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10-11 【新北三峽】五寮尖

接觸登山隊伍爬山超過10年,剛開始是跟山隊走走北部郊山、步道,後來與山友走中級山,而更早前是跟小谷帶隊的百岳。北部的山區走了很多地方,然因地緣的關係,往土城、三峽方面的山區就不常走,因為從基隆到三峽地區交通很周折,除非是有山友出車共乘。

本來今天和小嬸說好「陽明山東西縱走」,因陽明山區下雨而取消。

小嬸問我:要去哪裡呢?

三峽吧,那邊沒有下雨!

三峽,有放很久的口袋名單-五寮尖!

完登五寮尖後才聽說三峽地區最近有登革熱群聚感染事件,覺得對小叔和小嬸不好意思,還好他們並不在意。後來聽住在三峽的朋友說登革熱是在五寮尖的另一邊,不是我們走的爬山路線才稍稍安心。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五寮尖,因山形如同五座像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而得名,是北部三大岩場(五寮尖、筆架山、皇帝殿)之一。

沿途需手腳並用、拉繩攀岩,其中一段牛背岩傾斜七、八十度、深約三十多公尺的「峭壁雄峰」斷崖(4號至6號登山圖之間的危稜)尤為精彩,可以充份感受「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快感。

五寮尖有好幾個登山口,從台七乙公路(大埔路)合作橋的「玉里商店」旁起登,是山友最常走的傳統路線。一路攀登而上,通過一連串險峻的稜岩地形。

今天我們就從玉里商店旁起登,整裝時小叔告訴我不用帶登山杖。 我納悶為什麼不帶? 不是要一路攀升嗎? 為了安全我還是帶了登山杖出發。 起登後才知道五寮尖真的是全程攀爬,拿登山杖反而礙手礙腳。 另要注意的是一路上蚊子超多,停下腳步就有蚊子過來,需備防蚊用品,最好是穿長袖長褲,全程攀爬手套一定要帶。

合作橋登山口起登不久,就開始一路陡上,巨石、岩壁、樹根,陡峭的、垂直的各各不同的攀登路線絕無冷場。





回看台七乙公路






最近北部多雨,但到了三峽往南就沒有雨了。今天來五寮尖是對的,雙十連假最後一天,沒什麼人,並沒有想像中的爬山大塞車,且上稜後又有雲海美景欣賞。(後來才知道是因為登革熱事件才沒有人來)


五寮尖,又稱「湊和山」、「鳳髻尖」或「九龍山」,山形如同五座像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站在山峰上可遠瞰三峽溪流域和鶯歌、樹林,視野開闊。

 
 
裸岩低窪處,竟然有蓮花池,在山稜上也是奇觀了。





對面是獨立峰,小嬸說她還沒上去過,我們等下就要去囉!


30公尺深的「峭壁雄風」,有2個拉繩垂降點,小叔拉的是一路到底的繩索(臂力要够),我跟小嬸則走中間有踏點的拉繩段。


往獨立峰,小嬸說以前沒有打鋼條,完全要靠手勁上攀,而今打了鋼條就很好上了。

獨立峰

獨立峰看「峭壁雄風」,這裡可以很清楚看到2段拉繩處,小叔走左邊拉繩處直陡沒有立足點,完全靠臂力。
 





五寮尖 海拔639公尺,「總督府」三角點,山頂視野開闊,可俯瞰三峽地區。




謝謝小叔和小嬸,終於圓了我五寮尖的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