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1-18 【瑞芳金瓜石】黃金瀑布、無言的山丘、煙囪稜(新娘秘境)、本山六坑、斜坡索道

「暖曦探勘隊」修徑行程,感謝雞董讓我隨行,秋芒山頭,看山看海,記錄美好的一天...

黃金瀑布起登~無言的山丘~煙囪稜(拍攝婚紗秘徑)~本山六坑~無極索道~勸濟堂~祈堂老街~黃金博物館


上午9點 黃金瀑布集合起登~
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北34縣道)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公路旁。
黃金瀑布為本山六坑及長仁五番坑坑口流出的礦水所匯集。
瀑布的形成,因金瓜石山區充沛的雨水,經土壤與礦區岩石的裂隙滲入後,使得礦石內的硫化鐵礦物暴露於空氣或水中,使硫化鐵礦物分解並造成含高鐵及硫酸根濃度之酸性礦山排水,充沛的水源匯集流出後,因地勢落差而往下沖刷,並且因為水中富含的重金屬離子及強酸性(pH=2.6),使植物不易生長,乃形成瀑布與裸露的溪床。
黃金瀑布溪床上的金黃色,就是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黃金瀑布的酸性水,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

黃金瀑布第一層


黃金瀑布第二層

經過黃金瀑布第二層瀑頂陡上~




電影《無言的山丘》拍攝現場 (1992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 


電影《無言的山丘》刻劃出日治時期台灣人過著屈辱的生活的電影作品…
故事描寫金瓜石礦工遭到日本的強勢逼壓下,當時台灣最底層勞工的辛酸與痛苦,隱喻日治時期台灣人過著屈辱的生活環境。整個故事在瑞芳金瓜石取景,重現昔日金都的輝煌影像,藉由靜默無言的山丘,勾勒出台灣被迫成為日本殖民地的無奈。



遠方茶壺山,隱在濃霧中。




斜坡索道入口,回程再來走。
金瓜石斜坡索道是採金時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運載礦石或工作人員搭乘,是礦區特有的交通工具。

上工了,雞董背著電動割草機進行除草清徑,修整芒草山頭用割草機比山刀效率好太多了!

雞董背著電動割草機快速除草,後面的山友再進行清整,把山徑修的更乾淨易行!


細部的修整,還要鋸子、山刀、花剪,山友非常用心維護。

電動割草機快速除草,地上的樹根、樹頭、藤蔓,還要慢慢鏟除,金係搞工!








一台電動割草機要兩人搭配,才有換手休息的時間。
目前只有一台,聽說已經有許多山友贊助除草基金,近期還會再加購割草機。


基隆山東峰,金剛岩。


回望對面無言山丘!

回望對面無言山丘!

基隆山東峰金剛岩(雷霆峰,黃金十稜~第一稜)


煙囪稜





煙囪稜


第一次知道煙囪稜是在2012年,跟著潭哥尋訪,後來Frank也對黃金十稜著迷而多次召集山友遍訪黃金十稜,又由於險峻的劍龍稜,更吸引眾多山友造訪。
2012-10-14 瑞芳.煙囪稜(潭哥)

2014-03-16 劍龍稜、煙囪稜(小朱)

2014-3-30 煙囪稜下長仁社區(藍天隊)



黃金十稜之二~煙囪稜


雞董和基隆山東峰。


基隆山東峰的北麓看起來像一隻大金剛。





基隆山大黑金剛,鳥瞰水湳洞和陰陽海。


雞董為本山六坑清整門面

本山六坑(長仁四番坑)




本山六坑遺址

「野菰」(Aeginetia indica),列當科野菰屬,全寄生植物,一年生草本,又稱蔗寄生、金鎖匙、僧帽花、鐵雨傘,外型像老爺爺用的枴杖又稱土地公枴,花倒過來看像煙斗又稱番仔煙斗。主要寄生於芒屬及甘蔗屬植物,如芒草、蘆葦和甘蔗的根上。莖通常單一而不分枝。






走斜坡索道上去報時山停車場~



時光隧道~

金瓜石斜坡索道是採金時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運載礦石或工作人員搭乘,是礦區特有的交通工具。





斜坡索道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