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1-13 【新北貢寮】龍洞灣岬步道起登~和美山~苦命嶺~石梯坑古道(未竟)

藍天隊:
上午7:45在台2濱海公路81.6K南雅奇岩仁愛橋頭集合,放接駁車後再開車到86.9K左轉到龍洞湾岬步道停車場起登,走和美山~苦命嶺~石梯坑古道。

我的足跡:
早上搭0620國家新城發車的791公車,原本可以在南雅仁愛橋頭(南雅南新宮站下車往前走到仁愛橋)與江隊長會合,再一起搭接駁車到龍洞灣岬步道起登,但是搭791公車的時間充裕,我想直接到龍洞灣岬步道會合。
我以為龍洞灣岬步道停車場是過了龍洞隧道後,往西靈巖寺的叉路進去就對了,但江隊長說的停車場原來在龍洞隧道前的左側,791公車過了龍洞,突然看到路標已經86K了,雖然還沒過龍洞隧道,我還是趕快在龍洞港站下車,再沿公路往上走,經過2個大轉彎車道,約87K前有看到道路左側有一缺口,但是沒有路標告示牌,我還是繼續過了龍洞隧道,但已經是88K了,打手機問江隊長,才知道應該在龍洞隧道前的叉路進去就是停車場的會合處,但我已經在西靈巖寺了,江隊長告訴我就過了西靈巖寺繼續往上走,也是步道,也會到龍洞的雙涼亭,就是今天的登山口。


我從西靈巖寺走步道到雙涼亭,江隊長大隊還沒到,我有時間看看四週的風景。

龍洞雙涼亭,有人露營。

和美山登山口,江隊長釘牌。



菝葜的果實


龍洞雙涼亭,有人在此露營,似乎不錯。




早上我搭791公車,過了龍洞,在大迴彎口前下車踢公路,繞了兩個大彎,再走西靈巖寺步道到龍洞灣雙涼亭與江隊長會合。

西靈巖寺
是東北角海岸沿線著名的廟宇之一,又稱佛祖廟,是適合觀海的地點。西靈巖寺最初始建於咸豐年間,但廟已重建,不見古意,殘存的古石柱被豎立於廟旁空地上,並未標示建造的年代。寺中還有一口百年的大鐘,上聯七見,下聯七齊「見見見見見見見 齊齊齊齊齊齊齊」,饒富趣味。

架繩!



右後最遠處的涼亭,是今天起登的龍洞雙涼亭之一。


西靈巖寺

清徑!





車桑子:無患子科,
別名:坡柳、車閂子、明油子、山相思(葉形近似相思樹)

海州常山,馬鞭草科,
別名:臭梧桐、臭芙蓉、後庭花、鳳眼子、楸葉常山、秋葉…

林辰彥大哥指著地圖,告訴我今天踏查的路線。

菝葜(ㄅㄚˊ ㄑㄧㄚˋ),也稱金剛藤、山歸來,菝葜科菝葜屬
菝葜科,僅有二個屬,菝葜屬即擁有三百多種的物種,廣泛分布全球熱帶及溫帶地區,台灣約有十多種物種,過去二、三十年曾被納入為百合科。

清整山徑~




更高處看龍洞灣岬,最遠處是鼻頭角燈塔。




往和美山前的鞍部,雨中開爐午餐。

今天下雨機率50%,起登時小雨,中午在往和美山前的鞍部休息,煮午餐時雨勢漸大,這雨應該不會停了,有幾位山友說午餐後要撤退,鞍部有三叉路,江隊長率隊繼續往和美山修徑,許俊仁大哥和永豐等三人要原路退回龍洞岬灣停車場取車,林茂榮大哥說要下北勢坑口站,因為我沒有走過北勢坑口路線,既然林大哥要帶此路線,我樂意跟隨,而且林大哥說會經過一段豆腐岩地質,更值得一走囉!(右上往和美山,左下北勢坑口站)

午餐後江隊長率隊繼續往和美山,許俊仁大哥三人原路退回龍洞灣岬停車場。

林茂榮大哥帶路下北勢坑站,共五人同行。

山徑左側溪床,水質清澈。

溪床,有如豆腐岩地質,大家驚嘆山林中竟有整齊如豆腐塊的岩層,不虛此行。

大家決定順著豆腐岩溪床往上走去,其實這溪床不長,很快就到水源頭了。



13:50 北勢坑口站,這裡也是和美山登山口。

永豐大哥和許俊仁大哥走原路回龍洞灣岬停車場,永豐說會開車來載黃老師賢伉儷回仁愛橋取車;林茂榮大哥要帶永晴去西靈巖寺看對聯,黃老師也不想在站牌等永豐開車過來,於是大家預計走2公里的馬路到西靈巖寺看對聯。大約走一公里就看到永豐的車過來了,先在龍洞灣岬停車場放林大哥和永晴(林大哥的車停在龍洞灣岬,可以走步道去西靈巖寺看對聯),我則跟黃老師夫婦繼續坐到南雅仁愛橋,再到南新宮站等791公車回基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