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9-04 【日本】北海道紀行(三) 利尻島、禮文島-跳島之旅

來日本的第二天開始,領隊和江大哥就隨時在關心颱風消息。
燕子颱風,還在台灣時就令人相當注意了,尤其美國還預測他會是很強大的颱風,本來擔心他會對台灣造成災害,但是這兩天燕子颱風路徑已經往日本了,而且移動的速度加快,北海道也在暴風圈之中,慶幸的是我們昨天已經順利完登利尻山。
今天要去禮文島了,按行程計劃是今天早上利尻島旅遊,下午搭船去礼文島,明天回稚內住宿都訂好了。
江大哥和領隊前天在稚內買船票時就一直考慮要不要更改禮文島的行程,因為萬一颱風來了,那麼所有船隻都會停駛的,如果我們去了禮文島剛好遇到颱風,雖然道北是在颱風外圍但是發佈颱風警報後,所有交通、船隻都要停駛,那我們會被困在禮文島,將會影響接下來的行程。
上午江大哥艱難的做了決定,因為我們買的是三段票(9/2 稚內~鴛泊,9/4 鴛泊~香深,9/5 香深~稚內),所以還是去禮文島走走,但是要搭中午12點半的船回稚內,不住礼文島了。
很慶幸,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因為我們從禮文島搭回稚內的船是今天的最後一班船,發佈颱風警報了,船隻都停駛了我們沒有被困禮文島。
雖然很希望能在禮文島住一天的,聽說禮文島上有很多步道串連整個島嶼,風景之美不在話下,但是颱風攪局,一切還是要以安全為考量
提前回稚內,首先面對的是住的問題,37人的大團體,如何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找到住的地方? 這又是一個重大的考驗!
在回稚內的船上江大哥一直以手機連絡事情,終於有了很圓滿的結果,本來明天回稚內要去住的層雲峽溫泉飯店,回覆江大哥我們今天可以提前入住(可能是發佈颱風,也有旅客無法到達而退房),這真是太高興的消息,免去我們可能會露宿街頭或是分開找民宿居住的困擾。
今天9月4日,日本遭逢25年來的超級強颱重創,而我們正在無風無雨的在利尻島和禮文島跳島小旅行。
非常感謝領隊和江大哥不斷的收集資訊,江大哥隨著行程的變動,思索著要如何安頓我們這37人的大團隊還要當地陪今天從利尻島、禮文島、稚內,一路玩到層雲峽…



姬沼是位於利尻山腳的小湖,昨天登利尻山的登山口附近就有叉路可以到姬沼,約3小時

姬沼湖 清澈如鏡的湖水映著利尻山美麗的倒影


因為提前出發禮文島,利尻島也只能到姬沼和附近走走,就往鴛泊港了。

我們買了三段船票,本來是明天(9/5)才從禮文島回稚內,現在因颱風關係,要提前回稚內,還好領隊和江大哥去櫃台接洽很順利拿到下午回稚內的船票,不然還是要留在禮文島的。


往礼文島的船上,很幸運地這個船艙休息室給我們包了。

江大哥一直講著手機連絡事情,終於得到好消息,層雲峽旅館回覆:我們今天可以入住,耶~~




禮文島位於利尻島西北,隔禮文水道和利尻島相望。由於禮文島生長有200種類以上的高山植物,因此又有花之浮島的別稱。《維基百科》
湊佳苗小說改編的電影「北方的金絲雀」(台灣譯為-往復書簡:20年後的作業)裡的場景「麗端小學岬分校」;女主角是1960年代的明星吉永小百合主演,在電影拍攝完畢之後便留下來當做在地的景點,至今仍吸引不少人前往,體驗一下身處電影裡環境的氛圍。




電影中上課的場景。

禮文島,隔禮文水道和利尻島相望。


桃台岩),像顆特大的桃子。據說桃岩是禮文島還沈在海底時,由岩漿冷卻所形成的,而後因隆起才露出海面。

猫台(岩),是一塊在岸邊形略圓的岩石,兩塊突起的尖角像猫耳,就像隻弓著背猫望著大海



猫岩後面的山丘有健行步道,大約走3-4小時如果今天住禮文島,領隊會帶我們去走吧。

12:30 要回稚內了,航程大約2小時。

船要開了,在岸邊竟出現一群人熱情的對我們歌唱雙手拍著節奏擺動身體,跳著,好像在歡送我們,那響亮有力的歌聲和身體的律動真令人感動!





再見了,利尻島,海上富士山利尻山),非常壯觀!


再見了,礼文島!

因為燕子颱風本來兩天的雙島之旅變成一天走完的跳島旅,難免有遺珠之憾,隨順因緣,現在看起來反而是老天爺給的最好安排






禮文島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