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1-04-02 【宜蘭礁溪】蘭陽聖稜線.櫻花陵園到聖母山莊(不登烘爐地山)

兩星期前參加基隆暖曦隊的登山活動-「暖暖聖O線」,下半段的陡上時大腿輪流抽筋,走的很落漆,雖然事後分析大腿抽筋的原因在於膝蓋一整天套上醫用護膝血液造成循環不好所致; 為了要確認自己的體能是OK的,決定揪朋友走中級山練腳力。 於是荒老建議到他的地盤走蘭陽屋脊-烘聖縱走。

烘聖縱走,從櫻花陵園起登經烘爐地山到聖母山莊;全程走在稜線上,有芒草箭竹林,有寬闊的草原,有高山的景觀,山友稱之為「宜蘭聖稜線」。

參加:荒老、長官、小黎、騰哥、小叔、小嬸、我,共七人。
接駁:大嬴哥。


08:30 烘爐地山登山口

小谷和月裡都臨時有事而缺席,但大嬴哥還是義不容辭來幫忙接駁。

荒老說:烘爐地山下桶后溪溯源這段是消暑的行程,應該留待下回與小谷和大嬴哥一起來糜爛行,今天咱們就放慢腳步輕鬆的走在蘭陽的屋脊吧。

09:45 風孔鞍部,往聖母山莊


過風孔鞍部,有一段長長的芒草邊坡,右邊是峭壁深淵,緣著左面山壁小心攀登,還好陡坡處都有架繩可借力。

走過邊坡,上了稜線,雲霧湧起,層山忽隱忽現~



10:18 林間小休




今日天氣陰晴,太陽公公不露臉,走在稜線上涼爽舒適,雖然越過一座又一座山頭,但起伏都不大,一整天下來好像沒有流到汗,也可能是因為我們走很慢的關係吧。 荒老走前面,跟著小叔小嬸和小黎,我在看的到彼此的距離享受拍攝美景的樂趣,長官和騰哥在後面也拍照,也研究植物和生態,說是要走中級山練腳力的,但今天卻是自在逍遙的山旅!




最年輕的騰哥當然是最佳麻豆







杜鵑花~


有人說:這裡可以搭帳耶!

但是要背水?

沒關係!

但是晚上會有山豬來巡查喔!


一陣濃霧從東面掩來,群山忽隱忽現,彷彿仙境啊!

濃霧飄來,我就在這頭捕捉對面山頭的雲霧變化和山行者的身影;待雲霧散去又是不一樣的風景,我很享受捕捉鏡頭的樂趣。



蘭陽聖稜線,有高山的氣勢!




11:30 找個林間休息午餐,長官和小嬸沖泡咖啡,感恩!

午後山區的霧氣更濃,稜線上景致變化多端,行者是在群山之間,卻感受不到層層山巒的氣勢,當霧散了之後呢? 是怎樣的景色?!



雖然有幾處芒草區,但看來這條縱走路線已經成熟,多人踏足,路就清楚了。



曠野中的青青綠樹,是孤獨? 亦或堅強!






荒老說這棵是蘭陽名樹,一定要拍照的啦!




從蘭陽名樹看過去,前方山頭就聖母峰,觀景台滿滿的人,吵雜的聲音也一直傳送過來,似乎告訴我們要從仙境回到人間了!

雖然目前芒草不密,沿途還是有防迷繩。


隨著漸近的人聲,終於要從仙境回到人間了。



幾年前因著一位日本人的拜訪和照片,「抹茶山」成了台日的網紅。

今日聖母峰雲霧氤氳,沒有抹茶的味道,卻多了仙氣。

 


抹茶山盛名之下,聖母山莊人潮絡繹不絕像西門町。


來到聖母山莊當然要喝茶聊是非;突然隔桌山友遞來一袋蘋果,說是山莊裡面的救難人員拿出來分享的。

上個月(3/20)有一位越南籍女性獨登三角崙山失蹤,最近這附近山區都有救難人員在搜尋。因已經下午2點多,山區濃霧不散,準備收隊了,就把多餘的水果分享山友,感恩! 

虔心祈禱那失蹤的婦人能早日找到!



通天橋

停在通天橋前的救難車


救難指揮站設天主堂前面的空地,因中華電信提供失蹤婦人手機的最後訊號在三角崙山往坪林方向的山區,所以新北消防隊也加入搜救行列。

希望救難人員找早日完成任務,幫助婦人早日回家。


大嬴哥早早就在五峰旗停車等我們下山接駁,先送我們回荒老家休息泡湯,再送司機回櫻花陵園取車,今天行程順利完成,多虧大嬴哥的幫忙,感恩!

今日走過宜蘭聖稜線,大家都覺得這是條非常優美的路線,可長可短,可溯溪戲水,可走稜線感受高山的景致,荒老做出決定,「烘聖縱走」列入口袋,將成為我們每年必訪的行程。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NMkrQmUP19ZsX7jGvIs6-DdYsoNEUt4jNQhbKTVUKww-Tdum56aRxKGJaBQ7Jl5w?key=aGJ3WUFKSEc4TTU4cmxjSVhHaXljNVdDcmpaTml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