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9-27 【新竹觀霧】樂山鐵道、檜山巨木群步道

行程:
早上4點台北車站集合→關西→觀霧→樂山林道6K觀景台(下車)→林道9.5K土石林道叉→五峰天際線→樂山鐵道10K叉路口→檜山巨木群步道2.7K→檜山巨木群步道出入口(樂山林道1.2K,上車)→關西→台北。
集合:早上04:00,台北東三門
 
樂山鐵道
係日據伐木時代所闢建一條高山伐木鐵道,因此區域檜木被砍伐殆盡,鐵道自然無用武之力,鐵軌也被移除,連枕木也寥寥無幾,再加上鐵道崩塌又無維護,自然地回歸於山林。
這兩年出現一位野跑好手黃偉柏獨自用電動割草機將五峰天際線來回整闢至全線貫通;今年再把樂山鐵道線整徑完成,嘉惠山友成為熱門的登山路線。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
是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熱門路線,全線沐浴在高大的樹林之下,在清翠鳥鳴相伴下格外蓊鬱靜謐,無論是天陰的迷霧森林,還是晴朗陽光灑落森林樹梢間,都讓人流連。
從樂山林道1.2K出發,先走過伐木時期的運材台車道整建而成的平坦步道;到了2.8K後則為巨木群,五棵千年紅檜巨木聳直立入雲,令人領悟人之渺小與生命的奇妙。步道生態豐富,最令人驚豔的是全世界只生長於此的「棣慕華鳳仙花」,當八至九月的開花季節時,別忘了尋找她們的芳蹤。


08:20 樂山林道6K觀景台整裝後出發。

今天清晨4點集合,基隆過來只有搭計程車(車資接近千元),就是住台北附近的山友也要騎車或坐計程車過來集合。 所以昨晚我先住進台北車站附近的膠囊旅店,假日一晚3~4百元(平常日一晚約2~3百元)

有山友問我住的怎樣? 
對我來說,只住一個晚上,方便就好。

昨晚的「膠囊旅店」是第二次入住,第一次我選擇住單人房,刷卡進門後就是一張大床,鞋子要放門外,背包也只能放床上,我個子小還要爬到床上,膠囊房間面積為19平方公尺(大概小型貨櫃屋的寬度,長度可能不到200公分),好像是鋁板隔間,天花板沒有包覆,站起來可以看到兩旁的房間,沒有隱私性,隔音很差。 昨晚住上下舖二人房型,刷卡片進門後有一張小小的桌子,旁邊是上下舖的單人床,背包放地上,要關門都很難轉身。 進去時被桌子上的一堆物品嚇一跳,擺滿了雜物,鏡子、書(聖經)、整理盒、化妝品、柚子、…就像在自己家裡的日常,等另一位房客進來才知道,膠囊旅店也有人租月的,因為很便宜。 我問她為什麼會想租這裡? 原來她是外地來台北工作的,台北市房租不便宜,工作還沒有穩定之前住膠囊旅店便宜又省了水電等開銷又有公共空間可以看電視或上網。原來在台北市的生活,還有很多我看不到的層面。 

膠囊旅店的櫃枱人員滿親切的,而且可以使用三倍券(第一次住的時候不知道,就付現金了),我拿五百元券還找我現金😊😊,衛浴間也有專人清掃,比起住過的中南部一些小旅館好多了。

08:06 樂山林道6K 

今年7月,週二隊小李哥趁著黃偉柏打通樂山林道~樂山鐵道接軌五峰天際線,搶鮮開團,從樂山林道順遊尤命神木區再接軌樂山鐵道出檜山巨木群步道。 
後來我參加另一活動時聽到阿清大哥和走過此路線的幾位資深山友說:路線尚不成熟,有幾處崩塌點路基不穩,不建議沒有登山經驗的人去走。 

反正就是不好走!

 

9.5K取右,五峰天際線鹿坑山登山口。

去年跟江隊長走五峰天際線,就是從這裡起登走鹿坑山,一開始就要陡下400公尺!! https://ilisaliu.blogspot.com/2019/10/2019-10-13.html 

林領隊走前面,出發了~~

五峰天際線,全程28.5K



十字叉路,樂山鐵道(10K)與五峰天際線交叉處。

樂山鐵道10K,直行五峰天際線往鹿坑山,取右往檜山巨木群步道。

領隊在陡下的時候滑了一跤,登山杖撐斷了,有幾位山友要把登山杖給領隊用,因為領隊走前面,山徑路況難辨,有登山杖會比較安全。 但是領隊堅持不拿山友的,只好撿一隻稍稍可以撐的樹枝勉強用用。 我平常走郊山很少帶登山杖,中級山才會帶出來,心想,以後中級山儘可能帶雙杖出來,若有人需要至少可以借一隻給對方。



樂山鐵道,運材鐵鉤。


沿著樂山鐵道舊路平緩好走,但是往檜山巨木步道中間有幾處崩塌地形,要高繞或陡下,土石脆危,要小心通過。



走著走著… 領隊突然停下來指著步道右側說:像阿凡達的魔幻森林!


崩壞的樂山鐵道





樂山鐵道 枕木道


帆布獵寮


黑色大水管,這裡是白蘭部落的水源地。



崩塌段,要小心上攀。


沿途的黑色大水管輸送水源到白蘭部落。

崩壞的樂山鐵道,高繞、下切、崩壁…

午餐後一直都下著雨,大家走在一起,小心、耐心通過。

感謝開路者與山友,沿途架了很多繩索確保。







由檜山巨木群步道過來的鐵道斷層處,往前路斷,獵人從右下開路。(我們上來的方向回拍)

林班工寮的器皿


林班工寮遺址

樂山鐵道4K,鐵道作業用大水槽。



17:25
接上檜山巨木群步道,領隊要我們在此整隊等大家到齊再一起出去。

山中天黑的快,後來領隊讓我們先走出去,大約7點我們走到中巴停車點,領隊一行人也在7點半到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