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7-12 【台中和平】橫嶺山縱走白冷山(橫白縱走)

橫白縱走是一條經典路線,係指由大雪山林道26.3K起行,再攻頂橫嶺沿稜而下至白冷出天輪巷的縱走行程。
橫嶺白冷,分別位於中橫台8省道白冷電廠附近,及大雪山200林道鳶嘴山旁。
二十多年前,兩山連走曾是中部某登山社團的中級山幹部訓練場地,當時亦為許多山友挑戰的經典縱走路線,但後來逐漸為人淡忘,卻也因而幸運的保留住原始豐富的自然景觀。


橫嶺山又稱番嶺山,標高2024公尺,埋立三等三角點6581號,為雪山西稜最後一座2000公尺的中級山。稍來山、鳶嘴山、橫嶺山為同一條稜線,三座山頭可縱走,唯獨要安排接駁。

白冷山,標高1330公尺,埋立三角點6582號。白冷山屬於谷關三雌之三,山頭隱於峻嶺之中,從白冷地區很難看到此山頭。從橫嶺山走下則可看見其獨立圓潤山峰。


白冷山、佳保山、馬來山,並稱「谷關三雌」



10:30 橫嶺山隧道北口(大雪山林道26.3K),下車整裝。
10:36 橫嶺山自然步道口出發~

往橫嶺山自然步道途中展望~

10:51 橫嶺山步道0.9K叉路,小休整隊後,取左上往橫嶺山主峰。



領隊說明今日A、B隊路線:
A隊登橫嶺山後沿稜縱走白冷山;
B隊登橫嶺山後原路下橫嶺山步道走木馬古道下大棟派出所。




11:08 抵1K叉路,左往鳶嘴梢來,取右坡陡上,山徑進入一片台灣杜鵑純林,林相優美。

11:25 0.5K橫嶺山步道


11:35 橫嶺山,又名番嶺山,海拔2024公尺,三等三角點No.6581。
先登橫嶺山三角點,再回到基點下方林間午餐約50分鐘。


12:25 中餐後再上橫嶺山三角點,團照後經三角點後方小徑沿南稜下行~

A隊33人,B隊7人。


12:26 下行不久遇白色繩索圍住稜線山徑,跟著繩索右切陡下,有指示牌「往工寮遺址」~

山徑一路陡下,約10分鐘後聽到黃錫濤嚮導以對講機向領隊報告,懷疑我們下切方向不對,與航跡反向而行…,此時陳老大走前面,我與光超大哥和幾位山友跟隨,大家對黃嚮導的質疑並不接受,因為沿途雖長陡下,卻有繩索,布條更是不缺,而且很新,大家心裡想的是…山徑這麼清楚,又沿途都有布條,應該不會錯滴!

12:36 黃嚮導幾次以對講機和林領隊報告前段山友下切的方向和航跡狀況,終於林領隊還是請走前面的陳老大先暫時原地不動,待黃嚮導先下來往前探路(黃導有GPS),而林領隊因為押隊,他則通過以繩索圍起的稜線往前探路…

12:41 黃導往下探路後回報領隊「稜線右陡下切應該是錯誤的!」,而領隊往前探路也發現循稜才是正確的路徑,大家再原路陡上回稜線繩索處…

12:56 回稜線繩索圍繞點,大家猜想右陡下應是由橫嶺山下木馬古道的新路徑,但為什麼要用繩索圍住稜線去路? 至少也像藍天隊釘個指標或掛個路牌指示不同方向的出處吧?! 
阿坤和Polo在稜線上等上來的山友,指引要通過繩索往白冷山~

12:59 岩稜,有展望,可惜此時雲霧升起,看不到四週山景!

13:06 過岩稜後一路長陡下,還是在杜鵑林中~


陡下~~~

 
13:10 平緩山稜,小休,等後面山友。


13:18 續行緩下來到平緩杜鵑林中,領隊說這裡更適合做休息用餐處。

13:21 展望點,可惜四周還是被雲霧圍繞,看不到山景。


13:32 陡上下幾個假山頭。

13:34 山徑緩下,林相漸轉為雜林木。


13:57 急陡下~


14:15 急陡下後,在平緩鞍部小休。


老大說:我要喝水囉~
今天行程長,大家都帶了很多水,但中級山氣候涼爽,不需要太多水份,帶了就儘量喝吧~


14:40 出發~

這段陡下出現很多倒木~




15:03 岩稜


15:03 岩稜展望點,可惜雲霧繚繞~

15:06 拉繩陡下約5公尺高的岩稜,是今天行程較為驚險的地方,領隊先下,站在岩稜下方指導山友陡下岩稜,其實有繩索及踏點清楚,小心即可通過~




15:15 過廢鳥籠,此處展望也不錯,但開始下雨了,循稜而下,在林徑中休息等後面山友通過岩稜。


16:00 山友全部通過岩稜後,隊伍續行~

16:20 路徑被雜木及藤蔓包覆了,至此找不到路徑!

等待黃導過來,我指引黃導被樹藤纏繞的路徑,黃導以GPS確認後無誤後,大家壓低身子鑽樹藤而過~

16:30 玉伶和領隊也鑽過來,領隊的背包套被黃藤勾掉了。

領隊前導帶路,接下來鑽很多樹藤和倒木,還有會勾人的黃藤,是今日最辛苦的一段!

鑽樹藤,絆腳的藤蔓,鬆軟地陡下,我向領隊說出感覺:這段似乎是硬切下來的路段!




16:53 雨停了! 林間梢進一抺斜陽~

從樹林外梢進一抺斜陽,大家知道今日可能要摸黑了,腳步不敢多耽擱,只希望不要太晚下山才好!


16:57 看到雙水塔了,心中一喜,因為接到白冷林道了,以為路況會較好,但並不是想像的坦途,白冷林道雜草叢生淹沒路面,甚至還有很多咬人貓!

白冷林道雜草叢生,還要小心路旁的咬人貓!

白冷林道雜草叢生,領隊也拿出山刀清理山徑!

17:27 國年分101電桿,順著電線桿直下~

17:28 看到鐵皮工寮與吉普車,心中振奮,因為看記錄有經過吉普車。

17:29 續行,又有一棟鐵皮工寮,領隊說:不對,要退回去?!

再經過吉普車


17:33 叉路,原來剛才我們由叉路出來取左是錯誤的,應該取右才對。
記錄上有說出叉路後續行看到吉普車,想必是車主把吉普車從另一端開到鐵皮工寮停放吧!
(順便一提:有山友記錄吉普車並不是廢棄車,遇到車主,說是在林道接駁用的。)



17:45 續行白冷林道,遇多處倒木,如果倒木沒有清除,可能吉普車真的就要廢棄了!


17:47 崩塌地

17:55 黃導在白冷山叉路口等大家,前方山頭就是白冷山,要登頂的山友叉路往左,不登頂的山友叉路往右下白冷國小。
白冷山登山口種植很多梢楠樹苗。

18:09 白冷山,標高1330公尺,埋立三角點6582號。谷關三雌之老三。

林中無展望,團照後下山~

18:23 白冷山登山口,原路來回約25分鐘。

夕陽餘暉中,大家加快腳步往白冷國小下山,雖然會摸黑,但至少已經在林道上了。


陳老大說:我們只要數著林道上的電線桿,數到0號就到了…60、50、…30、15、…




更多照片:
https://photos.google.com/u/2/share/AF1QipP9KwM5rwb5PiVyOi-wgVjJk39El1r6OsxcqmujOKtAy3zC_W4pu0O5moSPxu1Wqw?key=RHhiNm1rbjBDS0toUW1pYVJUUUJsOXp1a1JLVDBR


感謝中巴司機林先生,將中巴開到白冷國小再往前約200公尺的空地等我們,約19:40大家到齊換裝後上車,先到東勢夜市吃晚餐,20:50東勢出發~關西休息站放人及上廁所後北返板橋、台北車站,我終於可以坐上最後一班晚上12點的國光客運回基隆。

感謝領隊精心安排如此原始的備份行程,今天本來是要走新竹高台山、島田三山下東穗山的,因為昌鴻颱風為新竹尖石鄉帶來大量雨水,路況不佳而改備份行程,賺到一條中部的經典縱走路線。


參考記錄:
1020317-橫白縱走(橫嶺山縱走白冷山)

橫嶺白冷現風華:

1021227橫白縱走(夢想家自組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