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11-14 【台北市.陽明山】七星山主峰、西峰、北峰(末竟)


上個月在FB上看到吉祥大哥PO的一張「市295」基石照片,那是陽明山神人阿忠剛探出來的「七星山北峰」。
剛好10月24日參加旅聯網週年活動巧遇阿忠,其部落格「親近大自然之美」記錄陽明山的足跡,更常常是我搜尋的資料庫,此行感謝小李飛刀相約,終於跟著阿忠尋訪不一樣的陽明山,今日更是「七星山北峰。首發團」!
參加人員:阿忠、吉祥大哥、小李飛刀、陽明山的法蘭克&南西賢伉儷、小吉、我,共7人。


今天只有我是第一次跟阿忠尋訪陽明山大自然之美,其他山友都跟阿忠走過陽明山的踏查,南西一直提醒我不要太認真聽進去阿忠講的路線時程,因為阿忠是繞著陽明山跑的神人級的,他的時間,一般人要乘以3倍,還有就是阿忠沒有一定的行程路線,他會告知今天要走那裡,但只能參考而己!
「首發團」第一站來到「七星池」,意料之中七星池沒有水,大伙兒拍照後退回叉路取右鑽箭竹林上七星山北峰,阿忠上個月才走過,預計2小時內可以登頂北峰。
七星池循稜直上北峰,初時雖鑽箭竹林但路徑明顯,可能是有採筍人走過,上溪谷後,阿忠棄採筍路徑,循溪谷上溯,雜亂無章的箭竹林和溪谷倒木,不時要雙手左右開弓撥開箭竹,霧雨中穿梭而行,阿忠說我們是「穿著衣服在箭竹林中游泳」,但有一段出箭竹林後的原始森林,在霧雨迷濛中顯得寧靜優美,意外發現森林中也有迷你版的「恐龍接吻石」,引來大家的讚嘆,然而過幽美原始森林之後又遇大岩壁阻路,阿忠左右探路還是只能抓箭竹及樹幹攀爬上大岩壁,且戰且走,其中一段攀爬我感覺腳下只能輕踏在茂密的樹葉上,完全要靠手勁攀抓箭竹和樹枝把身體撐上去。但這樣的辛苦,當眼前再出現昆蘭樹林夢幻美景,累一點算什麼呢!
從箭竹林到原始森林再到箭竹林,突然前面阿忠爬到一處高點上,大家都以為到山頂了,卻只是一塊大岩石而己!  更不幸的是大家繼續走了一段箭竹林後,竟又繞回這塊大岩石!
阿忠為穏定軍心,叫大家原地休息,喝個水,他先去找路……
照阿忠說的:接下來就是跟著感覺走了!
霧太濃,身處箭竹林中,什麼都看不到!
但其實阿忠的感覺是敏銳的,因為他這幾年的足跡都在陽明山區,方向座位心裡清楚的很,雖然最近買了GPS,但都還只是放在背包中,不知如何使用。
我們已經離七星山主峰很近了,但我們的目標是「七星山北峰」。
出了箭竹林是芒草區,七星山區濃霧繚繞,眼睛無法判別所處方位,阿忠叫我們先上主峰休息,他再去找北峰。我們在七星山主峰休息,吃中餐,約20分後阿忠還沒回來,南西打手機給阿忠,七星山四周雲霧太濃,能見度低,北峰留待下次再探吧!
七星山頂,阿忠問要不要再去小觀音山看雲海?
午後山區雲霧濃,今天看不到雲海了,回家吧!
阿忠沒有帶給首發團北峰基石,心裡總覺過意不去,突然說:
今天沒有帶大家走到七星山北峰,那就給各位一顆西峰,七星山西峰!
七星山西峰? 好像沒聽過七星山有西峰呢?
阿忠的熱情再度點燃,鼓動我們給他機會帶我們去摸西峰基石,並強調真的只要10分鐘走到!
雖然心中懷疑真的10分鐘走到嗎? 忍不住阿忠的催動,腳步跟著阿忠再次鑽進箭竹林中…
才進入箭竹林就後悔了,這裡的箭竹比七星池上稜那段更粗壯,更難鑽,腳下會被箭竹絆住,如果被前面的箭竹彈到是很痛的! 
還好很快就鑽出箭竹林來到芒草區,踏芒草而走,真的很快就來到西峰「市238」基石!



8點25分:小油坑停車場
合照後出發,此時藍天白雲,阿忠說七星山下來後,還可以到小觀音山北北峰看雲海~




8點38分:小油坑山 H834m 都計處四等三角點150號

8點55分: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8點58分:小油坑登山口


阿忠說這是「溫泉洞」


9點08分:七星池入口






9點18分:七星池,沒有水!

霧鎖七星池,更增添夢幻迷離~


9點24分:七星池叉路取右上,循稜直上七星山北峰~

初時在箭竹林中陡上,路況良好,循著採筍路徑緩上坡~

9點38分:昆蘭樹林,小休。

雲葉,昆蘭樹科
別名:台灣雲葉、昆蘭樹、山車、黑松、鳥黐樹
常綠大喬木,幹皮暗褐色,略光滑,皮孔顯著,散生而密集。為硫磺地區植物之一,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為黃白色,心材為紅白色,久露空氣中,材色漸呈紅褐色。木理通直,年輪明顯,寬度不均勻,無導管,僅具管胞,為國產闊葉樹材中唯一的無孔材。木質線粗,徑切面具美麗之木質線飾紋。
雲葉,一個很美的名字,好像它每一片葉子都浪漫地漫步在雲端,而事實上也是如此,她的芳蹤總是在經常滿佈雲霧的「盛行雲霧帶」中出現,是冰河時期孓遺的物種,在開花時,特殊的繁殖機制,依其雌雄成熟時間分為兩型,雌蕊先熟型的雄蕊,比雄蕊早一個月成熟,而雄蕊先熟型則反過來,使得雌雄同株的個體也能達到雌雄異株的功能,避免自花授粉的可能,有效提高了後代遺傳多樣性。雲葉又稱昆欄樹,日本叫做「山車」,因為牠的花有許多的雄蕊並列於膨大的花盤周圍,圍成兩圈,形狀就像車輪一樣;它的樹皮可以提煉「鳥黐」,可以用來捕抓(黏)小鳥等小動物,所以也被稱為「鳥黐樹」;它的木材紋理十分美觀,用來製作小傢俱、小工藝品,都非常受到歡迎,不僅好看,還相當具有內涵呢!昆蘭樹從身世到構造都有故事,全世界一科一屬,只生長在台灣與日本,以台灣數量最多。北歐之格陵蘭發現它的化石,證實冰河時期在歐亞大陸為常見的植物。
分布於中央山脈海拔1500~3000m地區,有成純林者,也可見於台北陽明山附近海拔800m處。
(資料來源:森態資料庫)



乾溪谷,左側有採筍路,阿忠不取,沿著乾溪谷上溯。

偏離採筍路後,山徑零亂,沒有路跡可循,跟著阿忠腳步前進。

箭竹林容易迷路,若不是阿忠對此山區之熟路,萬不可冒然獨闖!



循著溪谷上溯~



箭竹林中沒有路徑,更要靠雙手撥出條路,到後來大家的手臂都酸了!
只有阿忠說沒感覺,因為他都常常這樣用手走出一條路~

10點17分:阿忠爬上高處,大家以為走出山頂了,卻只是一塊大岩石而已!

走了一段箭竹林後,竟又回到剛才那塊大岩石!
大家留在原地休息,阿忠再去找北峰方向~

雲葉,好美的名字,昆蘭樹科。

11點7分:出箭竹林來到一片原始森林~


發現迷你版的恐龍接吻石,大家驚嘆!

昆蘭樹林
雲葉,一個很美的名字,好像它每一片葉子都浪漫地漫步在雲端,她的芳蹤總是在經常滿佈雲霧的「盛行雲霧帶」中出現,是冰河時期孓遺的物種~


沒有路,硬切陡上!

來到大岩壁下,阿忠決定由岩壁旁上切~



要抓很多箭竹和樹幹撐上去~



這段陡攀,腳下無著力點,只能輕踩著茂密的芒草或樹木,靠著手勁拉樹幹上攀~


大岩壁中段



大岩壁中段的昆蘭樹林(雲葉),攀爬中的大自然美景,忘了辛苦!




爬上大岩壁,吉祥大哥說要拍照啦,因為這樣的路只走一次,下次不來了!







11點50分:爬上岩壁,鑽出箭竹林,來到芒草山頭,離七星主峰很近了~


濃霧中看不到七星主峰,但有聽到主峰傳來的吵雜人聲,我們先上主峰休息,阿忠要再去找七星北峰。


小草立碑:台北心点





12點5分:七星主峰,被一群學生包場了,熱鬧的很。


今年8月,七星山主峰告示牌遭人破壞,9月初修復完成後第一次踏上七星山主峰。

12點36分:
阿忠回到七星主峰,今日霧太濃,北峰不易找到,大家說好下次循正常路線走七星北峰。

阿忠問大家要不要再去小觀音山北峰看雲海?


霧鎖七星山,小觀音山應該也看不到雲海了,回家吧!






阿忠對於今天沒能走到七星北峰似有所失,突然說:要帶大家去七星西峰,以做補償!

13點25分:
阿忠說10分鐘就到七星西峰,忍不住阿忠的熱情,腳步跟著阿忠再一次鑽進箭竹林中…

鑽過小段箭竹林後是芒草區,視野蒼茫,不禁懷疑會不會又找不到西峰基石?


直接踩踏芒草而走~


13點43分:七星山西峰,市238號基石。

七星山西峰市238基石附近有一顆陽明山界石。

七星山西峰市238基石也快要被芒草淹覆了!




14:03 回七星山步道

14:36 七星山登山口



以下感謝小李飛刀和法蘭克拍照~










更多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51114


今天非常感謝阿忠帶我們走這段辛苦又有點狼狽的箭竹林上七星山,雖然因濃霧深鎖而沒能登頂七星山北峰,但也順利登上七星山主峰,阿忠也補償一顆七星山西峰。
第一次跟阿忠尋訪陽明山的我也感受到陽明山達人足跡踏遍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