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0-28 【屏東三地門】德文山縱走三地山

三地山及德文山在屏東三地門,因交通便利,是登山客經常造訪的中級山;三地山,山容秀麗,金字塔形勻稱聳立的外貌極為醒目;德文山又名觀望山,展望佳,可眺望北大武山、霧頭山、井步山、田良井山、大母母山及麻留賀山等群峰,登山口在屏315.1K德文部落;由三地山縱走德文山,岳界稱〝三德縱走〞,是昔日熱門的縱走行程,總爬升約1200公尺,此行我們從德文山走三地山,爬升較小,約700公尺,含休息約8小時可完成。

德文山:
海拔1246M,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又名觀望山,是德文風景區的八景之一,山頂有顆編號1655的二等三角點,近360度的展望,可遠眺南、北大武山、霧頭山、井步山、田良井山、麻留賀山、大母母山…等群峰。

三地山:
海拔1053M,位於屏東縣三地鄉,山頂有顆編號7123號的三等三角點,從平地遠望有如金字塔山形的三地山,在群巒中異常突出,雖然路程不長,但落差近800M,反而突顯其陡峭。

三地山南峰:
海拔758M,又稱地摩兒,山頂有顆編號386的省府圖根點及水資會所設立的“高屏第二號”三角點。此山是登三地山的中途點,很多人都是走到這兒就滿意了,所以沿途架有多處的帆布雨蓬供休息聊天,每座休息區內都有山友揹上去存放的水源;雖僅一小時的行程,但落差頗大。

08:04 德文山登山口,團照後起登。


09:01 石板屋瞭望台距三角點約400公尺。



過了救難中繼站後開始走在稜線上,在平整的林蔭山徑中,感受到秋天的清涼意,心情也舒暢,內心竊喜接下來的縱走應該也是在如此美哉的稜線上吧,然事實卻不是我想的這般!


09:24 德文山,標高1246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655號。
觀望山原名德文山,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北大武山、井步山、霧頭山、三地山、高屏平原興小琉球,為三地門鄉最佳的觀望點,因此得名觀望山。
傳說大武山與德文山為高度而爭執不休,於是天神決定較矮的一方必須降低高度,經丈量後,大武山勝出,因此虛心的德文山山頂不生草木,成為今日的樣貌。


雖然今天天氣不錯,但是德文山山頂白茫茫一片毫無展望,即使很努力擠眼睛也看不到一丁點週遭山頭的影子,放棄尋找我們將走過去的三地山,拍了團照,往三地山方向出發。

09:29 往三地山方向出發,從芒草中進入隨即一連串陡坡急下路徑跟德文山過來的景象差很多遠景只是一片白,只有眼前的路是真實的,這樣反而讓我們不知前方的路是如何的陡峭了。

過了德文山隨即一連串陡坡急下!


遠方只是一片白牆!


11:02 經過石板屋遺址

南部的山就是乾、鬆、滑,下坡時不易剎車,還好在急陡坡處都有架繩索,感謝山友維護山徑,但我還是滑跌好幾次!

 

12:24 中午在芒草相思林中休息簡單用餐,餐後出發穿過芒草相思林就是箭竹稜線,遠方朦朧的山頭,再翻越幾座山頭,最遠那邊就是三地山了。


12:42 經過一片大岩壁

沿途倒木很多,山徑上還有很多是山豬挖的洞,這片山區似乎是山豬的天堂。

山豬挖的洞



四野蒼茫,無展望!



稜線右側俯瞰口社溪,也是一片朦朧,今天的能見度太差了,不知是否因空氣品質的影嚮,對於無緣認識三德縱走週遭群峰和屏東平原景緻,內心很失望!


13:30 出產道,終於有大空地可以坐下來休息,今天鄭國棟大哥一路在前開路,辛苦了!

13:42 陳老大拿出蘋果分享,吃了水果,繼續上路。

13:47 右切山徑,離開產道。


13:58 山徑兩旁都是「蜘蛛抱蛋」

蜘蛛抱蛋(別名:一葉蘭、飛天蜈蚣、單葉白枝),百合科,葉綠色,因品種不同,葉面會帶不同的黃、白色斑條或斑點。花著生於葉基間,花被八枚,反捲,球形子房著生在花被中央,整朵花的型態就像八腳蜘蛛在抱蛋的模樣,因此有了「蜘蛛抱蛋」奇異的名稱。

14:11 經過「蜘蛛抱蛋」後,應該取右接山徑,但是直行的路很順暢,走到前面沒路了,再往回切入林徑,還好沒有浪費太多時間。

14:16 從岩石中穿行。


這段山徑不時出現大岩石。


14:48 經過石洞獵寮



14:54 抵達三地山,三地山 三等-1053,編號7123。


15:08 團照後出發,往三地山南峰。

15:17 經過南方之音電台,經電台後小徑下切。



15:56 出產道,有電線桿。


16:01 取岩石山徑左上~

16:13 抵達三地山南峰

三地山南峰,標高758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及編號高屏第二號的水資會三等三角點。


三地山南峰展望,今天從德文山到三地山南峰,一路都是灰霧迷茫,沒有展望。


16:34 帆布休息區


下山一路陡下約400公尺,還好步道有維護,不像德文山往三地山間的陡峭。

17:12 三地山登山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