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12-14 【花蓮太魯閣】文山綠水步道


文山綠水步道:

日殖時代為太魯閣戰役所修建的合歡越嶺道一部份,步道由台8線泰山隧道166.5K進入,一路上樹蔭遮陽,樹梢間鳥語不斷,舊部落及駁坎史跡處處。步道總長約5.5公里,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分級為「探險級」與錐麓古道同一等級,不過文山綠水步道少了人潮的喧嘩多了一份自然甜美。

尤其2.3K處的小溪活水源,水質純淨是一處良好的休息、泡茶所在。

文山綠水步道整修期間迭經多次風災受創,直到民國998月才正式完成,是合歡越嶺道中較晚開放的一段。由於開放晚,加之文山溫泉已沒落,沿途仍保留相當原始的林相。

日據警察駐在所和部落舊址駁坎,交錯著碩大的櫻花樹叢,惟其中之「馬黑揚部落」及「警察駐在所、駁坎」僅能依解說牌遙想當年。

而陀優恩部落則以佔地廣裘,應屬較大聚落,林中仍見廢棄水泥地基、內牆疊石及兩座環狀水池舊跡,可能為駐在所舊址,附近散落草叢間的玻璃瓶,因年代既久,瓶中竟長出青翠蕨類植物,蔚為奇觀。

優陀恩部落舊址前的瞭望點上佇足仰望,「海鼠山」雄峙眼前,右方展現的平坦稜線上就是日治跑馬場,不由感嘆古道滄桑,而青山何罪,竟自淪為征伐戰地。

早上06:3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約11:30泰山隧道出口~綠水步道口


大家先整裝,領隊並宣布午餐後再出發。



12:15 團照後出發
先往回走泰山隧道,由隧道內缺口出去看一下文山溫泉步道,也許有機會來泡湯。

溪谷下是「文山溫泉」




12:30 開始今天的「文山綠水步道」
走一回自然風貌與人文氣息的古道之旅~~~





步道除林相原始及生態豐富外,亦因沿線有日據時期駐在所及原住民部落遺址等,是一條充滿自然及人文氣息的古道,由於步道沿線起伏較大,頗具挑戰,但陡峭危壁處都有設鐵鍊,小心不難通過。





初冬的步道上舖滿紅的、黃的落葉,更增添淡淡幽情。



對面是泰山隧道


沿途都有里程標示牌



















乾溪谷
休息時劉大哥建議再往前約250公尺有活水源,何不到那兒休息泡茶!

小溪活水源
腹地小不適合我們在此休息,
領隊裝了水再往前覓地休息,煮咖啡。

14:30 就地休息,領隊燒水煮咖啡
感謝領隊用心,大家走累了,煮咖啡讓大家補充熱能好繼續行程。
陳老大不喝咖啡,繼續向前,光超大哥夫妻也跟進,
吼!才休息喝一杯咖啡的時間,他們三人就多走了「合流步道」!
(我們休息約40分鐘,合流步道2公里,步道平緩)






警察駐在所







綠水吊橋




馬黑揚部落



 馬黑揚部落曾是巫師聚居的地方,巫師與太魯閣族人的日常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僅提供族人生活準則,也給予族人精神上的寄託。










遠眺對面山稜「跑馬場」,可惜濃霧深深!


眺望遠處山稜,朝暾山與海鼠山矗立在左右兩側,海鼠山下較平緩的坡地即是「跑馬場」,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曾在此養馬而得名。 
「跑馬場」視野開闊,日治時期曾設海鼠山駐在所。
 1914年日本發動太魯閣戰役,以槍砲武器攻打立霧溪流域的太魯閣族人。
戰後太魯閣族人降服,軍隊撤離立霧溪流域,交由警察管理,但仍駐留陸軍三個中隊在跑馬場,威嚇族人,並可於族人反叛時,迅速前往鎮壓。
跑馬場的軍隊,於1916年局勢穩定後才完全撤離。 

今天天氣不佳,遠處山稜籠罩層層雲霧!







陀優恩部落
綠水文山步道部分路段屬日治時期理蕃道路,見證日本統治立霧溪流域的歷史。

1914年「太魯閣戰役」之後,日本政府開始進行戰場清理,並同時開鑿聯絡各部落間的理蕃道路,施行「在地理蕃」政策,就地治理部落中的太魯閣族人,理蕃道路完成後,陸續於立霧溪流域設置42個「警察駐在所」以就近監控。這裡便曾設有陀優恩駐在所,負責治理陀優恩及附近北馬黑揚和伊玻厚三個部落。


過陀優恩部落,最後約1.3K開始一路陡下! 陡下!!
雨更大了,只好收起相機專心陡~陡~陡下!!


16:50  停車場,中巴林先生在此等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