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10-06 【瑞芳金瓜石】地質公園停車場起登,百二階~貂山古道~燦光寮古道~燦光寮遞舖~柑仔店遺址8字型

藍天隊行程:
10/6() 上午7:45在瑞芳102公路約11.5K與北37明燈路口集合,再開車到10218K地質公園停車場起登,走百二階~貂山古道~燦光寮古道~燦光寮山。
今天的行程算是郊遊踏青級的,因為新北市的步道整治工程,江隊長說:今天來驗收成果。

08:15 地質公園停車場,大約可停67台小車,還有2個新建廁所。



08:30 百二崁起登


百二崁土地公廟,有兩座



百二崁古道 金鑛坑口 事務所遺址


金鑛坑口 事務所遺址



貂山古道 金瓜石福德祠

走過幾次貂山古道,今天第一次走上土地公廟後的小山崙,目前有以廢棄輪胎舖設的步道,小山崙視野寬闊。

金瓜石福德祠後面的小山崙,視野寬闊。



貂山古道 金瓜石福德祠,劉建築師和江隊長丈量紀錄。

金瓜石福德祠,團照後往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 無緣之墓
貂山古道的建設,源於明治31年(1898年)溪流中發現砂金,一路溯源瑞芳樹梅坪山至雙溪牡丹坑山,因而發現金脈,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鶩,也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並興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這條路也成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間,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昔時行人絡繹於途,同時也傳出如真似幻浪漫淒美之山中傳奇,像是無緣之墓的故事,解說牌上寫著四種可能性,不管是哪一種傳說,都道盡當年礦業的心酸,也因這墓碑,顯出這條古道的歷史價值。




貂山古道出口前的古厝,拾階而上的水果清香是掉落滿地的柚子香!


古厝門牌是「雙溪鄉竹篙山5號」,還有「新北市雙溪區三貂里第十四鄰鄰長」的牌子。江隊長也不知道雙溪有竹篙山,我和小羅以為是有人惡作劇掛上的門牌,後來查雙溪區地政,真的有竹篙山,郵遞區號是22741

10:19 古道叉路,往牡丹車站或水壩舊址。小休後往水壩舊址走燦光寮古道。


休息時,山友們研究燦光寮古道告示牌的路線圖,大家都覺得有問題?

燦光寮山只會是牡丹溪流域或草山山列,和北勢溪好像隔很遠!
江隊長在他的臉書提出疑問,也得到回應,原來這版面真的有誤,會請廠商更正。

攔砂壩,取直上。
今年4月8日我跟暖曦生態協會的行程:雞母嶺步道,當時是過攔砂壩,走燦光寮古道支線。


金瓜石抽水站遺址


水壩舊址,有施工人員維修步道。

攔水壩



攔水壩舊址,大家研究要如何開啟或關閉水壩?

攔水壩舊址




11:12 叉路,左上燦光寮古道(往九份);取直行,楊廷理古道。

吊橋頭遺址


吊橋頭遺址往前,路旁有大型馬達,再往前有疑似輕便車道的索道。


疑似輕便車道的索道。
  
聚落遺址

聚落遺址 利用輕軌鐵道做的窗櫺。 


11:31 燦光寮舖跡(遞舖遺址),在此休息午餐。

燦光寮舖古道就位於燦光寮山附近, 由樹梅坑沿著山徑,通往牡丹,這是一條歷史可追溯至二百年前,清代嘉慶時期淡(台北)、蘭(宜蘭) 之間,公文郵件往來的郵遞道路。

嘉慶17年(1812),噶瑪蘭(宜蘭)設廳,納入版圖,台北、宜蘭間的文書往來逐漸頻繁,而當時晚近的移民,亦漸向燦光寮一帶拓墾,形成燦光寮聚落。這條郵遞古道,經岳峰探勘隊的考證,是起自柑仔瀨(瑞芳),經九份,至燦光寮,接三貂嶺東側,下抵牡丹坑。古道沿途可見早期的聚落遺跡,亦有清代官方設置的郵舖(燦光寮鋪)及駐兵據點(燦光寮塘),為古道途中最重要的遺址, 如今亦隱沒於東北角的深林裡。《資料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燦光寮遞舖,整治的非常寬敞,可容大隊伍在此休憩,但可惜就是沒有水源。但是我們發現地上有一條粗大的水管,不知從哪裡接下來的?

12:30 餐後出發江隊長好奇水管的源頭要從何處引水決定先去探查這條水管路。




12:55 叉路,右往燦光寮古道支線、大牛埔、石笋 三分子 牡丹;取左往黃吉祠。


往黃吉祠


黃吉祠


黃吉祠 建築石碑


黃吉祠 原路退出,往草山備戰道。

草山備戰道


發現水管路源頭,江隊長一馬當先,順著水管路下行。



舖設水管而開的山徑,已經整出寬的水管路。

但是走過寬水管路後循稜就一路陡陡陡下了。


本來是循著水管走的,但是進到這段山路後水管不見了,原來水管另走左側的溪谷線,那溪谷沒有路跡,我們只能走山路。


還好,一小段芒草山徑後,又看到水管了。

接連的陡陡陡下,而且是鬆軟的地形,踏點不穩,走的也辛苦。


看到聚落了。

14:18 果然回到中午休息的燦光寮遞舖。

14:25 原路退回走上午的路線,要往草山備戰道。

14:33 回到11:12的叉路,取上行往燦光寮古道(往九份)


14:46 柑仔店遺址


柑仔店遺址解說牌:
燦光寮地名由來已久,早在清朝嘉慶年間就在此設置設郵舖(燦光寮舖)及駐兵據點(燦光寮塘),配置有兵員作為防亂的軍事基地,因此促成了當地的開發聚集。
燦光寮古道主線為昔日的郵遞古道,支線為清兵巡行的汛塘古道,
古道沿途有早期聚落遺址,亦有郵舖及駐兵據點,而「柑仔店遺址」則為早期古人行經燦光寮古道時的重要中繼休息站。

隨著年代久遠,時光輾轉、人世滄田變遷,燦光寮也因人口流失而沒落,這些遺址如今僅剩斷垣殘壁,隱沒於山林中,默默見證古道歷史往事。

柑仔店遺址旁的石棚土地公



樹梅礦場遺址

15:22 今天意外踏查了燦光寮遞舖水管路,本來要登燦光寮山就不去了。




本山地質公園






16:08 地質公園停車場。
今天預訂行程是:地質公園停車場起登,走百二階~貂山古道~燦光寮古道~燦光寮山。因為好奇燦光寮遞舖水管路而探源,燦光寮山就不去了。回程坐劉建築師的車到瑞芳車站轉車回基隆,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