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6-09 【澎湖】南方四島(東吉、七美)

海角之鄉-澎湖南方四島
澎湖南方四島包含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及西嶼坪嶼,獨特的地理位置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個陌生又神秘的地方。這些位處偏鄉海角的散落島嶼上,仍然居住著為數不多的住民,但島上頹圮的建築遺跡卻掩蓋不住過去的歷史風華。(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藍天.四島國家公園(東吉嶼、七美嶼)二天二夜行程:
6819:20捷運古亭站8號出口南昌公園集合出發,11:30台南.北門.聖母天后宮(宿)
69 07:30台南將軍港上船~9:30東吉島(民宿放行李)~10:30上船~七美嶼(午餐、機車環島)~14:30搭船返東吉嶼(宿)。
610 05:00出發~燈塔日出~07:20早餐~08:00東吉嶼環島~12:00中餐~15:00回航~17:00台南將軍港。

台南將軍港 等待上船




9:30 東吉島,先到民宿放行李,休息一下,還要坐船到七美嶼。

澎湖東、西吉嶼的繁華是從清朝後開始,船隻從閩浙沿岸來往航行於臺灣海峽及臺灣府城(台南)之間,當時的船速無法於一天內抵達臺灣,因此離臺灣府城最近的東吉嶼便成為往返與臺灣的海上中繼站。
過去澎湖流傳著一句俗諺「東吉查某,西吉菜脯」,是稱頌東吉女人的妖嬌美麗,因為東吉船隻來往臺灣頻繁,帶回的時髦用品多,使得東吉女人裝扮的更引人注目,也是東吉繁華面貌的實景寫照。


10:30 東吉島→西吉藍洞→東西嶼坪→鐘仔嶼.豬母礁→七美。
放好行李,輕裝集合,要再搭船往七美嶼,及西吉藍洞巡航。

東吉之眼

東吉漁港北面海崖,有一黃褐色圓形的微輝長岩鑲嵌於黑色柱狀玄武岩中,因其形狀類似眼狀的特徵,被稱為「東吉之眼」,是進港時最醒目的地標。

西吉藍洞巡航 西吉嶼從北側到西側綿延排列近800公尺的柱狀玄武岩壯觀的矗立於海上。

「西吉藍洞」,又稱灶籠。
火山噴發的玄武岩地形經過海浪的侵蝕,形成巨大的海蝕洞。一旁的玄武岩如管風琴般筆直矗立兩側,相當壯觀;進入洞內,玄武岩的節理更是清楚可見,岩塊遮蔽住洞內的陽光,光線從海蝕洞上方孔中透出照映至下方海面,透出清澈見底的純淨海水,周圍的玄武石柱倒映著海水的湛藍,因而有藍洞的美名。

西吉嶼天然海蝕洞(藍洞)為「澎湖縣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範圍,未經申請許可不能進入。


七美原名南天嶼,也叫「大嶼」,相傳是明朝嘉靖年間,島上七位女子因不願受海盜屈辱而投井自盡,從此井旁長出七株香花樹,為紀念這七位女子,更名為七美。
七美島是澎湖九十座島嶼中的第五大島,人口約二千人,自古即是台灣海峽的要衝,也是大陸居民移往台灣的中繼站。七美嶼生活機能比東吉島便利多了,港口7-11全家!



七美,預計停留2.5小時,先去吃午餐,然後租機車環島。

七美,今天只有短暫停留,租機車環島,就這樣一路騎車玩下去~


七美航空站









七美雙心石滬
七美雙心石滬,是非常古老的捕魚方式,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牆,是一種海中陷阱,利用海水漲潮時會淹覆石牆頂部並且帶來魚群,退潮時海水流走而魚群便會困在石牆內,原理就是潮水漲退及魚群迴游特性,在波動的海面上築起一道道的弧形石牆,用工法慢慢堆砌,工程浩大,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術。

雙心石滬 到七美必訪的景點!


石敢當 金龍寶塔

小台灣是一個天然海蝕平台,從觀景台看下去很像台灣而得名。也像野柳女王頭。


牛母坪海岸傳說

相傳七美東湖村的居民一向並不和睦,常常發生爭執就要單挑,某日又有兩位村民因嫌隙相約騎牛決鬥,三天三夜後,人沒掛牛先死了。在以前農業社會人跟牛都有深厚情感,牛隻主人見牛暴斃悲痛萬分,深刻覺悟,發誓從此不再騎牛械鬥,並把牛安葬於決鬥的海邊。後來葬牛的地方慢慢變成一塊巨石,像極一頭牛在海中戲水,牛母坪因此得名。《網路資料》




來七美,也要摸基石,一等衛星控制點,在「七美低碳島智慧電網示範系統」的左方,本來是要找「陸補三等三角點332號」基石的,走錯方向了,以後有緣再訪。




很快的繞了七美一圈,回七美港口還機車,搭船回東吉嶼。




下午4點多回到東吉嶼,太陽還很炙熱,大家先聚集民宿喝茶,竟喝到有淡淡鹹味的茶和咖啡,原來民宿老闆有為我們準備可以飲用的生水在廚房流理台上,因為我們很習慣轉水龍頭的水來泡茶,所以先喝到淡化海水煮的茶和咖啡,也算是很特別經驗。

5點多,太陽躱起來了,有人去海邊游泳,有人去附近走走,這是很輕鬆的下午時光,我在海邊漫步,看海,拍照,享受悠閒自在,雖然今天很早起床,坐車,搭船,騎車環島,此刻,海風吹拂,我感覺身體完全的放鬆~

從我們住的民宿看東吉嶼聚落
東吉嶼聚落建築群多數以背山面海的姿態分布在鄰近港口較低坳處,道路因住宅、聚落興建而順沿發展,交錯的巷弄小徑穿插聚落中。
由於鄰近台南府城,東吉嶼自古即是臺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居民曾達數百人,而長期接觸外界的風氣,加上生活富裕,東吉嶼也出現了許多和洋式的建築,融合了澎湖傳統古厝加上西式洋樓及日治時期臺南的仿巴洛克設計影響。

雖然現在的東吉嶼居民外移,但過去的繁華留下的古厝仍別有一番風味。

今早搭船的船東是當地人,他告訴我們這裡繁華時期曾經高達3000(1000?)多人口,如今只有20幾位老人居住。



啟明宮 在民宿的右前方






東吉島唯一的便利商店在啟明宮旁顧店的是位老阿嬤,店內賣簡單的食品,飲料最暢銷,還有在地的風茹茶和澎湖才有的仙人掌冰淇淋。


東吉嶼的信仰中心是啟明宮,供奉徐府王爺。




東吉港口堤岸內的沙灘,是游泳和浮潛的好所在。

東吉的沙灘好潔淨好多貝和珊瑚礁化石。


東吉夕陽



晚餐在戶外,船家很用心的端出美食招待我們。


豐盛的晚餐吃太飽了,下午有人走到燈塔,應我們要求,晚上再帶我們去燈塔夜遊。
船家聽我們說要夜遊去燈塔,好意告訴我們,燈塔附近有「雨傘節」,要小心,大家心裡有點存疑外島怎麼會有雨傘節呢?
我們走到燈塔,燈塔的看守人正好拿著長竿在草地上翻弄抓蛇,原來真的有「雨傘節」,而且聽說很多,大家聊了一下我們要回去了,還沒走到燈塔門口,那位守燈塔的年輕人就追上來了,真的把長竿上掛的一尾雨傘節拿來給我們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