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7-21 法雨寺割草記


大家好:

雨下的多,野草長的快

法雨寺又需要大家撥空幫忙



時間:7/20~21

小黎的車是7/20上完覺師傅的課前往

有意者可跟小黎或我聯絡

  佛弟子 2013.7.15

--------------------------------------------


收到Mail的第一時間,馬上回覆小谷:我要參加!





7月20日,上完覺師父的課,隨即和炳輝坐上小黎的車直驅關西法雨寺~
師父和小谷、文瑜也等我們到後一起吃晚餐。

妞妞
很愛玩的小狗

本來以為這次要來割草的,但已經有居士先來做割草工作;
小谷和文瑜昨天先到,先做劈柴和切仙草的活,
今早重新分配工作:
我和文瑜負責拔仙草園的雜草,小谷和臻師父去水源地,
小黎和炳輝負責荷花池的倒木…

這片仙草園就是我和文瑜要負責的範圍~拔草~


對法雨寺的種種農事文瑜早有心得,裝備更是齊全:
帽子、袖套、口罩、手套…
還提供我下次該如何準備,因為在大太陽下工作,
沒有做好防護措施會受傷的!

嗯,記住了!


我和文瑜從仙草園一人一邊開始拔除雜草,
看文瑜手腳俐落一直拔過去~
而我跟她差距越來越遠~



小谷的工作已告一段落來叫我和文瑜回去休息,十點多的太陽正焰!
小谷催了幾次,
我說:早上到現在還沒拔完一排雜草,實在不甘心休息!


這邊蓮花池小黎和炳輝的倒木整理也快完成~



蘇力颱風把一些樹木吹倒,整理這些倒木真的需要幾個壯男才行。









小黎最後拉繩上來,說:你們爬山都是這樣拉繩的嗎?
一臉頑皮的讓師父拉上來。


休息囉~
吃西瓜~

這也是師父種的喔~


飽滿多汁~
還沒吃,暑氣已消一半…




早上作務告一段落,坐下來享受師父種的超甜西瓜,幸福呢~

 除了好吃的西瓜,還有用大灶煮的仙草茶,香醇濃郁,可惜忘了拍照!


南瓜也是自己種的


中午休息後,下午的工作是"劈柴"(用電鋸)
昨天小谷和文瑜已幫忙劈了一堆柴,剩下的今天繼續完成。
大家一起在後院,劈柴的劈柴,還有與臻師父架香菇寮的,。。。
終於4點前把後院的柴劈完,也架好種香菇的寮棚。

自己種的木耳,還有香菇。。。
下午小谷帶我認識法雨寺週圍環境及作物…
蔬菜依季節而種,有小黃瓜,苦瓜,南瓜,扁豆,茄子,茭白筍,…
水果:火龍果,柚子,金桔,橘子,…
還有茂谷柑,
還有…太多了…記不了那麼多蔬果…
想起昨晚在客廳聊天時,小谷叫著我名字,然後停頓幾秒!
"我告訴妳喔,…(短暫的沈默無語)…"
(此時心裡七上八下,空氣有點凝結……不知小谷要說什麼?)
不止我,在座的所有人都看著小谷,不知他要說什麼?
小谷:你要知道(對著我說),來法雨寺,沒有決心及意志力,
是做不下去的!
我:!!??… 
回應小谷:那...我就拿出爬山的精神來,努力克服所有的磨鍊!
小谷:那就對了,而且妳會學到很多、很多……
----------------------------------
兩年前小谷開始號召義工來法雨寺幫忙,我就很想參與,
但總是因其他事情一再錯過;
這次收到小谷Mail,本來有一個爬山活動決定不去了,
最近心裡有很多問題要想,剛好可以去勞動身體藉以從中體認些許~


回程車上:
想到這次第一個法雨寺的作務:"拔草",都沒做完,實在很氣餒!
文瑜覺得我拔的太仔細了,所以會做的慢。
的確,第一次認識仙草,原來是貼著地面長的,要小心撥開仙草才能清除雜草啊!
但如果像我這樣都要仔細將每根雜草拔乾淨,當然是浪費時間的,
雜草就像我的煩惱,今天拔掉一些,明天還會有新的冒出…

--------------------------------------
分享兩則小谷的E-Mail:
大家好:
因為小黎的關係,有機會參與關西法雨寺的興建,法雨寺之所以這麼趕,是因為建地要收回!
當然我只能當個小工屬幫忙性質,三天下來學了很多事物,這也是我參與的初衷"學習",也深深體會我目前的工作賺錢真的太容易,要好好珍惜.
法雨寺老禪師命名,目前是由臻師傅跟節師傅處理相關事物,周圍約2甲地,遍值各種蔬果,林地高低起伏頗大,當地農家屈指可數且都有點距離,遠離塵囂交通不便是個修行的好地方,
每天早上是被不知名的鳥叫聲吵醒,我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頂著日在約80坪的工地忙這忙那,全聽小黎指揮,其他工人全是關西人操客家口音,一句都聽,此刻方覺語言明的重要,
累時伸伸懶腰仰望對面山的稜線,蔥綠的山林,可一解色身的疲憊,每當夕陽出現染遍整座山林就是要收工啦,
節師傅的素菜炒的沒話說,而且都是現採的有機蔬菜,青脆可口,晚上住桃園陳居士自己蓋的三樓透天厝,每天晚上總是跟師傅們話家常到累了才入眠,睡前臻師傅還提醒如果聽到甚麼掉落的聲音,那是成熟的榔落地聲,結果我甚麼都沒聽到,只有小黎的呼聲.
             佛弟子2011.9.26


--------------------------------------


法雨寺小工紀實--尋水篇

前言:
住在城市裡的人,從來要電接上插頭就有,要水也是水籠頭打開就有,這種便利的生活對住山的人來說是奢侈,法雨寺因有附近住戶之需,電是可以隨拉即用,但水就沒那麼容易,先前是借用鄰居的因為蓋房子用水也凶,工程逐漸進入尾聲,總不能一直跟別人借,於是想辦法找水,鑿井要花10幾萬挖出來的水還未必能飲用,臻師傅就找我幫忙上山找乾淨水源,會找我當然也是過去常登山也累積一些知識經驗,另外上上下下要體力也非一般人可為,所以之前就花了一天的時間,據當地人的說法方向尋去,山丘起伏約7~80公尺,帶著開山刀真是如古人說的蓽路藍縷,過了2座有果園也有原始林的山丘終於找到一處水源,但水量甚小,多人使用恐有斷水之虞,又因眾人皆有點累所以只好先撤回用餐休息.
下午跟臻師傅小黎說,我覺得以山的走向跟樹木的茂密情形,應該會有更豐沛的水源,於是我帶上開山刀飲水決定再沿山溝溪下游找支流往上尋水源,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另一支流找到一處非常豐沛的水源,馬上回程跟師傅報告,此時有一附近住戶也很好奇的跟我們一塊去看水源,經探尋後因上方左邊有果園怕農藥影響水質,於是再往上至遠離果園為止發現有更好的水源,大家欣喜若狂決定等1吋及6分管買齊就要來配管接水啦!!!

-沒去成,小黎來電有點急看能否找2天去接管,後來得知他老兄年底有3個工地要完工.文瑜外表有點瘦弱的熟女,卻有顆堅定赤誠的心,笑聲燦爛,聽她說過去常頭暈色身不適,自從加入我們登山隊半年多下來,所有狀都不見了,她就是山系裡典型女人當男人用卻能不以為苦的義工,8點景安站上小黎車9點多到達法雨寺工地,還沒進入寺門口臻師傅來電問到了沒,我們四人又搬又抬外加拖拉將所有pe管就定位,入水口是個小水坑但因水壓問題需重新整理一,小黎負責水源頭的整理跟圍砌,我們3人則配管拉管在原始森林裡來回爬上爬下,後來陳居士加入幫忙說樹林都被你們踩出路來了,可見一斑啊!!!
值得一提的是平常銀行上班坐辦公桌的文瑜,不僅不嫌髒亂,跟著鑽進鑽出,那偌大的石頭照樣搬上搬下,搞得灰頭土臉不說,笑容依然燦爛像似遊戲人間.我笑說下輩子轉男身有份啦!管線沿山腰或綁樹幹或架巨石,水管就是不能違背地心引力那水往下流的原理,水管每走一段都要測水是否能流出,否則前功盡棄,多少困難總是能找到解決的方法,這都要歸功臻師傅跟小黎的智慧,尤其臻師傅過去在禪林曾拉過4公里的水管,這幾百公尺對他來說算是游刃有餘啦!忙了一整天最難的部份終於完成,每當看見潔淨的山泉水從水管溢出時,那種歡喜比中樂透還高興,天都快黑了節師傅call來催我們回去洗澡吃晚飯啦.
第二天的活兒就容易多了,依然接管配管沿山腰走果園,過產業道路則埋水管,那果園裡掉落許多成熟的柑橘,叫人有點心疼不已,半天的時間整個工作就告一段落, 潔淨的山泉水不斷流入2噸的不鋼水,未來的使用者或許不能體會這段取水的艱辛過程,這就是古人說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吧!

        ----------------與您分享------------

後記: 臻師傅說我可能還要再去3,內容是甚麼呢?賣個關子!!!
      有興趣一起來法雨寺,讓法喜充滿吧!!!

      佛弟子20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