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10/3~5 【花蓮】畢羊縱走53(三天兩夜)

緣起:為11月的百岳縱走重訓

人員:荒老、長官、小黎、小叔、小嬸、我,六人。

交通:共乘+花蓮客運

礁溪車-荒老、長官、小黎基隆車-小叔、小嬸&

行程:

10/2 入住冬山農舍,享受五星級的招待。本來這趟大嬴哥和月裡也要隨行的,但是上個月大嬴哥在公司跌倒受傷,目前在家復健靜養。

10/3 早上6點冬山農宅出發~天祥停車場~慈恩放車(羊頭登山口)搭花蓮客運1141~大禹嶺站下車(畢祿登山口)820林道0K8.4K紮營。

10/4 早上7158.4K出發→畢祿山→鋸山→2.5K紮營。

10/5 早上7202.5K出發→羊頭山→羊頭山登山口(慈恩)→冬山農舍(洗滌三天的塵垢並享用豐盛晚餐+茶點)→基隆。


畢祿山,位於臺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與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之間,海拔高度3371公尺,是台灣百岳之一,山頂有顆三等6368號三角點。位於中央山脈北二段。

羊頭山,位於臺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台灣百岳之一。羊頭山海拔高度3035公尺,山頂有顆三等6354號三角點。位於中央山脈北二段。

鋸山,海拔3330公尺,未列百岳。

畢羊縱走是畢祿山經鋸齒連峰縱走至羊頭山,山友通常安排兩天的行程,由海拔較高的820林道口出發,步行8.4公里至畢祿登山口,在最後水源地裝足夠的飲用水,接著爬升約800公尺至畢祿山頂,當晚在稜線上紮營,同時欣賞群山環繞和晨昏、雲海等美景,隔日續爬鋸齒連峰和羊頭山,再一路陡下1000多公尺至慈恩登山口。

畢羊縱走的一大考驗就是峰峰相連的鋸齒九連峰,不僅要攀爬約兩層樓高的巨石峭壁,還要穿越箭竹、倒木和刺柏等重重障礙;其中以鋸山特別險峻,有「天神的筆架」之稱,沿途層巖疊嶂、鐵杉虯蟠,值得探訪。幾年前小谷帶我和荒老走北二段,在鈴鳴山頂小谷指著遠方說:看哪!那裡就是鋸齒連峰,是畢羊縱走必經的山頭。因這樣的因緣,我告訴小谷:為了那層疊的鋸齒連峰,我一定要去完成畢羊縱走。 畢羊縱走,我來了!

此行也是為了11月的高山縱走而安排的負重訓練,感謝荒老和長官開團,感謝基隆沈大哥夫婦出車共乘。大嬴哥因傷無法共行,但提供農舍為我們的集合點和下山後的洗塵,六星級的招待,舒適溫馨情誼自不在話下。

 

畢祿登山口 820林道起點

10/3() 早上6點冬山農宅出發,車程順暢先在天祥停車場休息,補充糧食。再開車到慈恩站放車(羊頭登山口),等搭花蓮客運1141到大禹嶺站下車。

事先查1141客運到慈恩站時間大約是上午1115分左右,但是公車不等人的,所以我們11點前就到慈恩站了,本來要先停車在慈恩站附近再走路到羊頭山登山口(因為羊頭山登山口沒有站牌),但是旁邊賣蔬果的商家說我們可以把車子開到羊頭山登山口停放並在登山口等1141公車,1141客運只要招手就會停車讓乘客上車,這樣我們少走了從慈恩站到羊頭登山口的一小段馬路。


12:53 團照後出發,820林道全程8K


820林道0K~7.5K平緩好走,有1小段崩壁,但有架繩索,小心通過就好



15:44 經7.5K工寮


16:06 下溪谷,再陡上,就到8.4K營地了,今晚的紮營處。


===============================================================


10/4() 8.4K→畢祿山→鋸山→2.5K紮營

8.4K營地


07:15 團照後出發~

今天從8.4K10.2K,1.8K距離要一路陡上800公尺,尤其還要背兩天的飲用水,對體力及負重是一大考驗!


畢祿山全程沒有水源,8.4K陡下溪谷(有拉繩),先裝好二天的飲用水,本來說好每人除了自己的飲用水外要多帶3L的公水出發,荒老估計我們晚餐吃泡麵,早餐吃乾燥飯,省一點每人帶2L公水應該可以,且說我有背帳篷,我的2L水袋就給交給小黎了,但我另外有裝一隻600cc的保特瓶公水。(走過後的心得是:如果要泡茶及後一天的行動水,每人最少一天要有3L的飲用水才够)



畢祿山途中的展望~




9.7K前的垂直峭壁,看起來陡峭,但已經打上ㄇ字釘,還有拉繩,小心踩踏,安全無虞,只是重裝上攀較累。

垂直峭壁上攀後就是9.7K,卸下背包休息,等荒老和小黎。

10:40~11:32 9.7K10K,一路陡上,300公尺的距離竟走了52分!



12:17 終於到畢羊叉路,從9.7K10.2K 一路爬了97分鐘!

先將重裝背包放在往羊頭山的方向,再去畢祿山打卡。



畢祿山,3371M,又名碧綠山,三等6368號三角點,山勢巍峨而脊瘦,百岳「八瘦」之一



畢祿山看中央尖山

中央尖,我的夢想啊!!夢裡想想就好😆😆


畢祿山看鋸齒連峰,當年就是在北二段,小谷指著遠方山頭告訴我:看哪,那是畢祿山到羊頭山之間的鋸齒連峰。

好美的連峰,我告訴小谷:我一定要去走一回!


畢祿山拍照後回到往羊頭的叉路

小黎昨晚睡不好,今天又要負重,起登不久就落後了,荒老陪他慢慢走。

9.6K長官也跟荒老一起陪小黎。

小黎上到10.2K,我跟他再走一次畢祿山拍基點照。

回到往羊頭山的叉路休息時,荒老先確定大家的腳程,小叔小嬸的腳程快,讓他們先行,依原訂計劃到今天的紮營點;

荒老估計小黎狀況不佳,我們四人準備隨時迫降紮營。

在叉路休息好一會兒,小黎決定不繼續行程了,荒老陪他下撤到8.4K;

我跟長官則加快腳步去追上小叔和小嬸。


往羊頭方向0.1K有一小營地,可紮營約34頂,一般走兩天畢羊的會在這裡紮營。

往羊頭山0.6K 乾溪谷處,開始要深V下切100公尺!

溪谷陡下,深V山谷望去最遠的是中央尖山(我的夢想啊~)

陡下過0.7K有往羊頭山指示牌,右接林道再陡上~

我開始對著前方大聲呼喊,希望小叔小嬸會聽到我的呼聲~

 

出現大岩壁,攀上去後再沿岩壁走一小段,鋸山到了。

15:25 鋸山,海拔3330公尺,未列百岳,山頂視野一級棒,但無心欣賞,和長官拍了登頂就照繼續行程,要追上小叔啊~


15:54 來到垂直岩壁前,很高興看到小叔小嬸。

小嬸說有聽到我的呼聲,特地在此等我們,因為這裡陡峭岩壁不好上,小叔幫我們人包分離才上去,感謝小叔和小嬸。

和小叔小嬸走在一起我也安心了,此行六人,現在只有我們四人要走到羊頭山。

 

16:21 前面有一顆粗大倒木,重裝不好攀爬,小叔還是幫我們人包分離才通過。


16:56 盤石巨木

小叔和小嬸腳程快走在前面,感謝長官一直跟在我後頭,不讓我落單。

但是長官緊跟在後,我就沒有時間拍照了,這也是長官的好意,怕我一路拍照會誤了時間,但是看到這麼美的風景我還是會跟長官說一聲:讓我拍一下啦~








17:08 畢羊名樹

17:28 今天的紮營點,大約是往羊頭山2.5K

17:27 小叔已經搭好帳篷了

4點多經過一處約可搭2頂帳篷的小營地,小嬸和我們都覺得可以,而且再往前進不知要多久才能再有地方搭帳,小叔不理我們繼續前進,大家只好跟著往前推進,走到這裡,小叔已經搭帳篷,笑著說:這裡不錯吧!


===================================


10/5 早上7202.5K出發→羊頭山→羊頭山登山口(慈恩站)

第一晚在8.4K有點冷到,昨夜小嬸借我一件中層衣穿,早早吃過晚餐,大家都回帳睡覺,感謝小嬸的中層衣,一夜無夢到天亮(以前在高山都睡不好,今年學乖了,從屏風山開始就吃助眠葯)

3.1K營地,我們都覺得這裡是最棒的營地,只是從8.4K營地走到這裡太累了!

往羊頭山的方向前進,小嬸說會經過鋸山東峰,但是一路都沒看到鋸山東峰的牌子(無基點),回來上網查鋸山東峰大約在往羊頭山約3.4K的位置。


08:30 到3.8K叉路,休息後輕裝上羊頭山。





09:24 羊頭山,第二次登頂。

10:40 小叔和小嬸先下山,要連絡荒老,確認他和小黎是否已經回到登山口。


13:40 羊頭山登山口

荒老和小黎也在登山口,他們昨晚睡8.4K營地,今早走820林道回畢祿山登山口,荒老問了一台小貨車把他倆載到羊頭山登山口。

天時、地利、人和,三天好氣,我們順利走過畢羊縱走。回程還是到冬山農莊打擾大贏哥,最佳的登山補給站,感恩!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Mm6_yZzmYR4zye6s-cea2hkdPSvWMmQNbG5EGmnkALVMrLNKnRemrcOuQcD2N_Sg?key=TnQtZ0JuSEpLNW03N2RIaWFYSUZpQkx4TFREeWJ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