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6-23 【宜蘭外島】龜山島

登山樂:龜山島401高地
嚮 導:謝永潭、謝章顯
行 程:烏石港碼頭--龜山島--401高地--龜尾湖環湖步道健行--(搭船,繞島一週)--烏石港(晚餐)--台北。

說 明:
1
、龜山島又名龜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
2
、嚮導謝永潭係龜山島專業解說員,請山友放慢腳步、放慢心靈跟著嚮導的腳步,細細瞭解龜山島的美!
3
401高地: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共有1,706個階梯,步道沿途生物相當豐富。



上午7點台北館前路集合,一台大巴。
假日往宜蘭方向,雪隧前比較會塞車,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耽誤搭船時間,潭哥說我們搭10點的船,有把塞車時間算進去了,還好不到9點就到烏石港碼頭了。
離開船的時間尚早,潭哥還幫大家上課,關於登山背包的選擇和正確背法,潭哥登山經歷豐富,早期曾擔任四季溯溪的理事長,我是因為潭哥對山林古道的熱忱興趣而與潭哥結識。

上船前,船公司先教大家救生衣正確穿法。



出發了,龜山島距離烏石港約10公里,搭船約半小時可到。



 
海上看頭城沿岸,外澳服務中心、阿拉伯白色宮殿,都清楚可見。



龜山島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 
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一座島,公主則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


10:45 龜山島登岸


龜山島遊客中心,島上唯一有販賣飲料的地方。


潭哥要帶大家登上401高地,先熱身,活動筋骨。



401高地登山口有放置許多竹子,除了可以當登山杖使用,更是預防半途遇到蛇類時可以驅趕,龜山島在日據時代是台灣的毒蛇研究中心之一,日軍撤退後,毒蛇便任其自生自滅,管理處貼心的準備這些竹子,也有打草驚蛇的做用。

401高地步道全長1363公尺,有1706個階梯,中間有兩座觀景涼亭可供休息。


神龜擺尾


潭哥為大家分析講解龜山島何時開始有人居住。

 


1706階梯,終於到401高地了!!


龜首

龜山戴帽
龜首上空籠罩著一片濛濛雲霧,遠看就像戴了帽子, 也就是俗稱『龜山戴帽,大水浩浩』。

龜首湖(龜潭)


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加上3米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稱為「401高地」,為台灣離島的第二高山,僅次於蘭嶼紅頭山


401高地上也有一等三角點

2018東北角海灣旅遊年」,舉辦「回龜自然」活動,碰碰運氣,得獎來去搭遊輪囉!

龜山島早期還有民眾居住時,多半捕魚維生,宗教信仰當然也就是媽祖,島上因此也有座供奉媽祖的「拱蘭宮」。後因生活等因素上的不便,島上居民在民國66年之前就已全部遷到台灣本島,當時也將媽祖一起帶離龜山島,「拱蘭宮」之後成為廢棄的空廟。
島上傳說,龜山島由國軍接管時,曾傳出人員失蹤,因此軍方後來才決定請來1尊觀世音菩薩供奉於廟內,改名「普陀巖」。民間認為,廟宇換「主人」,應敲掉重建,但當時只象徵性敲毀廟簷不重修,成特別的廟宇景觀。

此外,在過去軍營正前方的龜尾湖旁,也豎立1座大型騎龍觀音神像鎮煞,說也奇怪,自此之後,島上就安寧無事。


龜尾湖(龜池)環湖一周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硫氣孔火山相關活動,屬於活火山
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火山碎屑岩所分別構成。
熱螢光定年結果與地層分析顯示龜山島在過去7千年間至少有4次以上之噴發記錄。
島上有兩個湖泊,分別為較小的龜首湖(龜潭)和較大的龜尾湖(龜池),另有溫泉、冷泉、海蝕洞、硫氣孔等景觀。特殊動植物生態及海洋資源相當豐富。

龜尾潭騎龍觀音,觀音像後方岩層可看出經過四次火山噴發堆積層


軍事坑道



1977年以前,龜山島向來都有人居住,後來民國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台灣本島,並在大溪里建立仁澤新村以安置遷徙過來的島民。1977年之後,直到現今都沒人定居島上,現在該島由海巡署頭城大隊官兵管理。


龜山島 聚落遺跡


下午3點搭船,先繞龜山島一周再返烏石港。



龜山島海蝕崖壁~眼鏡洞鐘乳石(很久以前這附近海域是走私天堂)


2015420日,因宜蘭外海發生多起地震,龜山島的龜首位置發生小型崩塌。



海底溫泉湧泉 
龜山島東部海堿,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出,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

龜岩巉壁,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構造。

龜山島孔子像


龜山島坑道的4個出口,其中2個已經崩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