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2-23 【屏東楓港】里龍山

行程:
2/23 (): 0500台北出發屏東楓港里龍山竹坑登山口(26 4.5K)→登山口鞍部里龍山(H1062m,一等)(原路往返) →鞍部下里龍山(H724m,三等)→龍峰寺恆春或滿洲  (全程含休息6.0小時)
里龍山:
1062米,小百岳No 80,位於屏東縣楓港附近,山勢尖聳,為恆春半島最高峰,一等三角點基石,展望極佳、視野遼闊,可眺望鵝鑾鼻、小琉球一帶,飽覽恆春半島美景。
登山步道全長3.85K,有北面之紫竹林(由台263.5K進入)與南面之竹坑(從台266.5K進入)二處登山口,其中以竹坑登山口較陡峭難行,但風景綺麗、流水潺潺,值得一遊。

稜線上鞍部有休憩平台,寬緩林蔭,有涼亭、桌椅及溪水可供泡茶歇息,每到假日必定人潮熱絡,為南部熱門的登山路線。



一早台北出發,到達登山口已12點多,整裝出發~

里龍山竹坑登山口



登山口




由竹坑登山口較崎嶇陡峭難行,但沿途多巨石氣勢雄偉,是國家森林步道中挑戰難度最高的。

長穗木
馬鞭草科,長穗木屬,因有細長花穗而得名,
莖小,四方形,基部會有木質化的現象,因而有木馬鞭、猿尾木等別名。
葉對生紙質,卵狀長橢圓形,葉面粗糙油亮深綠色,粗鋸齒緣,羽狀脈明顯。
花冠筒略彎曲,穗狀花序末端也常彎曲,因而又有耳鉤草、猿尾木等別名。
藍紫色的花,再加上長長的花穗,像似藍色的蝴蝶暫停在猴子尾巴,因而也有藍蝶猿尾木之別名。


嶙峋巨石


峭壁雄風


 遠眺大海~



嶙峋巨石







沿途設有里程碑



感謝領隊和嚮導群前後呵護山友安全





巨石陣





過2.5K 不久即達休息區涼亭


休息區往里龍山約50分


開始比較陡的上坡

里龍山 
海拔1062公尺,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與巨石,
視野極佳,林務局整修過的步道長3.85km,雖陡峭但寬大好走;
里龍山名列台灣小百岳#084

登頂照~~~


里龍山為恆春半島第一高峰,登頂可傲視整個恆春半島
天氣好時可同時俯瞰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太平洋,往北可眺望到北大武山。
可惜今天山頂雲霧籠罩,展望不佳,只偶爾短暫雲開之際,方才有緣一睹西部山下的海岸景致。

里龍山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獅子鄉境內,為中央山脈南端的延伸,山勢雄偉標高1062公尺,為一等三角點,為恆春半島唯一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高山;
天候良好時視野極佳,可看見南台灣最美的一景,東眺獅子、牡丹兩鄉境內群山,太平洋亦可納入眼簾;
西望楓港社區與台灣海峽,白雲舒卷,海天一線;
望南瞧牡丹水庫及整個墾丁國家公園均在視線範圍內,
北邊是層層疊疊中央山脈山巒,一片翠綠,是屏東縣一座優良的展望台。
(資料來源:林務局)


休息、拍照停留約20分後出發,原路回休息區~




16:45 休息區出發~往下里龍山~~~




噁~ 好尖銳的刺藤!還有腳下也是! 要小心通過!


看到點基了,大家迫不及待來個基點照
但領隊說這是「里龍前峰」
「下里龍山」還要往前走約3分,哇咧~


「里龍前峰」海拔735公尺
「明治40年海軍測量點」基石



 下里龍山
海拔724公尺,三等三角點 #583基石

這才是「下里龍山」基石 NO.583


續行~往龍峰寺停車場



從樹梢間可看到夕陽霞光



太陽下山了! 
不久將天黑,大家加快腳步~


約晚上7點半到達「龍峰寺」
整裝後往墾丁出發~


墾丁逛大街,吃晚餐
我多久沒來墾丁了,已不復記憶!
但肯定的是與記憶中的墾丁公園完全不一樣!

怎麼形容呢!
現今的墾丁,好像是年輕人的天堂,走在墾丁大街,感覺自己格格不入!

還是吃完晚餐後早早回民宿休息,靜待明天的活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