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1-26 坪林仁里坂山(火炎山東北峰)、火炎山連峰、芋園尖


火炎山連峰位於坪林翡翠水庫上游與金瓜寮溪之間,東峰/主峰和芋園尖先前爬過。
新近發現仁里坂山(東北峰)森林三角點,並已打通火炎山主峰到芋園尖的稜線。 

行程計劃:
金瓜寮產道登山口->仁里坂山(火炎山東北峰)->火炎山東峰->火炎山主峰->芋園尖(選項)->九芎根王宅->九芎根親水公園->搭接駁車回停車處
估計時間:連午餐休息約8小時。

參加人車及
集合時間地點:
08:00
捷運新店站鵲橋邊道路
安哥(車)/張銘欽()/樂樂
菲力普()/自然美妙/燕玲

08:40台九線黃櫸皮寮站:
翠湖()
劉老大伉儷()/Alice/Cecily







==================================================

8點新店集合出發往坪林,過「渡南橋」在「保仁宮牌樓」與劉老大、翠湖等人會合續往「仁里坂山」登山口,整裝、合照後09:05出發。
在沿稜的山徑,傍著北勢溪的山光水色緩緩攀登,飽覽灣潭及茶園風光;這要感謝藍天隊和週三幸福隊及多位登山前輩於去年底開始幾次踏查及砍除芒草雜木,「前人披荊斬棘,後人得享康莊大道」,感恩之!



除了北勢溪、灣潭的碧綠山水,還有那層層依山而種植的茶園風光,火炎山連峰行程可說是走訪坪林茶園及飽覽北勢溪風光的最佳路線。
但從火炎山主峰到芋園尖陡上、陡下多次,走了3小時,密林行走悶熱無風,感想是夏天不宜走此路線,肯定會讓人中暑掛掉!還好途中安哥砍了2次黃滕解大家的渴,汁多味美,如甘露飲。
從「芋園尖」下九芎根王宅走了100分鐘(佩服藍天隊,時間抓的真準,與我的腳程相當^.^),經過一段被藍天隊立牌(有崩塌、最好禁行!)的腰繞路,沿途路徑大多被芒萁叢及雜木覆蔽,又遇一段崩塌地形,高繞小心通過。
耳際聽到山友聲音:這也是跟安哥行程才會有的意外收穫啊!(哇~ 賺到了 ^_^)



09:00 金瓜寮產道
仁里坂山登山口  整裝


09:05 合照 共11人 
登山口從產道旁駁崁而上

循稜而上,秀麗的灣潭美景就這樣靜悄悄的於山徑旁呈現,著實令人驚艷啊!!

渡南橋及保仁宮牌樓

隨著山徑爬升,也要留意從樹梢間透露著的灣潭美景…

經過茶園~

層層遠山朦朧   映著碧綠潭水 有一分空靈之美~


「世外桃源.遇」
山城小鎮傍著彎潭的碧波如鏡   好一幅~山居樂圖

茶園 四叉路口


茶園風光

 陡坡
 
闢道工砍過的步道


....這堆垃圾,實在大大煞風景!

附記:此行從稜線標高260米以南據聞由區公所顧工將藍天闢出之山徑砍開成步道致表感謝,但留下一堆餐後的垃圾卻很煞風景(台北市山岳協會)


保安林界碑1




茶花


  


另一角度看彎潭




 10:35 仁里坂山
又稱:火炎山東北峰  449M 山字森林三角點

2012年歲末幸福隊從藍天隊幾年前所闢出的坪林火炎山稜尾上登途中,在一座山頭上休息時,用登山杖搓地,結果泥土裡傳出不一樣的聲音,翻土一看出乎意料的石頭頂部出了十字,挖開泥土竟然是一顆貨真價實的山字森林三角點,於是通知了藍天江隊長,江隊長隨即於元月6日率隊前往掛牌命名仁里坂山,並核對標高為449公尺,座標為317774,2757821屬尖錐形山峰。記錄:賴喜隆顧問 (台北市山岳協會)




仁里坂山(火炎山東北峰) 
腹地不大,但居高臨下視野極佳, 灣潭山光水色盡收眼底




                                                                                                                               保安林界碑 2
                                                                                   


三叉口
左往金瓜寮溪畔,直行往火炎山
三奈(感謝山友:"樂樂"告知)
三奈又名沙薑,山奈,三奈子為薑科屬之植物,葉形很像月桃,若平常沒有開花或結果的季節時,很難注意到它們的存在,但花開了,果實結了,遠遠的就能注意到其鮮豔的顏色,果實呈鮮紅色,花色淡粉紅色,其氣味特殊,主要用於燒烤的料理調理。




山豬阱


茶園美麗風景



11:28 火炎山東峰  520M  總督府圖根補點


休息,中餐


12:00 團照後出發 往火炎山主峰


台灣風蘭
(風蘭,好美的名字)
簡介:蘭科風鈴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產台灣及越南,為單莖性的附生蘭。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都有分佈。植株約10公分。莖短縮,以氣生根黏附樹枝上生長。厚革質長披針形葉片二列互生,葉面有光澤。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同時僅開1~2朵,花白色或很淡的黃色。囊狀脣瓣有淺黃色或淺紫褐色斑紋,末端凹入。花瓣較小、萼瓣較寬大。花徑約1.5㎝,花有香味。每朵花壽命半天至一天,每花序開花可延續約1個月。開花期2~5月。喜歡溼熱環境,可綁附於樹枝上或用蛇木柱、蛇木板栽培。根不需使用水苔包裹,以免潮濕造成爛根。
相關資料:



12:23 火炎山主峰  545M  無基石(基點未找到)


12:33 全員到火炎山主峰後分2隊:
劉老大等3人往新城坑下 踼產道至天山農場
其他人跟安哥續走「芋園尖」



  


 這段芒草應是最近山友來砍除清理的

出了芒草區  來到茶花栽植區



茶花(天香)








安哥的GPS早上被車門夾到而不能用, 在茶園休息時拿出地圖和菲力普比對方位


地圖上分別標示出5個陡段
  目前所在茶園可能是陡4, 但後來感覺不止5個陡上、下…




進入密林 一路上要陡上、陡下…






目前來到陡3?

山豬的窩(母) 
因母豬愛乾淨,安哥說:看這個樹葉和咬痕,窩是新的...
安哥差點在上面跳躍呢...^_^




與灣潭已隔了好幾個山頭了吧! 


廢帆布獵寮


安哥砍下黃藤 給大家吸吮 像不像抽煙管?


山豬(公)的澡堂




密林行走悶熱無風,還好適時有安哥砍除的黃藤給大家解渴
真的清涼解熱,如甘露飲…

這段沿途很多粗大黃藤,安哥當然不客氣的請大家享用囉…



15:28 芋園尖,又稱"石硿子山"
641M  三等三角點 NO.4148
從火炎山主峰到芋園尖上上下下走了3小時,真是體力的考驗!

 由芋園尖要下九芎根王宅約100分鐘
      大家合照後,匆匆趕路~



15:48 這裡有藍天隊立牌警告:有崩塌,注意安全(最好禁行!)標語
大家都到齊了,儘量走在一起


15:52 沿途路徑多被高大芒萁和雜木掩蔽


看到崩塌點了 要高繞而過


由高繞點往下拍的落石


大家儘量貼著山壁而走



16:15 過了崩塌段  又要在鬆動的踏點處往上爬


16:22 出了(最好禁行!)段, 竟發現原來右上方另有山徑可通達此出口>"<

 


循乾溪溝下九芎根王宅


漸漸 有聽到溪水聲了, 又看到民宅, 大家心情也輕鬆了!



王宅到了~

16:50 九芎根王宅
續踼一段產道到親水公園  搭接駁車到天山農場


  
翠湖的航跡圖



菲力普的記錄:
依照我的GPS顯示,今天的行程總計11公里,總爬升1,020公尺;9:00AM起登,5:00PM結束。
安哥的記錄:
越過渡南橋開始飽覽北勢溪曲流滿水位的秀麗景色,隨著稜線攀升,天際一層層山巒逐漸浮現;北邊石碇區的黃櫸皮寮/東北的坪林三星以及東方宜蘭界稜...
這座仁里坂山不可小覻,它以凌空的氣勢聳立在兩條溪流之間,擁有絕佳的視野。
火炎山主峰到芋園尖的山徑,是行前比較擔心的路段。和菲力普的討論的備案是;如果窒礙難行,退回東峰下生態茶園(土地公廟)或直接從主峰踢新城坑產道到鐵馬新樂園。幸好新近有大隊伍揮刀砍路,雖然隨著稜線起伏上上下下,灌木林裡景觀單調,山徑卻整理得相當好走。
從芋園尖要直接下九芎根王宅,除了崩塌的腰繞路以外,稍往上還有一條稜線路可安全通過(兩條路約200公尺後會合),提醒以後要走這條路線的隊伍注意。


今天走了11公里(不含出王宅後的產道),總爬升1020公尺;真是太強了!
尤其「火炎山主峰到芋園尖」那段...雖然上上下下,但總覺有點兒悶! 少了變化,就是又臭又長…!
看到了崩塌地段時,讓我精神大為振奮…^^
感謝安哥和同行山友,今天"賺很大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