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2-15 【宜蘭員山】櫻花陵園周惠珍追思暨望龍埤、鎮頭山、蜊埤山、大湖山O行

今天的行程是額外排出的緣起於金華已故山友周惠珍。
去年3月周惠珍病故,在這之前的生病期間,金華領隊和山友高芬等人給予諸多關懷,甚至領隊更特別排出時間到醫院推著輪椅陪伴惠珍。

惠珍的好朋友志銘夫妻也從惠珍言談中得知她對金華的深厚情誼,今年幫惠珍完成櫻花陵園的牌位安放,也特別邀請金華山友們來看看惠珍的安息處。


這個位置是惠珍生前,在好朋友志銘夫妻的陪伴下來櫻花陵園選的。
惠珍說她不要在都市,會選在宜蘭這個好山好水的土地,也可以了解她對山林的鍾情。 惠珍的牌位正對宜蘭平原和龜山島,右方往蘇澳花蓮方向,後方是宜蘭諸多名山包括烘爐地山、三角崙山等;正前方一顆楓樹紅艷艷的,彷彿也是在歡迎我們來看惠珍。等到明年櫻花季節,又是滿山的櫻花爭艷,可以感受惠珍對山水花木的喜愛。 也感謝志銘夫妻對惠珍的惜愛,安排今天的行程,讓我們來看看惠珍。






【望龍埤、飛龍步道、鎮頭山、蜊埤山、大湖山、挑夫步道】
鎮頭山:又名枕頭山,H307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蜊埤山:又名大湖山東南峰,H380公尺 殖產局圖根補點
大湖山:H438公尺 三等三角點No.4161 
枕山,舊名為「枕頭山」,此地聚落因地處偏僻的內山湖畔,而被稱為「內湖仔」,清代設有內湖莊。據「噶瑪蘭廳誌」,軟埤舊稱「枕頭山埤」。清代台灣習慣以陂稱埤,所以又叫「軟埤仔」,是枕山村很重要的地理景觀,夏季乾旱期經常缺水,村民總希望傳說中的龍能出現帶來甘霖,而又有望龍埤之稱。
望龍埤,舊稱「軟埤」,位於宜蘭員山鄉枕山村,數百年前因山洪爆發而形成的一座湖泊,面積約四、五公頃。光緒16年(西元1890年),當地墾戶以自力開闢金源和圳,以枕頭山埤為水源,稱之為「龍目埤」,寄予厚望,由於周遭山巒不高,集水區域不廣,雨水少時,埤塘容易乾竭,而豪雨時,則又水滿溢流。湖水盈枯無常,蓄水功能軟弱,或許才因此被村民稱為「軟埤」吧?!

要到「望龍埤」,會先經過湖山國小

第二站-望龍埤,又名軟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
三面環山,是地下湧泉的大池塘,水質清澈,因早期枕山地區,靠大礁溪溪水作灌溉或飲水之用。由雨水山泉水及地下湧泉水的匯流而成,自古即是渾然天成而美麗的軟埤仔,據「噶瑪蘭廳誌」,則又叫「枕頭山埤」。清代台灣習慣以陂稱埤,所以又叫「軟埤仔」,是枕山村很重要的地理景觀,夏季乾旱期經常缺水,村民總希望傳說中的龍能出現帶來甘霖,而又有望龍埤之稱...(宜蘭縣員山鄉公所網站)


金華山友團照


碧綠的湖中有座小島,島上「望龍亭」,山友三五人在亭裡享受午餐,微風輕拂,湖光山色,別有一番詩意。


望龍埤 明亮如鏡 夢幻落羽松



靜靜湖畔 靜靜的心 




偶像劇【下一站,幸福】拍攝景點

在望龍埤湖畔享受美味午餐後出發~


今天的第三站-從飛龍步道開始~



往湖西村~


步道封閉? 這步道平緩好走,為何封閉?!


步道上的倒木


水泥枕木步道階梯,也躺了幾棵倒木!
其實步道一路走來路況都很好,只要把倒木路障清除,會是一條很輕鬆悠閒的路線。


鎮頭山:又名枕頭山,H307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在這叉路找了一下往蜊埤山的登山口


登山口原來是在過電塔的左下方處《玉伶拍攝》


 蜊埤山的登山口進入後是一片雜木與蕨類森林路徑尚清楚。


但有些路段被旺盛的芒草壓覆了,要彎低身子蹲走過芒草隧道。


唉! 腰好酸累啊!


看到這塊木牌以為蜊埤山到了,還沒啊!


木牌上的踏查日期是20136月,我愣了,宜蘭的冷門郊山


在蜊埤山附近找了一下終於發現淹沒在雜木下的基石《玉伶拍攝》




蜊埤山:又名大湖山東南峰,H380公尺 殖產局圖根補點


往第三個山頭前進~大湖山
經過蜊埤山的雜木倒木洗禮,我開始擔大湖山的道路了!
領隊淡淡的說一句:大湖山是三等三角點,其他兩顆是圖根點。
(是心理建設嗎? 三等的吔!)

大湖山登山口
在產道的左側,竹子上有塊老舊的貼牌,褪色的黑色字跡看的出寫著--大湖山登山口《玉伶拍攝》


從登山口就一路在芒草和倒竹中找路前進《玉伶拍攝》

在芒草中找路,看到地上有一紅色的防迷尼龍繩,但是只跟走一小段路尼龍繩就被強大的芒草淹沒了《玉伶拍攝》


領隊說:沒關係,我們就跟著航跡檔的方向砍將過去!

辛苦了領隊和老大,因為只有一把刀,兩人互相換手在芒草倒竹中揮刀前進。

路是砍出來的!

經過帆布水池以前這山區也是開墾地《玉伶拍攝》


整路只看到一條綁在樹幹上已黑舊的布條我再補綁布條
大家都有疑問為什麼沿路看不到半個布條呢?
應該是太久沒人走,布條也被芒草吞噬了吧!《玉伶拍攝》

大湖山:H438公尺 三等三角點No.4161


 喝!
以為今天是輕鬆行程說!
山不高,路不遠,幾百公尺的距離,領隊說來回約半小時,
實際走了,上山1小時23分,下山23分!
真是辛苦了領隊和老大,一路砍砍砍!
我突然想到,惠珍知道金華的風格,使命必達,
也必定是惠珍的保佑,終於平安順利達陣!

下山往挑夫步道~


產道兩旁都是金棗和金桔,結實累累。


摸黑了,在挑夫步道載起頭燈
(以為今天輕鬆行,沒帶頭燈出來,感謝玉伶為我照明)

在宜蘭的郊山,載頭燈下山。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P42HtjzQJZgwVzAWfAXO1P2Shtx_CWmENzSTFmZujLj9qjCmHkad80DmMIDIXu-w?key=LXZDclRUSkZ4M1hzS1NCRndhZ3RxN052VUNTWDR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