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2-26 【高雄】燕巢月世界、雞冠山、新養女湖

燕巢區內分布著豐富的惡地、泥火山、裸岩、瀑布等特殊地理景觀,如與田寮、左鎮同為月世界地形的雞冠山、太陽谷與嫦娥湖;泥火山地形則有:養女湖、滾水山、新養女湖及已經列管的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而裸岩與瀑布較有名的是鄰近養女湖、崎溜山下的崎溜瀑布。

燕巢月世界入選「愛上高雄十大理由」
美國有線電視CNN2014122日以頭版刊登「愛上高雄十大理由(10 reasons to love Kaohsiung)」介紹高雄景點,文中特別提到凱旋夜市為來高雄必遊的景點,其他景點還包括金鑽夜市、岡山羊肉爐、旗津海鮮等新鮮在地美食、消災解厄的蓮池潭龍虎塔、情趣餐廳、英雄模型彩券行、全球最美捷運美麗島站駁二藝術特區田寮燕巢月世界光榮碼頭的黃色小鴨等。


今日行程:0630台北車站東三門出發→關西休息站→高雄燕巢金山道院(午餐)→雞冠山→太陽谷→新養女湖→烏山頂泥火山→金山道院(上車)→旗山(宿)

一早台北出發,遊覽車直驅燕巢金山道院,午餐後出發,預計由金山道院旁麒麟山步道走雞冠山→太陽谷→新養女湖→烏山頂泥火山→金山道院O行。今日同行的還有我前年在南湖大山認識的山友阿忠,特地從屏東開車來和我們會合,要跟我們一起走228假期的三天行程。


1353 高雄燕巢金山道院出發~







金山(雞冠山) H214M 土調圖根點NO.214,基石位於觀景台下。

金山(雞冠山) H214M 土調圖根點NO.214,基石位於觀景台下。

 


雞冠山在地理意義上為阿里山山脈的最尾脈,整座山體為遠古抬升起的地質,於山壁側可見貝類化石坎於其中,是珊瑚礁的地質。

雞冠山西南方最高點只能容納5~6人站立,領隊在瘦稜叉路處控制山友分別前往最高頂點和尾稜欣賞雞冠山居高臨下的風光。


雞冠山(又稱金山、麒麟山)
雞冠山位於高雄市燕巢區金山村金山國小的西南方,交通上有高縣37號公路經過,雞冠山的高度約 200公尺,山脈呈東北─西南走向(即地理學上的『震旦方向』),長度1公里左右,地形陡峭、嶙峋奇特。在地形學上屬於石灰岩(海相沉積造成),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受差異侵蝕的作用,甚為明顯。
在日據時代,因山區傳蘊藏金礦,故舊稱「金山」,又由於山頂端受侵蝕分裂,並呈斜立式排列,配合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因而俗稱「雞冠山」;另其整座山脈的排列形狀,從上空俯視如同一隻趴著的麒麟,而雞冠山山形極似麒麟的尾部,又被稱為「麒麟山」。



站上雞冠山最高頂點往雞冠山尾稜看去,展望極佳,月世界風景盡收眼底~


遠眺月世界風景區


雞冠山下來後,往登山口停車場方向,要女湖方向前進

由峭壁的地質可發現這是珊瑚礁的地質。










月世界風景區


太陽谷(燕巢月世界)
屬台灣西部泥岩惡地形,台灣西部泥岩區的範圍呈狹長分佈,起自前往阿里山的嘉義觸口,往南經曾文水庫、台南南化、高雄田寮到燕巢金山村。泥岩亦受雨水侵蝕,常可以看到許多山坡充滿侵蝕溝、山脊成鋸齒狀,且草木難以生長,一片荒蕪蒼涼,卻成為特殊的風景景觀,類似美國大峽谷,又似月球表面,故此類惡地通稱月世界,與燕巢太陽谷地形相鄰的就是田寮月世界。



新養女湖
新養女湖是由當地地主私人開發,擁有兩座泥池與噴氣清水池,並不屬於泥火山自然生態保留區範圍,原屬泥火山型中的噴泥塘,是標準的噴泥盆,直徑僅約6公尺略呈圓形,泥漿稀如水無法凝成泥丘,而聚積成湖。
業主為方便遊客觀賞,在湖週圍設置觀賞台、觀景步道和休憩設施,也有整建停車場與附設土產商店與免費洗手間,道路交通也比()養女湖來得方便。



新養女湖噴泥池的瓦斯味重,可能遊客多了,老闆引火在泥漿上,霎時冒出火花~




離開新養女湖領隊帶我們去找養女湖山,這是很意外的加碼,因為行程上都沒說有養女湖山基點)!


養女湖山 H190M 內務局基石



1715 來到烏山頂泥火山,但是柵欄深鎖,不能進入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是全台面積最小的自然保留區,也是台灣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泥火山區,於1990年由行政院農委會設立的泥火山地景保育區,面積共4.89公頃,位於高雄市燕巢區金山村附近,地屬高雄市政府深水農林牧場,管理責任屬高雄市政府。
為保護珍貴泥火山自然景觀資源,農委會依文資法公告,園區內禁止採集天然礦泥,並嚴禁點火,進入保留區前,需向現場管理人填寫烏山頂泥火山進入許可申請表。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擁有兩座噴泥錐型泥火山,具有錐狀火山的對稱外觀、泥流與乾泥崩裂的特殊地景,其景觀主體之一、典型且漂亮的噴泥錐,高達三至五公尺,型態在台灣是最完整也最壯觀。


原來烏山頂泥火山是自然保留區,入內要先登記,而且只到4點半,除了我們,還有其他遊客也是要來參觀泥火山的特殊地理景觀,無奈儘管大家苦苦相求現場管理人員也不通融放行讓我們進去,大家也只能在欄杆外拍照,到此一遊,悵然離去

回程再經過太陽谷,夕陽餘暉下月世界的孤影







 雞冠山全貌


金山國小門口


本來領隊的規劃回程是要再繞一圈回金山道院的,因時間已不早,所以取消原本的腰繞,以對講機聯絡後段的山友走「金山國小」,但大家一時也沒想太多,押隊劉大哥就照著GPS的路線走腰繞,因為一直看不到前面的隊友,以對講機聯繫才知前段山友在叉路就往金山國小方向,回到金山道院了,我們後段的落了約一小時才回到金山道院,而領隊也回到叉路接我們,感謝領隊,辛苦了!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Oo_0_vG9_AtWpQ2mKEJeDZ-N2srObpBOCKEUg5ldOw-R2VqGSlx7w7eDvTFcC0BA?key=NGUwM2UyVWV2Z2lvNnhaQTFiSmZJSXM4Tk1qVEZ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