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2-02 外澳、石空古道雨中行

嚮       導:林哥清祥
集合時地:0945外澳火車站
交       通:台北AM 0735發往宜蘭電聯車,到外澳0938
                  台北火車站4A月台(#13車位置候車區)

行程路線:外澳車站登山口榕嶺青潭店仔地五叉路口黃金嶺福德祠回五叉路口取中間路線崩坍地產道取右接天廟面對廟左邊山徑往太和山叉路右往太和山左往產道取左石空聚落土角厝接石空產道產道產道左邊登山口左上腰繞山路火燒寮山金車城堡咖啡〈午餐〉飛行傘基地榕嶺外澳車站。
全程約3.5小時

石空聚落開闢於清朝道光年間擁有近兩百年歷史,石空古道也是昔日淡蘭古道之一,站在金車城堡咖啡上的視野非常遼闊,火燒寮山有完整的環山步道。
自開車者可把車停在接天宮,然後往面對廟的右邊沿鐵道走到登山口。



...........................................................................................................................................

對「石空古道」嚮往已久,雖然昨天公司尾牙回家很晚才睡,早上還是準時搭上火車,還特地背上大相機,想拍外澳的海岸和龜山島. 但在八堵車站等宜蘭線火車時天空竟飄起雨絲...整個「石空古道」行程都披著小飛俠雨衣,包裹著相機走走拍拍,雖然雨中視線不佳,但和山友一起邊走邊拍...一起Ya~Ya~Ya~~~也是登山樂才有的Fu~~~~~~~~~~


在火車上和唐教授一起玩拍照

王金發大哥 
熱心為山友"喬"筋骨 被"喬"的山友  痛到臉都變形了  卻說"痛快"!

登山樂招牌  抬腳 Ya~~~

王大哥劈腿 Ya~~~

09:38 外澳車站, 無人管理車站


整裝  出發~


丁哥(藍衣者)與山友


石空古道登山口不必出外澳車站,直接過鐵軌從水泥護欄上便是

石空古道簡介
石空〈石硿〉,係一小村,位於梗枋溪上游谷中,因山壁遭河流侵蝕狀若山洞,因此得名。清道光年間,黃千總自烏山闢步道經知石空抵達外澳,自此石空一帶始有人居住。據訪談社區居民口述得知其祖先自烏山遷移至此栽植大青,隨後便定居於此,故石空舊聚落一帶仍可見開墾痕跡,以及被荒草覆蓋的「菁礐」。
昔時石空人栽大青取藍製作藍泥,再挑擔延古道經南勢溪、烏山、湖桶、坪林尾(坪林)、深坑抵達景尾(景美)。此路段大抵與淡蘭便道路徑相仿彿,進入噶瑪蘭廳界後始有分歧。
分析史籍淡蘭古道為光緒十一年九月起開鑿,然道光末葉已有艋舺安溪茶販,由大坪林內山一帶行走,直出頭圍之記載。可見頭圍一帶山麓自道光年間應已是道路縱橫,商旅往來平凡,惟未詳記於史籍。
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淡蘭之間的官道繞經台灣東北角,自艋舺至宜蘭城, 約二百里,路途遙遠,商旅咸感不便;於是民間商旅另走出一條捷徑,從頭城外澳附近,取向西北行, 斜過石空仔山,走往雙溪,再經由平溪,出汐止,使宜蘭城至艋舺的距離縮短為一百二十五里。 石空即位於這條淡蘭古道的路線上。
《臺灣府輿圖纂要》中的《噶瑪蘭廳輿圖纂要》也提及,道光年間,駐蘭營的千總黃廷泰 率員入墾雙溪大平地區,即是經由石空古道進入雙溪鄉。其路線為:
「由頭圍北關內土名外澳仔,登山至外石硿嶺,轉北五里為內石硿嶺,越嶺東北支分小路一條,七里至烏山溪尾寮… …」
「石硿」,是石空的舊名,其居民是由雙溪烏山地區移入的。由此可見,石空古道至少在道光年間已經形成,後來也成為 安溪茶商由艋舺入蘭的一條捷徑。

大溪地&丁哥

外澳海岸,今天本想來好好拍照的. 可惜下雨  也看不到龜山島了!


榕嶺土地公廟
榕嶺土地公廟周圍農地有先民耕種的痕跡。
為當年外澳火車站站長發願邀集居民共建,內有捐題芳名錄,廟左側有一原先簡易石堆廟,由三塊石頭建成。
右側則可見早期灌溉用引水道,廟後方巨木蔭天。


小段過溪


沿溪行



古道沿著溪澗旁一路前行,溪澗較深處形成一個水潭,水質清澈涼透人心。
以前石空的居民行走在這條路上,總會挑在這個水多的地 方」,稍乍休息或戲水、聊天,久之相約成俗的稱之為「青潭」


青潭



店仔地
休息喝口水~

幽靜的石空古道路跡明顯
早年聚落的兒童到頭城唸書要走2小時以上的路,崎嶇的山路經常泥濘不堪
每逢冬季晝短夜長,每天上學,都得帶著「竹管火」往來山路上下學,精神著實可佩
每逢農曆八月十五日、十六日,石空居民會相約修整此出入往返的道路
  
  

五叉路
沿右方第一條前行,經「山豬窟」可接上頭城農場,終點抵達梗枋。
第二、三條分別經由「中路嶺石空帝爺廟」、「黃金嶺土地公廟」皆可抵達舊石硿聚落。
第四條岔路經桂竹產業道路可接上接天宮後方產業道路抵達外澳。


黃金嶺土地公廟
日據大正年間,居民搬運福隆砂岩,雕鑿所砌成。廟頂巧小,古樸迷人。
62年石硿帝爺公遷至外澳,村民曾向土地公鄭筊請示可願一同遷至接天宮新址,惟土地公不允,仍留在黃金嶺庇祐過往人行,每逢農曆二月初二及八月十五村人仍會至此膜拜。
小廟口有幅對聯「次天子位一,首諸侯空三」,建於大正甲寅,季夏月。






石空聚落之文化


石空龍河橋


金頂接天廟


11:02 接天廟
接天廟是接天宮的原廟


雨一直下,領隊和嚮道討論後決定先在此午餐,希望等下會雨停...


周大哥 不斷煮薑母茶和咖啡給山友喝~


左起:王哥、丁哥、Tony


12:02 雨不停  續走古道後半段





石空聚落


回到石空聚落之文化

週三幸福隊的小陳  今天也帶MIT登山隊走此路線



13:08 飛行傘基地


拍照後領隊帶大家由飛行傘基地往下要走回外澳車站,可以搭到下午2點的火車
但有人覺得這山路往下有點陡,想要走回基地前的緩坡下外澳車站
我內心也不想走太難的路,因為明天還有行程~
跟著少數幾人往回走好走的路...
卻不知大家都不清楚如何是好走的路,只憑著感覺想走輕鬆的,卻走到竹林後發現沒路可走...
丁哥,阿福...等幾人在竹林中順著小路硬切下山,當下我也不敢跟...
......越是想要早點坐上火車的...卻耽誤了一班車...>"<




14:31 終於來到外澳車站,極目望去,希望還能看到登山樂山友...
但空盪盪的車站,大家都坐上火車了...


突然看到古道登山口有人下來...原來是幸福隊小陳帶的MIT登山隊,他們多走了"太和山"和"火燒寮山",所以現在才下來

不久終於有位登山樂山友吳大哥也來了,原來他是去走"火燒寮山",所以也現在才下來...

原本以為14:02的火車沒搭到,要等到15:47才有車.但14:59分來了一班由蘇澳到七堵的區間車.
還好我不用在車站等1個半小時,下雨又濕又冷的很不好受...

石空古道很美,很有內容值得去探訪,無奈今天一整天下雨,只能草草走過. 等找個晴天再來拜訪這古道人文~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2/share/AF1QipNqmxG23J9pG-wVEdPXHscaaVC0Or2PRWh5nuL7aq_MWnZZlEyI71nkXY13ESW_uA?key=WjdMbFhiLUpWNXdlbGZSeDZpbF85UnUwZWNHMm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