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2-16 春天.我來嘎拉賀~





2/16(星期六)-2/17(星期日)雪白山東北稜探訪扁柏巨木群

第一次和Tommy走雪白東北稜不小心分了隊,去年和安德魯等人專程訪巨木群又遇上午後雷雨溪水暴漲。

再三考量,還是辛苦點重裝揹水爬上獵寮紮營,第二天再好好探訪扁柏族群。年假吃飽喝足,正好消耗一些卡路里...

從大廣場停車下了木階梯後,有幾處狹窄溪谷路不好過,低陸溪和三光溪這季節還是低水位。過溪後大部份山徑是陡升,但路線很清楚。
預定行程:
2/16(D1)捷運永寧站->復興鄉嘎拉賀部落->低陸溪->三光溪->獵寮營地(露營)
2/17(D2)獵寮營地->台灣杜鵑林->扁柏巨木林->崩塌地->原路回永寧站解散





---------------------------------------------------------------------------------------------------------------------


雪白東北稜賞扁柏巨木,是去年我和安哥(亂集團)走的第一個行程,
對於第一次與亂集團的接觸內心有一種感覺一直沒有機會說…
感謝阿信給我機會,星期五中午集合的行程,信在星期三於FB貼出表示因與其他活動撞期,不知有沒有人可以代替他參加?
隔天星期四我向公司請好假,確定可以報名,也打手機給安哥,安哥表示歡迎,但要我在亂集團官網先自我介紹,那時,說真的,我對亂集團一點概念也沒有,只聽過有「上午班」、「下午班」,那時的想法是走「下午班」的人一定很健腳,因為一般下午出發的行程大概都會摸黑走的!
那天集合時只有一台車出發,安哥開車載友人張先生,Mei&Gary還有我。下午就到嘎拉賀農場了,當天到嘎拉賀時下雨,我們就先到秦先生家。最深的印象是晚上又來了一些人,那些人太引人注意了:安德魯,很健談的人,拍拍與小佩,還有Terry,尤其是Terry,在一個部落的晚上的一個農場民家昏暗燈光下,有幾個武林人士深夜突然到訪,有男有女,其中一對似是夫妻,一個高大壯漢和一個沈默女子!感覺這幾人身藏不露,似有要務在身,尤其那高大漢子,似是傳說中的丐幫幫主:喬峰!
這是我對第一次會面的幾個亂集團山友的第一印象!
而安哥,喜歡獨居帳蓬,可是那晚他帶了好多個營燈,樂於與人分享,在營燈下泡茶,那是很溫馨的時刻,怎會想到第二天行程的險峻,還好安哥真不愧是任務級的領隊,臨危不亂,帶大家安全渡過溪水暴漲的惡地!。。。
安哥再排"雪白東北稜賞扁柏巨木"行程,我報名了,有了去年的經驗,期待此行終能深入扁柏群聚的東北稜欣賞大器的扁柏林相。可惜過年期間大家太忙了,除了我與安哥,再沒其他人報名,考慮不增加安哥的負擔,我決定不登雪白東北稜,但仍要拜訪"嘎拉賀"!
嘎拉賀,我來了!!


往北橫的山路上,還可見幾株山櫻花正盛開

 
巴稜


這麼美的山景,雖是坐在車內,安哥特地放慢車速讓我拍照~


往北橫的路上,發現一株白色櫻花樹!
純白山櫻花盛開~




11:25 安哥先載我到秦先生家,休息後出發往雪白山登山口

秦家另有朋友拜訪,送走安哥後,女主人帶我和她的朋友去菜園採高麗菜嬰


我很喜歡吃的菜的花~ 蘿蔔(菜頭)的花


遠方山頭隱在雲霧中

峰峰相連  山頭都隱在霧中
可魯

菜園除了高麗菜、菜頭、還種了"薑"

現挖的薑


收成  辛苦的代價 女主人的喜悅!


雲霧中若隱若現的是"西丘斯山"






從秦家看彩雲農場
安哥去走訪扁柏巨木,而我也要去拜訪寧靜山城~嘎拉賀~


彩雲農場

苤菜
雲南菜,苤菜看起來有點像韭菜,但葉片比韭菜要寬大健碩,種植的苤菜一般吃根,所以苤菜也被叫做根用韭菜。
農場的楊伯伯告訴我,這些剪下來的苤菜根要做醃漬的,與酸菜、其他醬菜醃漬,苤菜主要是提味。楊伯伯從屋裡拿出一罐醃漬好的給我看,並挑一根苤菜給我吃,味道鮮美~



嘎拉賀部落  好安靜啊!
從秦家走下來,經過農場曾伯伯家後沒有遇到其他人  


看到往嘎拉賀溫泉的指標  決定往野溪溫泉~






告示牌寫往溫泉往返約100分鐘,就慢慢走下去吧, 我知道要陡下300M

往嘎拉賀野溪溫泉要下300M, 1.7公里




一個人慢慢走  拍照  很自在



  
走到1.4公里處的階梯處才遇到有人要走上來...本來以為這路上只有我要去溫泉地!

 嘎拉賀野溪到了

嘎拉賀野溪溫泉
原來已經有很多人在這裡泡溪水和溫泉了
聽說電視有報導,有很多人慕名而來~ 


溫泉是岩壁中滲出來的

只是亂走起意下野溪溫泉,除了相機什麼都沒帶,只能在溫泉頭下泡腳~


旁邊的年輕人有準備泳衣褲, 一下泡野溪,一下泡溫泉...真過癮!


就是從前面的鐵架下來的,等下也要爬鐵架上去。



年輕人很大方,看我在拍照大方招手^.^~


原路回去走石階而上,還好不是夏天,不然又要出一身汗了!!




秦家夫妻正忙著為桃樹修剪雜枝,聽說昨天兩人共修剪了十五棵,不知進度是算快還慢?
桃樹枝如果不修剪,等樹木長密了,就容易有蟲害,水蜜桃也長不好!

介殼蟲
介殼蟲總科生物通常都為植物的寄生蟲,透過直接侵入植物的維管束系統來吸取植物的汁液為主食。也有以菌類維生的,介殼蟲各種主類的大小不一:有些可以小至12毫米,有的則在五毫米左右。母成蟲都被硬殼或鱗片長期固定在植物上,並不能行動。會分泌出來自我防衛,此物質很像魚類的鱗片。
因為他們以植物為寄生主,所以常被農民視為害蟲

秦家夫婦兩人本來在南投都有份不錯的工作,921地震後工作也沒了.
剛好原本在山上耕種的兄長因故休耕,夫妻兩人決定回山上從頭做起~
剛開始兩人試種水蜜桃,第一年收成3千多棵桃子才賣了3、4萬元
那是辛苦好幾個月的微薄收入!

幾年來夫兩人不斷學習及吸收更多農務知識,闢地種茶葉及蔬果
高山茶、紅茶,都有很好的評價~


 晚餐女主人炒一大盤高麗菜嬰,是中午在菜園摘的,她說摘回來後也沒再挑撿過,直接洗一洗就炒了...
好嫩的青菜,我吃了一大盤^^
不知是泡了溫泉浴或喝了主人家浸泡的藥酒,窩進我的睡袋後一夜好眠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