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2-05 【新店】猴洞崙、坑內山、翡翠谷山、大粗坑山

參加:台北縣攀登協會
集合:上午7,新店捷運站
領隊:陳子德
導覽:
與直潭山一壩相頂、一水之隔的翡翠谷山原本是翡翠谷一帶居民的後山花園,自從翡翠谷被淹沒後,家移路絕,如今想探訪這顆森林三角點必須由背面的猴洞崙連走而下(得感謝山友前輩的劈荊斬棘),沿路可隱約看見壩基及蜿蜒水域,全程不長,為逍遙路線。

簡述:
上午7點新店捷運站集合,共乘出發,3台汽車+2台機車,共14人出席。新烏路轉桂山路,抵桂山路61巷放人,兩車再去桂山路171巷山友的山莊停車接駁。領隊去放車接駁的時間,馬姊簡略介紹今日行程~ 從桂山路61巷起登,先到猴洞崙,再走坑內山、翡翠谷山,原路來回至猴洞崙,再走大粗坑山,到555峰下山友的山莊,德嫂會煮麵給大家能量補給。


猴洞崙,又稱天車山、牛皮烘山,標高512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


坑內山,標高427公尺,台北自來水No.1號基石,林間無展望

翡翠谷山,標高317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大粗坑山,標高583公尺,無基點,林間無展望。


行程記錄:
07:00 新店捷運集合,共乘出發,14人。
07:35 桂山路61巷,過無名橋右轉空地停車放人,兩車再去桂山路171巷停車,下山接駁,民宅附近很多隻兇猛的黑狗氣勢凌人。

領隊和另一車去放車接駁,嚮導馬姊介紹今日行程:猴洞崙到翡翠谷山冷門的路線少有登山隊開團,路徑幾已荒廢,領隊陳子德大哥年前已經來踏查清徑好幾回,至少不必再找路,而猴洞崙到大粗坑山這段是比較多人走的路線,回程會到555峰下的山莊,備有熱湯麵讓山友補給。

08:10 領隊還沒回來,馬姊帶大家先慢慢往登山口出發。


08:23 經過一片檳榔園。


08:41 平緩山腰路,經過小溪。

08:44 古厝遺址,旁還有裸露的鋼筋。

古厝遺址


08:50 第二次過溪,今天最後水源處。

08:53 叉路,直行水庫車道,右上猴洞崙約50~60分。
馬姊說往前不久就可看到翡翠水庫,想說不遠就去看看水庫,結果來回走了15分。


往水庫的車道路明顯荒廢,途中山徑上還有一動物屍骨。


到水庫前,但鐵門圍起,不得進入。


09:07 回叉路,領隊陳大哥也追上我們,正在吃早餐,辛苦領隊了,一早開車到登山口,又去停車接駁,追上我們才有早餐吃(早餐在馬姊背包中)。

09:14 往猴洞崙出發,要一路陡上約320公尺。

陡上~


拉繩陡上~


09:26 樹梢間隱約可看到翡翠水庫的壩基,陳大哥說幾年前來走時都被茂密的樹木遮蔽看不到水庫的,但前年北部幾場颱風橫掃山區把樹木掃掉許多,才得以看到部份水庫壩基,但今天天空灰濛濛的,也看不太清楚。



前兩年北部幾個颱風橫掃,山區很多倒木。




10:02 猴洞崙,又稱天車山、牛皮烘山,標高512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

直行上猴洞崙基點,但我發現基點往前左側雜木中有綁布條的倒木,問陳大哥是否另有登山口? 經陳大哥說明才知原來左側山徑是本來的路徑,但前幾次來踏查時,要上猴洞崙前的路都被雜草藤蔓掩没,只好另取直上硬砍出來的新路。

猴洞崙團照


猴洞崙基點前叉路,左往坑內山、翡翠谷山,右往大粗坑山。

先取左往坑內山、翡翠谷山原路來回。有兩位山友不走,留在猴洞崙等我們,共12人出發翡翠谷山。

10:30 往坑內山出發,坑內山427公尺要陡下90公尺。



10:44 叉路,右上468再下山腰路(有藍天釘牌~稜線、山腰二線相通,10分會合)。不上468峰,取直行山腰路往坑內山。

德哥指著路旁的樹木:不知道這是什麼樹? (好像藤蔓,待查


10:56 坑內山,標高427公尺,台北自來水No.1號基石,林間無展望


11:00 過坑內山不久,面前一隻刺藤擋道,這是上次踏查時留下的餘劣,竟不知感恩大胆冒出山徑,德哥只好拿出山刀鏟除之!


德哥對翡翠水庫週圍地理環境非常熟悉,指著山頭解說,但今天實在不是認山頭的時機,天空太朦朧了!


11:27 終於來到百年玉蘭樹群
「玉蘭樹百年老樹」重新掛牌,是德哥踏查時在玉蘭樹叢中找到的。


11:29 翡翠谷山,標高317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拍完基點照,回到玉蘭樹群中,在玉蘭樹下聞香品茶,感謝小羅好茶分享~


12:10 在玉蘭樹下享受美好的山林閒逸時光後原路回程囉~

12:36 坑內山團照


13:03 回到猴洞崙

13:09 小休後續行~大粗坑山

13:27 大粗坑山,標高583公尺,無基點,林間無展望。



13:40 大粗坑山稜線下山腰路回拍叉路左上大粗坑山,右往猴洞崙山腰路,二路相通。


德哥指對面山頭,說我們今天開車經過的路線。

直陡下,還好只有一小段。

德哥說右下角的白色房子,在邊坡上,已經傾斜。

14:13 到山友的山莊了,這裡有幾隻黑狗,早上德哥來停車時已經先餵過雞肉,和狗狗們建立友好。

山莊主人是北攀稱「教頭」的山友,本來說好要在這裡煮熱湯等我們的,但臨時有事不在山莊,但也特別交待她的女兒來此等我們,感恩喔~
德哥說山莊主人在進口處特別留下的一株樹,要彎腰繞道才進得山莊,因為要進山莊要彎腰鞠躬。

感謝德嫂和山莊主人的千金,在悠遊山林後,又有熱熱的素湯麵和紅豆湯,是春節大魚大肉後的最佳美味,暖了登山人的胃,讚喔!


感謝德哥和馬姊,多次踏查清徑,才有今天美好的行程,
感謝小羅的好茶分享,
感謝德嫂的湯麵和紅豆湯,
感謝山莊主人提供休憩好所在,雖未謀面,希望有緣能在山林同行,
感謝車主曾兄的車輛共乘,
感謝今日同行的山友,共度美好的山林悠遊行。
…… 今天才知道,原來馬姊不姓馬,只是「馬姊」叫習慣了,一時也難改啦!



照片連結:

猴洞崙→翡翠谷山(領隊陳子德大哥踏查清徑記錄之一
再度上山踏查砍路,過了坑內山之後至翡翠谷山的路況真是一言難盡啊!幾乎是重新開路,尤其黃藤霸道,刺刺危機,搞得傷痕纍纍,已經砍到行經時算是無大礙了。
在翡翠谷山前的玉蘭樹群中,有一棵掛牌的百年老樹,但遍尋不著,最後憑印象鎖定一欉,終於在樹下的山豬運動場中,發現差點被山豬掩埋掉的陳舊掛牌,興奮之下,刻不容緩撿起擦拭,重新掛牌於該樹同根生的下一代樹幹上,這是此行最開心的事!(原來掛牌的上一代已經倒塌腐朽,導致掛牌脫落在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