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9-12 【牡丹】尫子崙坑越嶺石壁坑 連登頂坑山修徑之旅

藍天隊行程:

上午7:40瑞芳瑞柑新村站苧子潭土地公前集合,再開車經侯三公路在石壁坑口放接駁車後再開車經侯牡公路至牡丹慶雲宮(天公廟)集合起登,探訪尫子崙坑-頂坑山的三貂嶺舊隧道上方的連絡道。

 

江隊長:今天的尫子崙坑越嶺石壁坑這段越嶺古道沒有找到真正的越嶺古道,前半段被古厝地及舊電桿和舊石階吸引而走入,後段找不到路底只好勉強切上稜線,下次找機會去把正確的古道修正。

 

08:30

原本要在牡丹慶雲宮停車起登,後來車子沿著尫子崙坑路開到最後民家停車。整裝出發前林辰彥大哥夫妻剛好出現,原來他們坐火車到牡丹車站,走路到慶雲宮沒看到我們,就直接往尫子崙坑登山口過來,林大哥是藍天隊資深山友,看江隊長PO的行程就知道要怎麼走了。

 

08:40 尫子崙坑 H100m,鑛務課No.278號,在產道左上。

新北市正在進行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設置自行車道工程,預計明年3月完工。

工務所有新編的門牌號碼:雙溪區頂坑1號之1

新北市正在進行三貂嶺至牡丹舊鐵路隧道規劃自行車道工程,預計明年3月完工。

舊三貂嶺隧道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與雙溪區交界的隧道(三貂嶺至牡丹站之間),總長1852公尺,啟用於1922年(日治大正11年)921日,原用途為宜蘭線使用的鐵路隧道。

舊三貂嶺隧道為臺灣最早以電氣鑿岩機鑽掘的鐵路隧道。





林辰彥大哥的地圖,他每次爬山都會帶著紙本地圖和指北針。


溪谷陡上後休息,江隊長切水果分享,和山友研判今天的路徑。


續行,山徑上有一些倒塌的電線桿。

江隊長發現被淹没的石階,大家欣喜,感覺有走在正確的路徑。

大伙幫忙清理石階路




福隆簡先生在陡坡處架繩

古道上的玻璃瓶(酒瓶? 醬油瓶?)

上稜,清出一塊平整的地方午餐。

林辰彥大哥說午餐後要原路下山,到牡丹車站搭車,我原打算跟林大哥一起下撤,但是午餐後林大哥夫妻原路下山,我繼續下午的行程。



午餐的地點

午餐後沿稜往頂坑山方向,卻一直聽到左下方傳來陣陣割草機的聲音,應該是聯合艦隊也在清整這一帶的山徑。

直行到這裡,感覺方向不對;

右下是聯合艦隊的割草機聲;

後來陳大哥看到左側有路徑,往頂坑山方向。

左線過來也是很清楚的山徑,一路往前; 

路徑太好走,好像走過頭了,立馬回頭找左邊的山徑,左側有叉路陡上往頂坑山方向。



終於上切稜線,路徑清楚,感謝聯合艦隊整徑。

沿途山徑上有許多礙子,礙子上有標示不同的年份19711937、… 最早的是1937年,表示這古道也有80年以上歷史了。

十字鞍部,小休。

右下一間鐵皮屋,隊長說那裡出去是石壁坑;左側有一條小徑,隊長和山友研判可能是尫子崙坑上來的古道,本有意要走看看,但是不知路況如何,今天大家已經有操到了,決定改天再專程過來;休息後取直上往頂坑山。

 

鞍部下的鐵皮屋


陡上往頂坑山,山友在陡坡處掉一隻鋸子,可能是陡上時被山徑旁的山林投勾掉了,大家在山徑兩旁卻遍尋不著。


往頂坑山兩旁都是山林投




頂坑山 土調圖根點


頂坑山團照

往石壁坑產道方向陡下,會先經過三貂嶺隧道中心點。


三貂嶺隧道中心點


下山坡陡,架了很多繩索,感謝聯合艦隊。








石壁坑產道,早上有放接駁車在此,幾位山友先載機司回牡丹取車,我和聶大哥搭黃老師的車到牡丹車站,感謝黃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