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2-28 【屏東霧台】井步山


井步山
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海拔2066公尺,台灣百名山#068號,山頂有顆編號7112的三等三角點,天氣好時,從屏東平原向東遠眺,就可看到它獨特的山容。由於從遠處望去,其外觀有如日本的富士山,因此又叫做「阿猴富士山」

阿禮部落
是屏東縣霧台鄉最深處的原民部落,海拔1200公尺,位於霧頭山的下方,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霧台至阿禮部落的交通中斷,全村已遷往屏東縣長治鄉的百合園區,現在部落幾乎成空城。



228連假最一天,今天要走訪屏東霧台井步山,預計行程:
0600旗山(接駁車)→霧台阿禮部落(下車) →井步山(H2066m,三等)(原路往返)→霧台阿禮部落(上)→三地門(遊覽)關西休息站→台北車站。

早上6點自旗山春吉旅舍搭接駁車出發,先到三地門接阿忠(住屏東的山友,特地與我們一起參加這三天的活動,因今天是228活動最後一天,接駁車隊下阿禮後還要回台東,所以遊覽車會在三地門等我們,阿忠早上就自行開車到三地門內埔農工再與我們搭接駁車到阿禮),走台24省道,於「三德檢查哨」停車查驗入山證後繼續往霧台、阿禮方向。
8點左右到台2444.5K處,鐵門深鎖,有立牌說明前方路段僅供救難及農作等之通行,不給遊客進入。
出發前有看山友的記錄,去年2月還有山友開車到井步山登山口的,豈料今日竟不得其門而入!大家在鐵柵門外無計可施,有人建議去霧台賞櫻,說不得,領隊也只好考慮走備案行程了!
此時又來了幾位登山客,也是要去井步山的,我們說不能進去了,但他們早知道車子不能開進去,並告訴我們:就走路進去啊,4公里。
他們是屏東當地的登山隊,多踢4公里(往返8公里)道路進去阿禮不會耽誤回家的時間,但我們還要考慮回台北的時間,就在這時,後面又來了一部小貨車,車主下來開鐵柵門,原來是阿禮的農民,有鑰匙可以進出,領隊請小貨車車主幫忙載腳力較不好的山友進去阿禮,而其他人就走路進去阿禮,剛剛那隊登山隊也早已經走進去了...




08:23 幾位山友已經先坐上小貨車往阿禮部落,我們出發步行往阿禮前進~




08:31 經過「吉露部落」標示牌

其實步行進去阿禮,沿路的崩壁和層層遠山也是很美的風景~


08:45 南部很久沒有下雨,空氣品質不佳,視野展望不好,左側的一尖尖的山頭在雲霧中忽隱忽現,很好奇是哪座山?


08:55 1.5K

阿禮大崩壁
民國9888日因莫拉克颱風侵襲,連日大雨造成全鄉各地災情不斷,其中尤以阿禮、吉露沿路土石崩塌最為嚴重,此處崩壁便是當時所造成之破壞,提醒著大家保護自然尊重大地的重要性。


莫拉克颱風曾造成這裡交通中斷,即使現在要進阿禮也是有限制的



09:06 「阿禮」指示牌


09:12 Penny邊走邊拍照,很快也走了2公里多路程,但是先坐上車的山友和腳程快的山友在阿禮也要等我們到才能出發所以我們還是坐上小貨車到阿禮。

阿禮部落
位於標高1,200公尺高的霧頭山西北方,全村由二個聚落組成,由於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產業不發達,所以民國三十九年間就有一半的村民遷住台東金峰鄉。
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的聚落。地名來源,根據阿禮部落網站的說法,有二:
1.部落位於傳統領域第一高峰霧頭山(Parathidane海拔2,736公尺)山腳下西面坡地,霧頭山山頭狀似獵具—長矛Idiri尖刃處,Idiri Adiri 諧音,故以Adiri名之。
2.「霧頭山」先祖欲覓依山傍水、易守難攻之地,翻山越嶺始尋著如此之美地,喚曰:「Tadidirivane﹗」(即令人懷念、令人流連忘返之意),Adiri即其省稱。


09:30 要走井步山的山友到齊了,出發。劉大哥和幾位不爬山的山友,則慢慢走路進阿禮。


09:38 路口有求雨祭」和「阿魯彎古道的木製指示牌,沿此土石路往上走~




09:50 土石路終點,取右陡上。


09:58 看到黑色大水塔,有白色箭頭指示往右不通,取左走水泥路面的廢產道路。


雲霧散退遠方的尖尖的山頭山容更清楚了。

「找路人」的布條,來南部爬山,看過好幾次了,感覺遇到老朋友。



11:13 下方是往舊好茶、霞迭爾山、井步山路,從路口「阿魯彎古道」的木製指示牌到此約1.5小時,直行舊好茶、霞迭爾山,取右上往井步山。

樹上有釘牌:往井步山


寬稜,踏著松針地毯走著很舒服。

林徑上美麗的巨石


高大杜鵑林


美麗的林相


12:01 井步山

井步山
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標高2066M ,三等三角點,編號7122
到達山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鐵架和一個大石塊,這個大石塊是個感恩禮拜紀念石。




13:05 團照後下山,但這時又有最後4位山友上來,以為她們已經撤退了,沒想到我們要下山了,她們正好登頂,真是精神可嘉,領隊再留下來陪他們休息後再下山~

下山山徑也起霧了


尖聳的山頭總是吸引我的目光。


在廢產道上看阿禮部落和阿禮國小

下山大家腳程都滿快的回到阿禮部落,還可以看看部落的繁華與滄桑~

傾斜在阿禮國小下方的告示牌:
〝阿禮部落海拔1200公尺,有「雲端上的美麗部落」之稱,境內林蔭茂盛,水氣豐沛,午後山嵐瀰漫,朦朧中更添幾許神秘的美。
阿禮部落是通往小鬼湖的起點,更是愛鳥人士,登山健行客的天堂,此外每逢12~4月間,霧台到阿禮路段的櫻花綻放,吸引賞花遊客蜂湧而至,是不可錯過的賞花季節。〞

這是風災水災前的盛況因遷村和道路封閉,而今的阿禮只有少數幾戶農家回來照顧農作,只有孤寂…


早上出發前領隊再跟小貨車主人商量請他忙完農務後如果時間許可,再載我們回到台2444.5K的鐵柵門口很感謝小貨車主人願意幫忙,而我們也回饋車主小小的補貼,也是給當地原民的小小確幸~


GPS航跡檔:


回來後我查資料,原來在阿禮一直吸引我目光的尖聳山頭是霧頭山,很美麗的山頭,希望有機會能去踏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