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9-05 【日本】北海道紀行(四) 層雲峽.遇北海道大地震

95
因為燕子颱風影響,昨天提前從利尻島到層雲峽,入住朝陽亭溫泉旅館。
層雲峽位於北海道大雪山山麓,北海道地理位置的中心
天層雲峽的時間是多出來的領隊帶我們往道東方向到網走市旅遊參觀流冰博物館、網走監獄、能取湖(珊瑚草)等知名景點

96日:
今天按表訂行程是:層雲峽搭纜車到黑岳駅(五合目),再換乘吊椅到黑岳七合目,縱走黑岳到旭岳再搭纜車到岳溫泉
無奈再好的計劃也趕不上變化,清晨3點左右一場地震,跟兩天前的燕子颱風一樣,讓我們的行程又再一次轉彎!

95今天的行程在道東網走市。
網走是北海道東北部鄂霍次克沿岸最大的城鎮,它的發展得益於水産業和觀光業。
在這裏不僅終年可以品嘗到時鮮海味,自然環境也很優美,原始花園、湖泊和流冰都是北海道有代表性的風景。

今天餐是朝陽亭旅館的自助餐,8點出發,專車(我們租的遊覽車)旅遊
遊覽車離開層雲峽溫泉區,不久,就到了第一個景點:流星瀑布、銀河瀑布。
流星瀑布、銀河瀑布離我們住的溫泉旅館很近,順著公路往下開,不到5分鐘的車程。

流星瀑布


銀河瀑布



流冰博物館


鄂霍次克流冰館為位於日本北海道網走市天都山山頂,以流冰和鄂霍次克海為主題的市立科學博物館,由株式會社網走觀光振興公社負責營運。
館內展示有實際從鄂霍次克海運來的「流冰」,並介紹流冰形成的原因及所在海域的生態,並展示了館內養殖的「流冰天使」裸海蝶。維基百科

流冰館要付費參觀。館內提供厚外衣,讓我們穿上再進入零下15.6度的流冰室。



大家都要穿上厚大衣才能進來零下15.6度的室內,進來前每人會拿到一條毛巾,做什麼呢? 就是到了流冰館內甩一甩手上的毛巾,會發現,很快的就會變冰棒了。

穿上厚大衣,我還是冷的打哆嗦~~

館內養殖的「流冰天使」裸海蝶。
流冰天使,全身透明、中央有紅色消化器官,上下沉,很可愛。



網走監獄博物館


網走監獄博物館 要買票入場


網走監獄博物館原為「網走監獄」,一百多年前北海道為蠻荒之地,是由受刑人冒著生命危險開墾出來的,當地民眾對於網走監獄有獨特的情感。


能取湖 名所案
日文「案內」,有兩種意思:
1、觀光案內所,有指引、導覽(詢問所)的意思;
2、無料案內所,風化場所的意思,不要隨便進去。



以大片通紅的珊瑚草聞名的能取湖,因為風光明媚有擁有豐富地大自然,被指定為網走國定公園以及能取湖鳥獸保護區。廣大的塩溼地上可以見到沙錐鳥(シギ)及水喜鵲(チドリ)等多種鳥類,毎年黃嘴天鵝(オオハクチョウ)也會來到此地。

珊瑚草是藜科的一年草,有10公分高,只有莖的植物。在北海道唯能在網走市的能取湖畔,薩洛馬湖(サロマ湖)畔,以及厚岸町的厚岸湖畔可以見到的珍貴植物,其中能取湖是為日本珊瑚草最大的群生地。

8月下旬至10月上旬是欣賞珊瑚草的最佳季節。隨著秋色漸濃,綠色的莖會轉變為紅色,能取湖的珊瑚草便染成一片大紅,彷彿舖上了一層紅毯。






==========================================================================



96日,早上五點:
今天大家很早就起床了,因為要搭層雲峽6點的第一班纜車到黑岳駅。
但是起床後,怎麼房間停電了,大家都用Line互相詢間,原來飯店都停電了!
清晨約3點左右我感覺到有地震,還震了兩次,但是對處在地震帶台灣的人來說算是輕微的,清晨那樣的震度並不會感到驚慌,所以雖然很多人知道有地震,也一樣照睡。
知道停電後,領隊首先到層雲峽纜車站,確認纜車是否行駛?

96日,早上八點:
整個層雲峽溫泉區都停電,纜車站沒開,所以縱走黑岳到旭岳的行程也無法完成了。
領隊和司機先生溝通後,今天走旅遊行程,從層雲峽開車,一路玩到旭岳溫泉。
透過手機Line群親友的關心才知道,北海道大地震的震央在新千歲機場附近,震度從6.7級上修到7級。 地震造成北海道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損傷,整個北海道大停電。
我們所在的地區離震央很遠,並沒有多大的災情,最大的困擾反而是停電!
停電後就是停水了,我們一路往旭岳方向旅遊,沿途到商店想買麵包和水,卻都撲了空,因為家家戶戶沒水沒電,吃的民生用品早已經賣完了。商店的冷藏櫃中的礦泉水沒了,水果沒了,麵包沒了!可以買到的是泡麵和果汁類的飲料。
上廁所也有麻煩,沒水,沿途許多景點的廁所也關閉了!
面對沒水沒電帶來的困擾,往旭岳的途中大家內心更是忐忑不安,一路上江大哥不斷以手機連絡,卻都連絡不上今晚要入住的白樺莊民宿(因為停電,電話不通)。
不知道旭岳的災情如何? 白樺莊民宿會讓我們住嗎? 有得吃嗎? 大家已經有心理準備,晚上可能要挨餓了!


本來今天要在這裡搭纜車上黑岳的,因地震造成停電,我們不能在這裡等復電,只好放棄縱走黑岳到旭岳。 領隊調整行程,今天坐專車從層雲峽一路玩到旭岳溫泉,看當地災情如何,再隨機應變!

層雲峽纜車站的告示:停電,整日停運。

本來今天要很早出發,所以我們沒有訂今天飯店的早餐,我們也打算離開了,但是飯店經理告知:因為停電造成客人的不便,請大家都到餐廳享用早餐,免費。
層雲峽朝陽亭飯店的服務非常好,早上飯店經理到每個房間說明停電,並告知房間有手電筒,我們住3~5樓,每層樓梯間都點了蠟燭,也有服務人員指引,還幫我們提行李,態度親切。

遇到北海道大地震,卻也意外享受免費的燭光早餐。
早餐後,我們坐上專車,從層雲峽一路玩到旭岳溫泉~

美瑛-拼布之路:
因為美瑛地區農作物無法連作,每年要更換不同農作物栽種,因此形成大自然的拼布般,故有拼布之路之稱。


稻田拼接大道~一望無際的丘陵景色~


農家採收土豆(馬鈴薯),時序進入秋天,正是秋收的季節。

七星之樹
這樹的風景曾用作日本七星香煙的包裝,因此而命名的。



Ken&Mary之樹

Ken & Mary Tree 是一棵白楊樹,其名來自於1972年日產汽車的電視廣告,廣告男女主角名字就是KenMary,這棵樹僅有出現短短數秒鐘,卻就此成名40餘年。


美瑛車站




美瑛青池是在1988年十勝嶽火山噴發後,為了防止火山灰而修建的水壩。那裡積存了很多的河水,因緣巧合就成為了現在的池塘。
剛開始的時候是禁止進入的,在2010才被允許進入,瞬間美瑛青池的美被口耳相傳廣為傳播,直到現在仍是很多遊客遊覽的人氣景點。

青池的水之所以是藍色的原因,是附近的溫泉流入大量的富含鋁成分的水,然後均勻反射了天空的藍色,溫泉成分裡含有的硫磺和石灰成分等漂白了河底的石頭和沙子,使水看起來更為清澈。


過這座鐵橋再走很長的階梯就到「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



在鐵橋上拍的白髭瀑布,瀑布上方是白金溫泉區


白髭瀑布,在白金溫泉附近,它是造型有趣的小瀑布,很像留了長鬍子的男性而聞名。


在鐵橋上拍了白髭瀑布後,過了鐵橋到對岸,出現一個有圓拱罩型的階梯,鐵橋走到這裡只有這座階梯,領隊已經上去了,就跟著上去吧,沒想到一路都是石階,轉個彎後還是直直的長階,真的想放棄了!


直直的長階向上延伸,看不到盡頭,真想回頭了!


黃大哥說:終於走上來了!

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這裡是偵測十勝岳火山活動的最前線。
這裡有電吔,因為是指定避難場所,所以會有自己發電設備,當然要借廁所了。

十勝岳望岳台


十勝岳望岳台,位於大雪山國家公園十勝岳本峰正下方。

在此除了可眺望大雪山主峰-旭岳之外、美瑛岳、美瑛富士、上富良野岳等群峰皆可盡收眼底。夏季更是十勝岳登山客的登山基地。



富良野 四季彩丘

今天一路玩過來,很多景點的廁所都因停電關閉不給使用,但是來到富良野四季彩丘,這裡竟然有電,園區內商店有販賣食物,還有冰淇淋;吃到熱熱的食物,再來一支北海道霜淇淋,然後又有廁所可以使用感到非常幸福啊!





下午5點半: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終於來到旭岳大雪山白樺莊民宿。

因為北海道大停電,今天一路上江大哥打電話進來都不通,一直無法知道白樺莊的情況如何,不知道我們今晚能否有住的地方,很多的不確定,終於見曉了,白樺莊民宿女主人很親切的接待我們,點著手電筒和領隊辦理房間的分配,然後,領隊告訴我們,今天有晚餐可以吃,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事。



下午640分:
白樺莊民宿-燭光晚餐
停水停電,能有如此精美可口晚餐,非常感恩民宿女主心的用心
晚餐時間,領隊也公佈明天的行程:
A隊-旭岳單攻:凌晨1點出發,預計需要時間為12小時左右,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
B隊-姿見站、姿見池:早上7點出發。
表決結果:有12人要走旭岳單攻。
雖然此趟日本北海道行程,我很想走大雪山旭岳路線,但是我選擇B隊。



今天清晨北海道發生幾十年來的大地震,我們都平安,但是這裡沒有網路通訊,雖然我們的手機有電,還是無法跟家人報平安!
晚餐後,戴頭燈整理一下行李,我就可以去泡湯了,這裡的溫泉是天然池,雖然停水停電還是不影響泡湯,湯屋戶外還有個小小的露天池,大家擠泡在露天池,抬頭看天空,星星好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