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0-27 【台南玉井】水山頂山與糖子恩山

糖子恩山
海拔642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449號。位於台南市玉井區,當地俗稱油礦山,為玉井、南化二區交界,是台南玉井的最高峰。屬於東烏山嶺山列,東有後堀溪攔築成南化水庫,西為玉井盆地,南脊陡降於後堀溪,北與花瓣山連稜。
由北寮里天豔宮起登,經林務局施設之鈺鼎步道,沿途風光明媚,前半段易行好走,為眺望南化水庫及烏山稜脈最佳觀景台。後半段循稜線攀登,充滿原始林氣氛,站在山頂俯瞰嘉南平原,眺望周遭的烏山山光以及南化水庫的水色,令人心懭神怡。

糖子恩山南峰 H591公尺,無基石。


水山頂山 又稱望頂山 H204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側刻109號。

預計行程:
台北東三門集合(0630)→關西休息站→玉井(午餐)→南化北寮台2042.3K左轉→3K→天艷宮(下車)→水山頂山(H204m)(原路來回)→鈺鼎步道→1.6K觀景台(步道終點)→糖子恩山南峰(H591m、無基石)→糖子恩山(H642m,二等-449)(原路來回)→天艷宮(上車)→旗山春吉大旅社(宿),含休息全程約5.5小時。

12:45 天艷宮停車場出發,先登水山頂山,來回約15分鐘,從天艷宮右邊小徑進入,叉路取右經過大白鐵桶,再鑽過鐵絲網,沿鐵絲網續上行,基石就在不遠處。


12:45 天艷宮整裝後出發,先登水山頂山,來回約15分鐘。

從天艷宮右邊小徑進,叉路取右上經過大白鐵桶,再鑽過鐵絲網,沿鐵絲網續行,基石就在不遠處。



13:00 水山頂山又稱望頂山 H204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側刻109號。

13:03 鈺鼎步道起點


鈺鼎步道

是由林務局所修築,由天豔宮認養維護,步道全長1.6公里,約有1,470個階梯,從標高170公尺爬升到430公尺,全程幾乎都是由石階和原木棧道所鋪成。擁有林相豐富的原始大自然生態,中途的雙龍休憩點怪石林立,木製座椅奇特,步道登頂有一觀景台,可賞日出或觀雲海,視野相當遼闊。






鈺鼎步道大都沿木棧道或階梯而上,聽說有1470個階梯。



鈺鼎步道1K,設有木椅休息區。


13:45 鈺鼎步道終點1.6公里處的涼亭,涼亭內有人在泡茶聊天,可能只是到此賞景的當地居民;小休後繼續出發,往糖子思山南峰,不再有階梯步道,而是稜線山徑。

鈺鼎步道終點的涼亭,遠眺南化水庫、玉井、烏山,風景優美。
在涼亭小休後,續行往糖子恩山南峰。



13:58 往糖子思山南峰的稜線山徑,經過一處左邊有磚造的建築遺跡,難道以前這裡有農作?

14:05 經過崩塌點,有架繩。


開始幾段拉繩陡上,南部的山給人的印象就是…沙土地質、乾燥、鬆軟易滑!


經過巨石區


鬆軟的地質陡下,還好有拉繩。


陡上

14:41 糖子恩山南峰 H591m,無基石。


不知從哪裡開始,小白就一路跟著我們。







開始鑽箭竹芒草!


15:14 糖子恩山主峰 H642m,二等-449

糖子恩山主峰可以續走到糖子恩山北峰,出龜丹,完成縱走,我們只到主峰,原路往返。

17:08 鈺鼎步道登山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