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4-19 【基隆】東岸走讀 從和平島到中正公園

參加:新北市三重山岳協會()
行程:環五基之一~環基隆港
記錄:
早上在和平島天后宮集合後從和平國小旁出發,和平島天顯宮、社寮東砲台、龍目井、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正濱漁港彩色屋、武昌街日式宿舍群、屏障東南、頂石閣砲台、二沙灣海門天險中正公園。
下午行程~海洋廣場港西古蹟、飛鳳摩天九華山、火號山球子山燈塔、仙洞巖、白米甕砲台、基隆燈塔,已經走過多次,就不參加了。

嚮導的話:
期待許久的『環基隆港』即將來到~~
在現今嚴峻的疫情環境中,活動要能正常舉辦實屬不易!!
關於4/19『環基隆港』,我們將會『如期舉行』,但有些防疫措施是需要你我來配合...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長期的戰爭,將以『提前部署』的態度來面對,我們已準備好各項防疫措施。
相關防疫措施如下【行程防疫2.0】:
1、除原定班次外,亦多『增加前後2班次』以達到分散分流效果。
2-1、因應41日起旅客戴口罩才能進站搭乘大眾運輸,去程與回程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請山友『自主配戴口罩』。
2-2、集合區空間大,領隊行程前講解時會佩戴口罩,而行程行進間山友可不用載口罩。
3、山友落實『簽到簿簽名』,做好實名制登記,好讓領隊掌握名單與人數。
4、『不團拍』。
5、山友行進間前後間隔盡量維持『1公尺』以上,經計算過,其實前進速度並不會變慢。如何測量間隔距離,伸手臂不要碰到前面山友背包就可以了。
6、行程所經之處已盡量『避開密閉空間與狹隘地段』。行程間理應減少交談聊天,但有些許困難,應盡量採『有間隔距離的小力交談』。
7、水果食物盡量『不分食』,建議改採小包裝取用。
8、午餐休息地點位於空曠通風處,山友盡量保持『1.5公尺』以上分散用餐。現場有廁所提供『肥皂洗手』也提供酒精、乾洗手。
9、如行程中有任何不適,嚮導將會立即陪同下山。
10、行程結束後,將會加快分流離開,少逗留以減少多人群聚的機會。

和平島天后宮,又稱「社寮媽祖間」或「大雞籠港口天后宮」
據傳為基隆地區最早的天上聖母—媽祖的宮廟,創建年代不詳,根據文獻記載於清乾隆15年,曾被封賜為「大雞籠港口天后宮」,亦曾擁有一塊遠朔至明朝萬歷年間的「海波不揚」匾額,傳說是媽祖事前預知將有海嘯發生而救了許多居民,所以被頒了這塊匾額,推算年代應有三百年以上歷史,可說是歷史非常悠久的媽祖廟,更是和平島地區民眾,最為重要的信仰中心。


和平國小後山還有幾間日式建築房子,可惜很多都破敗沒有住人。



天顯宮座落於和平島山坡頂上,為全島視野最好的地點,面對基隆港,背山面水,景色及地理位置均佳,由上往下眺望,基隆山色美景盡覽眼前。 天顯宮不僅是和平島民眾的信仰中心,在基隆也是非常有名的道教寺廟,天顯宮最具特色的即廟前廣場至門坊外兩旁路上,約擺飾5百多件羅漢石雕像,全數為中國師傅製作,每尊皆高2公尺餘,且尊尊不同,姿態各異,氣勢非凡,為全臺首見。






社寮東砲台


社寮東砲台,最早為西班牙與荷蘭人的戰爭根據地,於1626年即開始建立砲台,是清法戰爭的戰備砲台,1886年劉銘傳再度興建社寮砲台;日治時期,由總督府築城部基隆支部於1901年開始改築,1903年完工,1907年又改建社寮砲台,至1924年完成,為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2004年基隆市政府公告指定社寮砲台為市定古蹟。


龍目井,鑿於西班牙時期(1626),由於井的所在地位於和平島北側的龍仔頂,所以命名龍目井。日治時期(1935年)築和平橋後,更將龍目井加蓋一個半圓拱形水泥遮頂,至今仍有民眾抽取井水灌溉使用。
龍目井,很不顯眼的小井,所在位置附近停了很多車子,幾乎讓人忘了他的存在,很難想像是清代時期諸羅六景之一,諸羅縣誌記載:「龍目井在雞籠山麓,下臨大海,四周斥鹵,泉湧如珠,濆地而起,獨甘洌冠於全臺。不知開自何時?大約荷蘭所浚也。」
清代諸羅六景:
玉山雲淨、檨圃風清、北香秋荷、水沙浮嶼、雞籠積雪、龍目甘泉


和平島「社寮橋」,2015619日通車。
和平島原本僅有「和平橋」對外聯絡,社寮橋通車後,和平島出入更方便,也有助於和平島地質公園觀光活動。

和平島觀光魚市大街

和平橋
和平島(巴賽語:Tuman)是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島嶼,全島坐落於台灣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東北方,以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和平橋」與台灣本島做連接。

和平島的原住民是凱達格蘭族的巴賽人,稱此島為「tuman」,漢人入墾後則稱為「大雞籠嶼」或「大雞籠山」,在1870年代時,為了要與東北方海上的﹝小雞籠嶼﹞﹝即今日基隆嶼﹞區隔,以免混淆,於是改名「社寮嶼(島)」。

阿根納造船廠歷史相當悠久,原本在日據時期是運送砂礦的碼頭,隨著日本殖民結束後,運礦產業也跟著消失,閒置的廠房便租給了以建造遊艇聞名的美國阿根納造船公司,並於1967年興建,造船廠也因此得名。

阿根納造船廠因為老舊失修成為廢墟,原本在2016年要拆除,所幸被文史工作者搶救成功,同年更被爭列為歷史建物,此外還成為了許多文青與電影廣告商喜愛的景點,《美國隊長》男星克里斯艾文亦曾到此拍片。

北台灣IG打卡熱點;基隆『正濱漁港彩虹屋』有台版威尼斯之稱、白天夜晚景色不同!




漁會正濱大樓整修中,我外婆家就在附近,小時候常常到大樓旁的郵局寄信,漁會大樓的後面是漁市場。
漁會正濱大樓興建於1934年,日治時期名為「水產館」,由台北州水產會籌措預算40萬日幣興建,外牆鋪貼十三面溝紋磚、洗石子,內部設有郵局、食堂、理髮廳,頂樓還設有氣象觀測所,建築旁有漁市場、珊瑚市場、漁業無線局及冷藏庫,由台北州水產會委託基隆水產支會負責經營。是基隆市少數保存完好的日治時期漁業建築。戰後水產館被中華民國海軍接收,後又被基隆區漁會收購成為基隆區漁會的辦公大樓,改名漁會正濱大樓。2003年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2015年,基隆區漁會將漁會正濱大樓贈送給基隆市政府

市府配合「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劃」,於201911月動工整建修復。啟動正濱漁港至和平島觀光廊帶整體規劃,以水產館為亮點,串聯舊港灣,展延到和平島、彩色正濱港,再結合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資源,打造出基隆魅力休閒旅遊的帶狀路線。


武昌街日式宿舍群,為兩棟興建於1938年的雙拼日式宿舍,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其原為臺灣總督府水產講習所官舍,在戰後轉作為「台北州基隆水產學校」教職員宿舍。


 





 旭丘嶺

頂石閣砲台,建造年代史料並無詳載,號稱基隆最神秘的砲台,位於海軍醫院的角落,正濱國中校門的下方,目前僅存營舍。

三總海軍醫院山丘上的白色教堂,早期蔣宋美齡每年都會到醫院關懷與慰問住院的國軍官兵,她站於旭丘小山頭、眺望基隆美景,認為環境優美的院區應有一座教堂,於民國64年指示婦聯會興建教堂,供住院官兵及患者信仰與身心靈祈禱的場所。 102年因潭美颱風受損而停止對外開放,106年有企業家出資整建修復,107年完工。


基隆要塞,或稱基隆要塞司令部,是日治時期北台灣的軍事指揮中心之一。
1896年,日本人在基隆建立「基隆要塞指揮所」,其管轄範圍涵蓋基隆、澳底、金山、淡水、新竹、後龍等地區,1909年改為「基隆要塞司令部」。 戰後基隆要塞司令部被中華民國國軍接收,曾經是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海岸巡防總隊辦公場所,並不對一般公眾開放。基隆要塞司令部正上方「屏障東南」四個大字,述說這裡以前是大陸東南的重要屏障地位。2010年被列入基隆市歷史建築,2017年海巡署將土地與建物移撥基隆市政府。

以前神秘又冷冰冰的軍事基地,已將土地與建物移撥市府,市府將進行整修擬具營運計畫,未來是「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重要教育展示館場,與旭丘指揮所、清法戰爭紀念園區、要塞司令官邸、校官眷舍等串連,形成完整的文化資產體驗區,將著手整修,並開放給民眾使用、參觀,活化利用。


基隆要塞後山有座「綠丘砲台」,主要為防衛山下的要塞司令部,已找不到砲台遺址,但有一顆省府圖根補點,應該找時間去探探。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為傳統中國式砲台建築,於1841年便已存在,今日規模為1884年時台灣巡撫劉銘傳所修築,深具歷史價值。


二沙灣砲台可於砲座俯瞰港口,前面是東岸貨櫃場,對面是白米甕砲台和基隆燈塔。


海門天險(二沙灣砲台) -居高臨下 寬廣壯觀

二沙灣砲台不同於一般砲台,屬高地砲台中的「抱山式砲台」,海門天險為一處面積廣闊,形勢曲折的砲台陣地,正門是粗石圍砌的城門,入內則視野豁然開朗。砲台建在地勢較高的臨海山頭,營盤設計在背海面地勢較低之處,不易敵軍政擊,海門天險為重要軍事位置。

串珠步道


泰國四面佛

海門天險接串珠步道~泰國四面佛~中船路~中正國中到中正公園

中正國中 我的母校


龍貓公車亭
中正公園龍貓公車亭的出現,完全不在預料之中,作者是誰也沒人知道,謎樣般的身世更增添它的傳奇。


我出生在基隆,讀書在基隆,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
小時候外婆家在和平島,外公有漁船,後來搬到中正路漁市場附近的日式房子(在武昌街口)。
我家在中正公園下面,爸爸是行船人,即使後來我都在台北上班,但是未曾離開基隆!
對於基隆這個城市,我曾經很想離開,多雨潮濕應該是最大的原因,誰喜歡一大早撐傘穿雨鞋出門上班,到了台北下車時卻是地上乾乾的好天氣? 然後台北下班回到基隆又是濕雨的街道,所以基隆人的背包裡面都會有一把雨傘。(是這幾年爬山後才穿雨鞋出門,以前直接穿上班的鞋子出門,走在路上不久就從腳底濕到小腿、大腿,鞋子濕了好幾天都不會乾!)
但是這幾年開始有點喜歡基隆了,上班的路上都會經過市政府、田寮河、海洋廣場,我會看看停泊的郵輪,天空飛翔的老鷹! 下班回到基隆,下車就看到海,廣闊的視野,是搭車族到站後就趕著進家門的人無法體會的!

真的很高興,很感謝北岳安排「環基隆」的行程,走過的這些地方都是我熟悉的卻不曾真正認識的,因這樣的串連我更愛上我住的城市,"基隆",很有故事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