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9-30 【宜蘭】鳩之澤步道登十字路山

鳩之澤自然步道
「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澤地,加以水棲鳥類居多,鳥鳴聲繚繞於翠谷不絕於耳,而得其名,溪水潺潺、鳩鳴關關,這個由詩境走出的景致,讓人將煩憂拋卻腦後。
鳩之澤自然步道與鳩之澤溫泉隔著清幽多望溪以鳩澤橋相通,步道全長2公里,是一中低拔、以常綠闊葉林為主的休閒步道,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形,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沿途設有完善的休憩設施,以及詳實的景觀、地形、動植物等解說牌,是一條供悠閒漫步、進行生態觀察的林間步道。

十字路山H1104m、三等三角點、No.6221,基石位於寬稜樹林空地上,稍有展望。
蘭陽溪南側支流中的加蘭溪與土場溪分水嶺上,由南往北有神代山、十字路山、烏帽子山、多聞山等,十字路山剛好位於中段海拔約1100m左右寬稜,而神代山東南方的嘉平林道附近留有神代神社遺跡,本行程約在海拔850m也有坡崁石堆遺址等日據時代遺物,由此研判此山區確實有先民開墾過,屬冷門中級山行程。《參考:夢想家自組隊

多望山,也稱十字路山,H1104m、三等三角點、內補020,平緩地長滿箭竹林,腹地狹窄無展望,以上二座基石相距約330m


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
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日人稱之為「鳩澤溫泉」,1969年更其名為「仁澤溫泉」,至2006年回復「鳩之澤」原名。
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源頭約攝氏140度,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42 度。泉質清澈,無色無臭,洗後有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

多望吊橋

行程記錄:
0630台北車站→石碇休息站→0930鳩之澤溫泉(下車)0950多望吊橋→1011十字路山登山口→1102帆布獵寮→1135~1212駁崁水泥石堆遺址(午餐)→1308十字路山 (三等、H1104m)→1318多望山(三等內補、H1104m)(原路來回)→十字路山→1630十字路山登山口鳩之澤自然步道鳩之澤溫泉(上車)→1905~2000員山晚餐石碇休息站(搭山友車回基隆)。

鳩之澤自然步道


 

10:11 十字路山登山口



登山口起登不久山徑上有纜繩索輪和白鐵水桶(沒有水),沿水管一路陡上。


不銹鋼水桶(回程補拍)







11:02 一路陡上抵帆布獵寮後有一小段平緩林地。






 
11:35~12:12 駁崁水泥石堆遺址,休息午餐。





杉木林中蕨類植物、箭竹、黃藤茂盛,還有咬人貓猖獗肆虐,就算戴著手套,被咬人貓劃過手和腳還是會有一陣刺痛。

冷門中級山,林相優美。
















13:08 十字路山 (三等-6221、H1104m),不停留,拍照後繼續往多望山。
部份山友留下拍基點照後再出發,不小心走到往神代山的方向,因在多望山等不到後面的山友,黃錫濤嚮導心知有異,趕快往回程去追山友,免去了一場迷路事件。



往多望山的林道叉路,取右往多望山;左徑往神代山,今年5/267/78/5登山前輩曾乙申老師等人踏查十神縱走、多多縱走等路線,綁了很多布條,後面的山友因拍照稍後出發多望山,竟走到往神代山的方向去了。



13:18 多望山(三等內補-020、H1104m),拍照後原路回十字路山。
在十字路山等所有山友到齊後,原路回鳩澤停車場,順利滿圓行程,自多望吊橋原路來回,共6小時4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