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2-27 【高雄茂林】六龜警備道(大原山登山口~網子山登山口)


五年理蕃計畫 斑斑歷史遺蹟「六龜特別警備道」
十八世紀末,台灣最驍勇善戰、擴張力最強的原住民族布農族即已遷徙至寶來溪、邦腹溪與荖濃溪六龜地界之間。
明治四十三年起(1910)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實施「五年理番事業」,全面展開對山區原住民的武力鎮壓。一九一四年,理蕃事業最後一年,日人大舉沒收與逼繳布農族所有槍枝。槍是布農族打獵核心工具,獵物可與平地人換取各式生活用品,沒收槍枝如同斬斷經濟命脈,引發布農族極大的反彈。至此布農的抗爭就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開始全面攻擊警備駐在所及樟腦寮,日警、腦丁傷亡慘重,日本官方遂決定一一征服鎮壓,在南方布農族活動範圍的東西界線上,翌年分設西線六龜警備道、東線內本鹿警備道,並在隘勇線拉起通電鐵絲網,暫時隔絕與抑制布農族狂暴的襲擊行動。
六龜警備道
六龜警備線國家步道是日據時代在南部興建的第一條警備線,主要是台灣總督府為了保護六龜、美濃一帶平地人開採樟腦,避免與原住民衝突的隘勇線。全線約71公里,北起桃源部落,經藤枝、御油山、鳴海山、真我山至多納,中段穿越藤枝森林遊樂區,其中園區還保留有駐在所遺址。日本政府不但沿線設置通電的防備線,更駐防著高密的軍事武力,越嶺道每隔一公里就設一個警所,全程高達53座警備駐在所,是台灣所有日據駐在所密度最高的警備道路,可以想像當年布農族與日警殺伐反抗之激烈。
六龜警備道沿途的駐在所或分遣所的名稱,以日本東海道的起點日本橋和東海道的53個宿場(東海道五十三次)命名。沿線由北往南包括上寶來、頭前山、バリサン(馬里山)、マガ(瑪雅)4處監督所,以及54處駐在所或分遣所。
由北往南:日本橋、品川、川崎、神奈川、程谷、戶塚、藤澤、平塚、大磯、小田原、箱根、三島、沼津、原、吉原、蒲原、由井、興津、江尻、府中、丸子、岡部、藤枝、島田、金谷、日坂、掛川、袋井、見付、濱松、舞阪、荒井、白須賀、二川、吉田、御油、赤坂、藤川、岡崎、池鯉鮒、鳴海、宮、桑名、四日市、 石藥師、庄野、龜山、關、坂下、土山、水口、石部、草津、大津。〈摘至維基百科〉

御油山
又名鄉曲山,位於高雄茂林鄉,主峰標高1722M,基點峰標高1476M,有一顆7141號三等三角點。
鳴海山
位於高雄茂林與六龜的交界處,海拔1411公尺,有一顆7139號的三等三角點,為日據時期扇平警備道的制高點,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山頂北眺望森山、御油山,俯瞰森山氣象站、扇平古道。

網子山
位於高雄茂林鄉與六龜鄉交界處,又名四日市山,海拔1378公尺,有一顆7143 號三等三角點,山頂前有大空地,舊時為「四日市駐在所」,有頁岩堆砌的矮牆等遺跡,一旁有雨棚、桌椅等,為山友泡茶休憩場所。



今日行程:
228連假活動第二天,今天要走六龜警備道連峰,A隊由大原山登山口土地公廟叉路接鳳崗林道出網子山登山口;B隊由劉光新大哥領隊先登大原山,再搭接駁車到茂林情人谷逍遙遊。

04:00 旗山出發
05:50 大原山土地公廟登山口,整裝後分2隊出發,A隊走六龜警備道,B隊走大原山。
06:20 鳳崗林道
06:49 鳳崗6K後遇鐵柵門
08:37 林業試驗所-鳳崗山苗圃,休息,領隊煮水泡咖啡,等後面山友。
09:15 出發
09:45 鳳崗林道14K
09:47 鳳崗林道約14.2K叉路,取右上
09:49 過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巡邏箱10
10:30 南鳳山H1722,又稱森山,無基石,今天的最高點,小休
10:45 森山,團拍後出發
11:39 浮築橋
11:48 御油山 H1476M -7141
12:33 御油遺址
12:50 赤阪遺址
13:12 藤川遺址
13:44 岡崎遺址
13:48 御油山登山口
13:57 南鳳林道6.5K
14:00 森山氣象站(池鯉附遺址,又稱森山駐在所)
14:33 鳴海山 H1410M -7139,小百岳,高雄十大名山之一
15:14 鳴海下山登山口,鳴海下山 H1372M 圖根點基石,也是宮遺址。
15:33 桑名遺址,又稱四日市山東北峰,H1350M
15:55 網子山 又稱四日市山 H1378M -7143
16:40 網子山登山口
17:20 搭上接駁車往茂林美雅谷
17:50 多納吊橋

05:50 大原山土地公廟登山口,整裝後分2隊出發,A隊走六龜警備道,B隊走大原山。
06:05 A隊出發,整裝時大家都戴上頭燈,但出發時天已漸亮,頭燈可以收起來了。


大原山登山口過土地公廟直行不久,路右側圍籬上有綁登山布條,經過時雖有發現登山布條,但大家還是直覺走林道前進,不久遇叉路,領隊以GPS定位,正確路徑是要通過圍籬才會接到鳳崗林道。


06:20 鳳崗林道



06:49 過鳳崗6K後遇鐵柵門

鳳崗林道工寮 H1145M


07:17 鳳崗林道過工寮不久,高度約H1150M,山嵐雲霧裊繞~




林道沿途有很多新鮮的動物排遺



鳳崗山苗圃前的告示牌


08:37 林業試驗所-鳳崗山苗圃,領隊先煮水泡咖啡,等後面山友。

鳳崗山苗圃 海拔1600公尺


09:15 鳳崗山苗圃團照後出發




叉路,領隊以樹枝留下記號

09:45 鳳崗林道14K

09:47 鳳崗林道約14.2K叉路,取右上

09:49 過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巡邏箱10

柳杉林 幽美林相~

09:55 柳杉林徑 緩上坡

往御油山的山徑是冷門的登山路線,林相原始,沿途幸有登山布條指引~ 









10:30~45 南鳳山H1722,又稱森山,無基石,今天的最高點,小休


10:45 森山~御油山 領隊在前以GPS導航 偶有登山布條











林相原始自然~



林業試驗所採種母樹(烏心石)


11:39 浮築橋





11:48 御油山 H1476M -7141  在此休息中餐

12:33 御油遺址

御油遺址

12:50 赤阪遺址 有很多早期的酒瓶


赤阪遺址




13:12 藤川遺址

藤川遺址,兩旁駁坎保留完整,還有石塊拼成長條步道地形,石牆上留有槍砲射口

警備古道


警備古道



警備道石階


13:44 岡崎遺址

13:46 經過獵寮

13:48 御油山登山口

隘勇路解說牌,是這樣記述:
“1895年馬關條約簽定後,日本隨即出兵佔領台灣,初期忙於對付漢人的抗日游擊,無暇顧及山地住民,山地行政延襲清廷的開山撫番政策,對於居住較近平地的原住民,施以教化,稱之為〝熟番〞;對於遠居深山,教育管轄所不能及的原住民,施以隔離,稱之為〝生番〞。並劃定隘勇線,開闢隘勇路以區隔生熟番界的活動範圍。隘勇線設置初期,確實也有收遏止生番越界之效。後來,原住民也漸懂得以木板跨接,越過電網。巡邏的日警和隘丁常遭躲在暗處的番人,隔著電網以打游擊方式所射殺。隘丁紛紛視其為畏途,不敢擔當,隘勇線的功能,遂逐日式微。

13:57 南鳳林道6.5K


14:00 森山氣象站(池鯉附遺址,又稱森山駐在所)



14:33 鳴海山 H1410M -7139,小百岳,高雄十大名山之一
第二次拜訪鳴海山,自鳴海山以降,至真我山、南真我山到茂林,兩年前第一次六龜警備道尋訪;今日自鳳崗林道走訪六龜警備道連峰出網子山,再次踏上鳴海山。
2015年3月六龜警備道南端記錄:

鳴海遺址

15:14 鳴海下山登山口,鳴海下山 H1372M 圖根點基石,也是宮遺址。

15:33 桑名遺址,又稱四日市山東北峰,H1350M

鳴海下山另一登山口



15:55 網子山 又稱四日市山 H1378M -7143

16:40 網子山登山口
在登山口休息等待後面山友,今天早上6點5分自大原山登山口起登至網子山登山口,全體山友到達,總時程約11小時,符合領隊預計的時間,讚!
劉光新大哥也隨同接駁車早在登山口等我們,待全體山友到達後搭上接駁車先與B隊山友會合,再往茂林美雅谷~

17:50 多納吊橋

 
天色尚亮,經過茂林美雅谷,取左下往多納吊橋,接駁車隊與金華山社已經多次合作,建立友誼,接駁車領隊取得金華領隊應允,特地帶我們到多納吊橋一遊,感謝來自台東的接駁車隊~


GPS航跡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