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2-21~22 【高雄桃源】梅山部落、獅子尾山

第一天:
12/21() 0630台北車站→關西休息站→南橫梅山口→梅山部落采風(梅山遊憩區、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梅山原生種植物園、布農文化展示中心、馬舒霍爾吊橋、梅山吊橋等) (宿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梅山部落
梅山村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南橫公路西段最深山的聚落,也是高雄市桃源區唯一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的部落。梅山部落舊名是馬舒霍爾(Masuhuaz),為「黃藤」之意,據說當年布農族人初到此地,見荖濃溪舊河床的河階台地上長滿黃藤,因而命名。族人祖先原居住秀姑溪上游的大分部落,約90年前往南遷徙到橫公路的向陽,麻須保留山北方山腹,民國8年日人令部落搬遷於梅山現址,後改稱梅山,部落廣植梅樹,是冬季賞梅花的世外桃源。

獅子尾山
屬高雄市桃源區,標高1704公尺,山頂有一顆編號7526號的三等三角點,另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遺失)
從登山口起登到登頂全長2.9公里,爬升810公尺,一路陡上。
獅子尾山屬玉山山脈之尾稜,由梅山吊橋起行,經梅蘭林道、五溪吊橋至登山口,開始一路直挺挺的陡上,需要不斷攀抓植物、繩索助力,穿梭於原始林、雜木林之中,至稜線可俯瞰梅蘭林道坍方路段,眺望新望嶺、老濃山,以及更遠的南一段山嶺,群山環繞,風光明媚,展望極佳,山頂位於樹林間,有寬敞腹地可休息,無展望。


南部橫貫公路(南橫公路),或稱南橫,是台灣的三條橫貫公路之一。
在編號上屬於省道台20線,但一般僅稱台20線的山區段為南橫公路。

南橫公路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理蕃警備道,名為「關山越嶺道」,西起台南玉井,東至台東縣海端鄉。為了國防及運輸需求而闢建的南橫公路,全長209公里,最高點大關山隧道(海拔2722公尺),自19687月動工,19721031日通車,比照中橫公路,均採用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工程艱鉅,有上百位工作人員在施工中罹難,在天池設置長青祠,感念開路先賢的犧牲奉獻。

南橫公路全線為布農族人居住地,因此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亦成為救國團活動中心中最具有原住民色彩的活動中心。

此行我們住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乾淨寬敞的房間,一夜無夢到天亮。

梅山派出所,貓頭鷹造型的建築,十分搶眼。
貓頭鷹是布農族傳說中的送子鳥,布農族人之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如果在住家附近聽聞到貓頭鷹的叫聲,就代表這戶人家的婦女很快地會有身孕。國家公園表示當地確實有貓頭鷹守護神的傳說,不過與派出所的標誌相符只是碰巧,沒有太大的關係。

到梅山口的第一天,領隊事先有跟梅山遊客中心預約導覽,我們先進遊客中心看幻燈片-「雲海上的島嶼」,再由志工帶我們認識梅山原生種植物園的植物;領隊再帶大家走訪馬舒霍爾吊橋、梅山部落,品嚐現做的高山愛玉。


梅山原生種植物園
與梅山遊客中心相對,該園利用當地地形設置一座階梯式戶外劇場,提供小型團體解說服務,並設有四條迴路式解說步道,供遊客就近觀賞並認識台灣原生種植物、推廣台灣自然資源保育。
梅山廣植梅樹,冬季是梅花盛開時節,滿山遍野的白花與陣陣梅花香,叫人流連忘返。


往梅山部落叉路,左邊先經過馬舒霍爾吊橋,右邊是明隧道(梅山隧道);領隊帶我們從左邊進入,走馬舒霍爾吊橋到部落,再從南橫公路下的明隧道回叉路,走一O行。

梅山隧道
往梅山部落周圍廣植梅樹,每到冬季梅花盛開滿山遍野,景緻秀麗。
我們來早了,只看見稀疏幾朵梅花,大概元旦到農曆年前是梅花盛開的季節。


馬舒霍爾吊橋


【馬舒霍爾吊橋】

馬舒霍爾是梅山部落的原稱,進入部落前往左一瞥便能發現醒目的紅色吊橋,橫越唯金溪谷,緊臨峭壁,橋面雖然不寬,但也可以作為梅山隧道受阻時的緊急替代道路。

走在馬舒霍爾吊橋,目光卻被右方突出的尖尖山頭吸引著


在綠色連峰之後凸出的金色山峰特別引人注目,回來後查了很多資料,感謝金華林領隊幫忙找了很多航跡圖比對,終於確定是往馬馬宇頓山的山峰。

八八災後重建中的南橫公路


馬舒霍爾(Masuhuaz)是梅山部落的原稱,指的是長有許多黃藤的地方,因早期遷徙到梅山部落的布農族人看到遍地的黃藤而命名。


梅山部落



梅山部落有民宿,也有好吃的高山愛玉


回程走梅山隧道







第二天:
12/22() 0530早餐(團餐)→0600出發(接駁車)→梅山吊橋獅子尾山登山口(下車)→獅子尾山(H1704m,三等)→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換遊覽車)→台北
今天要登獅子尾山,一早接駁車準時到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是小貨車,大家按領隊事先的安排上車。


【梅山吊橋】
是梅山村重要地標,橫跨荖濃溪谷,吊橋很穩固,限重2.2公噸,平日是供小貨車機車通行。這也是以前梅蘭林道的起點,但八八水災之後,林道早已被溪流沖毀。吊橋下的溪水為荖濃溪的支流怕怕西溪,吊橋長兩百公尺,外觀紅色的色調,十分醒目,過吊橋可抵達對岸的梅蘭林道,遠處還有一座五溪吊橋。



獅子尾山登山口,感謝領隊安排接駁車,為大家省了很多時間,下山後還要回台北。

獅子尾山 登山口開始就直挺挺的陡上!
原本就有一條繩索,領隊上去再補架一條扁繩,讓大家比較好上攀。




獅子尾山步道看「馬馬宇頓山」

百岳有「南橫三星」,位於南橫的中級山亦有「新南橫三星」:
老大-馬馬宇頓山(標高2032公尺)
老二-烏夫冬山(標高1823公尺)
老三-玉穗山(標高1578公尺)


獅子尾山的登山路徑從登山口起登到登頂全長2.9公里,總計爬升810公尺,下降2公尺,如此數字可知是一路陡上,爬來全無虛工!


中間最遠山頭是斯拉巴庫山,較近的是烏夫冬山(新南橫三星老二),左邊是小關山。

陡上至一寬闊林地休息,等領隊(押隊)

寬闊林地休息後出發,又是艱難的陡上,航跡是在左方,而且山友的記錄好像這段是要之字形陡上,但山徑已被蕨類植物掩沒,這段長陡上大家各憑本事在蕨類雜木中或是循獸徑上切!


老大也說了:真的有陡啊!
 
   

上到平緩開闊地,就快到獅子尾山頂了。

獅子尾山 標高170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526號的三等三角點,資料上山頭另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已遺失。


0650登山口出發,1003第一批登頂,1025全員登頂(領隊押隊)1100原路下山。

上山一路陡上,現在要一路陡陡陡下!





第一批約1310回登山口,領隊押隊於1358回登山口,全員於1404搭上接駁車回梅山青年中心,走前面的山友獅子尾山來回約6小時20分。
此行獅子尾山行程分三隊:
A隊:嚮導鄭國棟大哥,領隊押隊完登獅子尾山。
B隊:嚮導劉光新大哥,本來是要先跟爬一小段後再撤退,輕鬆行走到梅山部落,但是在登山口被70度的陡上嚇到了,當下就許多人決定跟劉大哥從登山口輕鬆健走回梅山部落糜爛。
C隊:玲玲姐,聽說大家都要先走一段獅子尾山的行程才會撤退,因為知道行程會很陡,所以就直接搭接駁車回梅山青年中心自由行。
玲玲姐在接駁車上聽司機大哥說今天梅山部落有慶典活動,還有山豬肉大餐,隨即通知劉光新大哥,並且到梅山部落與劉大哥會合參加部落慶典。因為昨天在梅山部落大家不僅品嚐高山愛玉,更是把理事長家的愛玉子庫存清光光,在部落留下很好的印象,今天劉大哥一行人在梅山部落接受貴賓級的招待,看劉大哥一行人悠遊走步道回梅山部落,參加部落慶典的精彩照片,還聽說他們山豬肉吃到晚餐也吃不下了,實在讓A隊羨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