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3-16 【新北瑞芳】劍龍稜、鋸齒稜、煙囪稜連走


行程:劍龍稜、鋸齒稜、煙囪稜連走
領隊:小朱
集合:上午08:00 280.2K瑞能橋

280.2K

早上基隆市政府站搭6:20國家新城發車的791公車,7點多就到80.2K(台金公司站牌下車),山友們都還沒到,先在附近走走看看…


釣客與基隆嶼~

從海邊往半屏山看去~
想到待會兒將行走於劍龍稜脊背,內心期待又不安!


瑞能橋

爬牆~

以前這裡有警衛室所以走橋下以躲過紅外線偵查,現在是攀牆而入啦~

進入廢台金公司禮樂煉銅廠

報數:共33(爆團)
有些是來第二次、第三次的,意猶未盡的表情說明此行值得期待!
還有人說:因為有懼高症,所以藉由劍龍稜來克服對高度的恐懼!
還有人是獨行5回了,這次要來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體驗樂趣!
謝謝這些山友的鼓勵,讓我的忐忑不安稍為平靜,勇敢向前踏出!

啟程~
08:30 報數完畢,領隊小朱帶頭前進~


台金公司廢棄建築物

半屏溪
小朱已下水,大家跟著溯溪上行~

四支水泥涵管~

攔沙壩~

攔沙壩上方過右岸,再行左岸~

大峭壁,這有高山的氣勢令人驚歎不已!

大峭壁右岸
溯溪終點,穿溯溪鞋的人在這裡換上運動鞋,接著要攀爬了

大峭壁拉繩處在芒草叢內,進入就看的到

小朱走前面帶路



大峭壁拉繩處

切記不要一堆人拉著繩索,繩索只是輔助,不保證重量可以撐多少人
大峭壁約長100米,繩索約60米,中間段較難攀爬是主因(小朱事前的提醒)

09:57 攀上岩壁~
眼前就是陡峭岩稜地形,領隊一伙人已越過2個山頭了!
我還來不及整理好100米岩壁陡攀後的心情就被眼前山景震懾!
此刻,我終將要踏上劍龍稜!



回頭看看啟登的台金公司

再看著前方的山友,看剛剛溯過的半屏溪

深呼吸~

我知道,至此,已不可退!

只有勇往向前了~

心裡不斷告訴自己:

小心! 小心! 再小心!!




大鬼瀑布

大鬼瀑布 美麗的溪谷 有機會也想去探訪

越過山頭下方要注意落差及重心 並四肢手腳並用


領隊在登劍龍稜前空地等全部山友

龍脊

又一山頭,拉繩下攀面壁式(倒退嚕),有踏點小心下去即可。


劍龍稜入口空地
小朱說:剛剛只是前菜啦~(蛤?


等全部隊友到齊,在此拍團照


騎龍大隊 33人!





10:27 團拍後出發~

爬上去跟回頭看,都是拍照的絕佳景點!

小心站立,全程是斜岩!



斜岩的另一面是險峻大峭壁,隊伍匍匐前進 有如螞蟻兵團!

誰在偷吃蛋糕!

回望

螞蟻兵團~

也有美麗如花的岩石畫


步步驚心 劍龍稜



11:15~11:44

劍龍稜尾段高處,較為可以擠33人的稜線處,分散一點午餐。

此時看俯瞰稜有55人大隊人馬,互相吶喊山友,

另一邊南子吝稜線也有人在行進~



休息時不知是誰先發現 俯瞰稜有大隊人馬在行進~

很多人都知道是Frank Lee,今天帶隊走「俯瞰稜、黃金洞、黃金池」

Frank也看到我們了,兩隊人馬互相呼喊、加油打氣~


俯瞰稜上推進的螞蟻兵團(法大團)






進入鋸齒稜段… 行進於岩稜線上的姿勢千奇百怪,趴、坐、拉、皆是安全之道(小朱說的)

~ 小朱說的姿勢趴、坐、拉、我都用上了,

還有跪、爬,安全第一嘛!











芒草叢裡抵達最高處為555

右邊下望黃金礦山及煙囪稜

前方像黑人臉的黃金礦山,站在鋸齒稜看著這塊奇特的地形,我一直在想有沒有路可以過去?

往前就是半屏山尾稜了



岩稜峭壁前,好像聽到小朱說這段不好走!

岩稜峭壁,取左側拉繩趴或站緩慢前進,要小心!

回望

過了岩稜峭壁,聽到走過的山友說:快到了,真的!

(真的嗎? 很懷疑!

茶壺山就在眼前不遠了,基隆山、基隆嶼… 好美的視野~

回望~

還有大峭壁啊!



山友說:快到了,真的!


13:47 山友說:快到了,真的!

13:48 半屏山下茶壺山叉路

~~ 劍龍稜+鋸齒稜,我走過來了



半屏山下愛心圖騰

茶壺山,吵雜的人聲,告訴我回到紅塵囉~



茶壺山登山口,休息後加碼煙囪稜


煙囪稜








回看剛剛走過的~ 劍龍稜

回看半屏山鋸齒稜




煙囪稜下亂石堆 2個排煙孔

亂石堆 箭頭

謝謝小朱,今天一路有箭頭指引,讓我們有方向走過劍龍稜~















16:30 出煙囪稜登山口

有人說:登山口一定要拍照,就這樣 

可是 我怎麼??  褲管一支在雨鞋內,一支在雨鞋外,好糗!



謝謝小朱,美美的特寫照,為此行留下美麗的回憶~


更多照片


後記:
這兩年常常爬山,即使再陡、再累的中級山、高山,回家後睡一晚便可恢復體能,但這回""完劍龍稜,雙肩及兩腿及屁股痛了兩天還沒復原!
 
有人問我:會不會再走劍龍稜? 
說實在的,有想,但還是會怕!

從一開始聽說劍龍稜,一開始起意要走劍龍稜就又愛又
即使現在走過了,還是一樣心驚驚!

猶如走過的每座高山,從來都是愛山、敬山,因為在山的面前,才知道自己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