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11-01 【桃園.蘆竹】羊稠坑步道、營盤坑古道、五酒桶山


行程:
板橋公車轉運站搭952公車→南崁國小站下車(整裝起登)→羊稠坑森林步道→六福一路(往南崁方向踢馬路)→祝山福德祠(有水源小休、泡茶、填肚子)→營盤坑古道→五酒桶山(H=186m)→環山步道→崙頭土地公(13:00;有水源,午餐長休息)→海山之路→義松小徑→山鼻山(H=182m)→六福步道→南崁山(H=155m)→南天宮→六福中山路口搭925公車

集合地點/時間:
板橋捷運站2號出口:早上0800/ 桃園南崁國小:早上0900

交通工具:
去程:公車板橋搭首都客運952,南崁國小站下車
回程:南崁六福中山路口搭952回板橋捷運站


羊稠森林步道
羊稠坑,是位於南崁溪小支流的坑谷地,昔日有牧羊人在此山谷放牧山羊,並建有簡易的羊廄,閩南語稱牛羊的廄舍為「稠」,因此這裡就被稱為「羊稠坑」。羊稠森林步道長約3.3公里,沿途行經幾座小山,都是高約一、兩百公尺的平緩丘陵,是一條可以輕鬆走,又能親近大自然的踏青步道。

五酒桶山
關於五酒桶山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
相傳當時番子厝仍有原住民居,有一位蔡先生將整個地段收買後原住民全部遷離,蔡先生生有五子,個個壯碩如牛,經營著這片農地,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稼農生活,其父子均嗜好飲自釀酒且酒量極佳,閒暇時就攜酒至此飲酒娛樂,每次均以〝桶〞計,後裔傳為佳話,此山路即稱為「五酒桶山」。
另一種說法則是,該山山內有小池塘,村民常牽牛來此飲水、泡澡,故稱此地為「牛水桶山」,後來因為這裡有人釀起私酒,傳到最後變成「五酒桶山」。
蘆竹鄉公所特別將樹林酒廠所贈送的600個酒甕,全數作為山區造景,每5個一組,正好呼應五酒桶山的名稱,酒甕步道也成為本山區引導遊客的特色指標。

今天由南崁中山路的羊稠坑巷進入,羊稠坑步道的另一出口接桃2鄉道的六福路,再由六福路踢馬路至營盤坑古道入口,環狀接五酒桶山步道、六福步道轉山徑出南崁山,出南天宮,總計約14公里,含休息約7小時。




09:05 羊稠坑步道出發~


今天也是山友郭大哥娶媳婦的好日子,很多山友都去為郭大哥慶賀了,恭喜郭大哥,也為新人獻上祝福!

出席爬山的山友也約30人。


好漢坡~

步道叉路設有很多指標。





觀景台看桃園地區,視野遼闊~

還可以看高鐵過山洞~


高鐵穿山而過~

保護生態區

羊稠坑,早期放養羊群的地方。


羊稠坑步道另一出口。


要踢一段馬路~


從羊稠村到營盤村~



祝山福德祠


祝山福德祠 小休,泡茶,大家分享水果~



幸運的玉伶看到四葉幸運草~


營盤坑古口道入


營盤坑古道入口



營盤坑古道,先前形成乃由平埔族尋山林野徑,披荊斬棘而創,其為南崁社與坑子社,族與族之間的交通要道,而雍正10年(西元一七三三)漳泉移民陸續入墾五福一帶,至乾隆27年(西元一七六三年),南崁廟口附近廣大地域開發完成,依當地地形設廟口庄、羊稠坑庄、營盤坑庄。而「營盤坑古道」正是聯絡兩地沿「和尚人崎」至林口台地西北側的要道。






從營盤坑古道進入,步道叉路上有很多指標,春秋亭、南天宮、六福一路、五酒桶山、知性古道、崙頭土地公…看得眼花撩亂,如果不是有領隊帶路,自己可能要在這些步道繞圈圈了!





五酒桶山 海拔170公尺 無基石


五酒桶山遊憩區,經過佛像景觀區,此時附近的卡拉OK唱的很大聲!



經過土地公廟,由左側山徑輪胎階梯下~




「竹節草」,禾本科多年生植物,成熟的果實前端有小刺,碰到衣服就會沾黏在上面,不小心就變成他們傳宗接代的媒介者。

崙頭土地公,落羽松廣場休息,午餐。

午餐後由「海山之路」出發,開始下午行程。










「海山之路」另一出口。


穿山甲步道,經過而己,沒有走。

山鼻山 海拔182公尺 無基石



領隊帶大家走六福步道往南天宮方向,山徑上上下下是今天爬山較有感的一段山徑。



南崁山,又名「崙尖」, 海拔155公尺 三等-999號



五酒桶山步道,南天宮入口。
團照後,走一小段馬路出六福路,一樣等952公車回到板橋捷運站轉搭火車回基隆。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51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