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1-04 【宜蘭大同】鹿湖、九份山

鹿湖,一個地圖未標示名稱的山中活水湖。根據引述樂水部落獵人的說法,鹿湖疑似因早期該水池周遭有水鹿出沒而得名。
九分山(日治番地地形圖為九份山)是一個擁有二等三角點的冷門山,往山頂的山徑絕大部分是日治時代的隘勇線。登山口附近路況較為複雜,沿途路條老舊且少,路徑多為獸徑。
《以上資訊取自臉書曾乙申老師記錄 2017-07-20:https://www.facebook.com/ethan.tseng.779/media_set?set=a.2132146597015362&type=3
藍天隊許良治大哥也參加本季活動,許大哥說他幾年前就踏查過九份山,也帶隊和江隊長走過。許大哥陪我們走到薑園登山口,再自行回到中巴停車處;許大哥與當地人聊天,據當地人說很久以前山上有礦產,開了九個礦坑,所以叫九份山,不知是否真的如此。

千岳俱樂部本季活動由北部主辦,攀登宜蘭九份山。
北部山友照例前一天出發,行程計劃:拳頭姆步道~天狗溪溫泉(來回6K)~茶之鄉茶園民宿
因最近北部天氣多雨,備案行程有二:旗山下梵梵溫泉or可以撐傘走的步道(仁山、新寮…)

出發~
11/3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有雨的天氣,領隊小棋說天狗溪溫泉和梵梵溫泉都要溯溪,連續下雨後溪水量大,考量安全,還是決定走可以撐傘的路線,畢竟明天的九份山才是本季活動的重點。
新寮瀑布和仁山植物園,上個月才跟金華山社來過,就不再敘述,但值得一提的是水量豐沛的新寮瀑布,我是第三次到新寮瀑布,因為宜蘭連日下雨,新寮瀑布水量充沛,水勢強大壯觀。


07:30 中巴過東溪橋停車,整裝後取左產道出發。


07:44 產道0.5K取左下,這段產道路況不好,不是四驅車最好不要進入。



今天天氣很好,產道上可以看到大霸尖山。

08:16 薑園登山口,有山友開四驅車已經先到達,並先出發。

薑園登山口


10/20() 黃前部長帶領9人至宜蘭九份山探勘路線,已完成使命。
山徑路線~鹿湖~九份山~數次溯溪溪水。虎頭蜂窩還在,我們開路繞道而上,再接正統路線。
1.11/3-4日,有參加者,請務必穿雨鞋,最好長統。
2.做好防蜂措施。

08:28 領隊小棋提醒要注意防蜂,出發。

08:30 蓄水池旁登山口,一路循稜陡上。今天山友又補了很多繩索。


 




回望蘭陽溪及群山

回望蘭陽溪及群山



09:40 陡上至鞍部,小休,小棋說走過最陡的了。雖然坡度稍緩,但是沿途倒木很多。


陡上中回望,還好今天終於不下雨了,這一路陡上,很多是取獵徑直上,陡峭險坡。下山時我在陡坡處滾落,還好旁邊有大片芒萁,還好曾仁傑大哥拉我一把。


緩坡,多雜草芒萁。

回望蘭陽溪


沿途倒木很多。



10:17 上稜,箭竹林徑。

10:19 叉路,左右都可到九份山,但左徑較遠,不經過鹿湖;右徑較快,且經過鹿湖,當然取右徑囉。


陡下後接廢產道。

鹿湖之入水口。


10:29 鹿湖之入水口,南部健腳山友,己經登頂要下山了。


南部健腳山友,己經登頂要下山了。


南部健腳山友,己經登頂要下山了。


鹿湖之入水口,溯溪而行,清涼舒暢,是此行最優質的一段。


溯溪而行,沒穿雨鞋的就找路高繞囉!

感謝山友行前的踏查清徑,還有今天前導的修補及架繩。

10:44 看到鹿湖了,拍照後續往九份山前進,回程再多停留~
鹿湖,狹長型活水湖,水質超好,為東壘溪主支流之源頭,長約100m,最寬處約50m。入水口為湖之東北方、出水口位於西南側。

鹿湖,當地人又稱「天鵝湖」。



黃萼捲瓣蘭

11:06 九份山 H1089M 二等-1200號

山頭有蜜蜂巡邏,拍基點照時越來越多,大家不敢停留,拍照後速速下山。

11:33 再經過鹿湖,但此時雲霧漸濃,湖邊拍照後離去。
培培大哥在前面的入水口處泡茶,我想喝口鹿湖水泡的茶,休息一下,再下山。


鹿湖,狹長型活水湖,水質超好,為東壘溪主支流之源頭,長約100m,最寬處約50m。入水口為湖之東北方、出水口位於西南側。

13:20 回登山口
今天在山上巧遇基隆林老師賢伉儷,我與林老師夫妻好幾次在山上相遇,真是有緣,下山後林老師也一起參加千岳的聚會,並且搭林老師的車回基隆,真感恩!




照片連結:11/4 鹿湖、九份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