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3-17 【阿里山】小笠原山.對高岳.大塔山連走兼賞櫻



行程:3/17()
0700東埔山莊出發小笠原山登山口(18線,93.3K)→小笠原山(H2497m)→祝山火車站對高岳火車站對高岳(H2458m) →大塔山東南峰(H2440m) →大塔山(H2678m) →沼平車站水山車站水山神木水山神木入口(1890.8K)(上車) →台北
全程含休息8.0小時




07:55 小笠原登山口(18線,93.3K)


經過山葵園



突然看到這片漂亮的山葵園,想起去年與安哥、阿信探訪佐藤駐在所並尋找野生山葵。

小笠原山,不到1K陡上約200M


過山葵園不久就要拉繩陡上~




跨過這欄杆就到了~


08:45 小笠原山

小笠原山,標高2488公尺,原立有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240號銅標已遺失。
為祝山的南側沿伸的尾稜,故也稱祝山、萬歲山。
順可區分祝山(祝山觀日樓)、萬歲山(阿里山氣象站)。
是為了紀念1904年首度踏勘至此的日籍技師小笠原富次郎而命名。

小笠原山因地勢特立,所以不但與中央山脈、玉山群峰對峙,近處可觀塔山、對高岳、萬歲山,遠處甚至可以望至嘉南平原,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祕境,2010年新的熱門景點,
站在小笠原山上不但可以看到祝山,還可以看到台灣最第一高峰的玉山主峰以及萬歲山的風景,是阿里山的最後的美麗一座山。
站在小笠原山上,360度旋轉,可以一次看到台灣三大山脈美景。
爬上海拔2500公尺的小笠原山,登高望遠,在360度的觀景平台,台灣三大山脈,中央山脈、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不管是看日出、日落或欣賞雲海,不同時段的美,都能一次飽覽無遺。


玉山山脈




小笠原山觀日平台
團照後分2隊:
A.依行程走對高岳、大塔山。
B.對高岳後不走大塔山,自由遊覽阿里山風景區或賞櫻。
A,B隊最後集合時間為下午3點。 


 祝山林道~往祝山火車站


09:22 祝山火車站





對高岳車站








對高岳入口


 



對高岳觀景台
對高岳,標高2439公尺,立有民國77年阿里山林補NO39號。
山頂建有對高亭,沿途行於人造林內氣氛佳,中途有展望點,可收信義鄉全景。

10:25 對高岳
對高岳,位於阿里山東北方,與祝山遙遙相望,山頂建有對高亭,登頂後,極目四望,玉山主峰、玉山北峰、小南山、南橫關山等雄偉山容盡收眼底,是阿里山地區頗富名氣的中級山,
山形陡峭的對高岳與祝山形成的山谷,十分壯觀,每逢風起雲湧之際,山谷間雲海浩瀚,千變萬化,十分迷人,與祝山並列觀賞雲海頂級地點。


對高岳  2439M 77年阿里山林補NO.39
「對高岳」這名字我一點都不陌生,高中時參加救國團「溪阿縱走」就走過,
但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印象中是清晨很早出發,走很久的山路才到對高岳,
有很深刻的記憶是領隊曾說:對高岳是阿里山最高的山。
但現在知道「大塔山」才是阿里山最高的山。


休息後,續行~


冷杉造林地(民國26年)


10:47 重要叉路 右下「祝山線」鐵道



經過一片箭竹林及山葵園


祝山線鐵道



祝山線與眠月線交會處




由祝山線右轉眠月線,來到大塔山登山口


「大塔山」這裡起登約2公里,升300M,全程為枕木棧道及碎石路。

步道沿途為碎石道,有部分路段以美檜為棧道舖設,採架空方式,以防止遊客踐踏樹根,保護林木。
經過阿里山森林鐵路祝山線段,以天橋方式橫跨其上,可觀賞森林火車蜿蜒而過。
大塔山標高2,663公尺,有一二等三角點;步道總長約3,700公尺,去程為上坡,回程為下坡,來回約四小時,起點位於姊妹潭旁,可欣賞其湖光山色,沿途經過檜木林,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終點為塔山頂,可欣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景,並可眺望玉山群峰,景觀優美。

塔山步道原係軍方於塔山頂置軍事觀測站並派有軍駐守之補給步道,亦為阿里山住民採集箭竹之步道,但因民國877月軍方撤守而遭雜草沒徑,然步道兩旁可發現軍方早年所設之引水管路。

 


在此可欣賞阿里山風景遊樂區


努力往上爬中,老大說上面沒有地方可遮蔽日曬,不想上去!


12:22 大塔山 終於到了,老大也上來了!
日正當中,真的不想在觀景台多待,拍照完就要下去找地方吃中餐了。


大塔山,標高2663公尺,小百岳第059號,為陸無基石。

有人說:「不登塔山,不知阿里山的壯麗。」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西北方的塔山,是鄒族原住民心目中的聖山,
當地因流傳許多神話故事,因此長期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海拔兩千六百六十三公尺的塔山,是阿里山西北方最高的山峰,最高的稱大塔山,較低的稱小塔山。
在鄒族原住民心中,大、小塔山是人類死後靈魂的歸宿,鄒族人相信,好人死後,魂歸大塔山;
壞人死後,魂歸小塔山。
  


拍照後大家下來廢棄營區旁休息吃中餐


領隊煮咖啡


13:25 告別大塔山




上來的時候一路階梯陡上,覺得好累,回程下坡就輕鬆了,還可以很愉快的拍照^.^~






14:05 回到眠月線鐵道




左邊是「眠月線」;右邊「祝山線」






火車來了~~


領隊放大家半小時自由行,告訴大家可以逛逛阿里山並賞櫻,
只是,大家還是習慣要跟著領隊走…
領隊,你到哪兒,我們就逛哪兒!



天空步道





阿里山櫻王


15:00 警光山莊旁與B隊集合


往水山巨木




水山巨木
水山神木或稱水庫神木,是全省第八老的神木,樹齡約2700





1890.8K,等中巴,結束2天充實愉快的山之旅~
這次兩天的行程,愛拍照的我自認有充份的準備可以好好拍攝。8G記憶卡,4顆鋰電池,連充電器都帶了,昨晚在東埔山莊還把白天的電池再充電。
但行程到了大塔山後發現所帶的4顆電池已耗掉3顆,最後一顆電池也很快只剩一格的電源。
這實在另人氣餒,明明有充份準備的,怎麼電池那麼快就耗掉電量了?
事後回想,有可能是4顆電池都差不多達使用極限了吧,本來一顆電池可拍450張左右的照片,現今拍不到200張。但也有可能是我充電不足吧?(總之,回家後要先檢查電池是否真的老舊該汰換,下次不能再有面對美景卻沒電池可拍的事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