想必該路線昔日是熱門路線。引自:雨林部落格  http://panyulin.blogspot.tw/2016/06/1041219.html

石山
標高2682公尺,無基石,石山頂部高點為岩峰。開闊處能展望玉山主峰、北峰、北北峰、西峰,角度有別平常見的玉山。石山頂部腹地不大,向南的展望非常棒! 自忠(兒玉)山、水山、東水山、北霞山、霞山、塔山,甚至遠至南橫的百岳皆入眼簾。


0800 大巴抵阿里山台1899.45K鹿林山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木牌,入口左側為石山登山口,直行林道往石山引水道,我隊先取左上往石山。

0815 石山登山口,陡上切。


石山登山口一小段陡上切,接上玉山林道



林道上偶見早期留下的電線桿

感謝雨林,去年石山踏查兩次,並清整山徑,林道寬闊好走。

自雨林去年的踏查之後,又有多隊山社走訪,重要路口上切處都加綁布條,嘉惠山友。


玉山林道完整無損,久無人至,多處可見動物的排遺,表示該處動物非常多,又無獵人的侵擾,原始中帶著安全,平坦處可能為動物的窩。


捷徑岔路【取右】

捷徑岔路【取左】

捷徑岔路【取左】
沿林道走,在多處捷徑岔路截彎取直,陡上。



布條都很新,顯示已有人走訪玉山林道登石山。

林道旁盡是松蘿披的樹木,這兒是動物們的天堂,而今又有登山客的拜訪,希望不要打擾了這地盤的動物們的寧靜。

這時候是毛地黃的季節。


沿途毛地黃盛開,領隊說想起那年的八通關古道上遍地的毛地黃…




玉山林道…就是…走綠色地毯的概念~



藍天隊的布條也來了^0^~

林道上偶有落石,也都披覆青苔,陽光下如綠寶石般晶瑩。





大大小小的綠寶石!




領隊說這裡是重要的岔路,要等全員到齊再出發,年初有一隊就是錯過左上接古道,而林道走了3小時再回頭,時間已耽擱而石山未竟!

而由此取左上接古道約半小時就可登頂石山

0940 全員到齊取左上接古道。
但在這段陡上切時發生小意外,上切山徑土石鬆動,一塊石頭落下,砸傷了後面隊友的手,經過緊急包紮及固定處理,由幾位山友陪伴下山,領隊亦以對講機連絡B隊的劉大哥從石山引水道回至登山口等待受傷隊友,並連絡阿里山醫護所的救護車來載至附近醫院處理傷勢,所有事情連絡好,大家再繼續石山之登頂。








上切後腰繞緩上,出一片箭竹草原,回望視野佳。



石山在草原之右。







草原最高處,有兩個咖啡池有一個像極台灣。

像台灣的看天池。



10:46 石山 2682公尺 無基石。

雨林去年登頂時〝拿出從神木村松山溪拾起的石塊,寫上”石山 2682尺”為登頂石碑,讓以後想尋覓之山友,有登頂山名可拍照留念。〞

登頂石山後,大家退在石山下林蔭處休息午餐,至11:32下山,休息時間領隊仍不時與劉大哥連絡,知道隊友已經平安送至醫院處理,隊友受傷已造成,但一切都在領隊和嚮導的努力下盡力做到最小的傷害。 



1155 回到有落石的陡坡處,領隊將隊友分配兩人一組下去,並且兩隊要間隔一段距離當然還是要大家提高警覺不要再發生落石砸人的情形發生。



照片中卡在樹間的石頭,就是砸到隊友的石頭,還好,當時被這樹木擋住,不然就不是砸傷手而己!



1312 回登山口,全員到齊,領隊聽取B隊阿堯關於石山引水道鐵橋中斷的情形,阿堯評估我們來回約要走2.5小時領隊宣布:要走的人出發!



大家回到登山口,領隊向隊的阿堯了解石山引水道的路況因為早上隊劉大哥以對講機回報:往瀑布前的鐵橋中斷,不能走了!

阿堯有和幾位山友走到了鹿林前山瀑布,他評估我們此去來回約2.5小時,所以我們也沒休息,就繼續出發石山引水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