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3-05 與藍天隊探訪傳說中的萬里冷水堀(窟)土匪洞

簡大獅(1870~1900329日),台灣日治時期早期的抗日領袖。
簡大獅的一生當過隘勇、礦工、義勇,及日本人與一般良民眼中的土匪,最後遭日人逮捕而結束一生。

簡大獅本名簡忠誥,年輕時回漳州南靖掃墓祭祖,並在當地練習武術,與人比賽,遂將宗祠門口的石獅子舉起來繞行鄉里,眾人稱他「氣力大過石獅」,於是為簡取號為「大獅」,從此以簡大獅三字知名。與「柯鐵虎、林少貓」並稱為「獅虎貓三猛」、「抗日三猛」。

1895年簡大獅率眾一千餘人在北山(陽明山區)抗日,參加圍攻台北城的行動,四處游擊於陽明山、萬里、金山、士林及汐止等地。1898年率眾四百人歸順臺灣總督府(日本),並修復金包里大路;但不久後,簡大獅又因率眾繼續向北山一帶村落收取保護費,遭官方追緝,後被日軍強力圍剿,最後走投無路在1899年偷渡廈門,又轉往漳州。1900311日遭清國官憲逮捕依《廈門居留民取締規則》遣返台灣,同年322日經臺北地方法院審理宣判死刑,同月29日執行。有關簡大獅的早期資料在正史少見,多見於文學散文。 

今日藍天隊行程:冷水堀探訪傳說中的土匪洞,上午7:45在至善路楓林橋頭集合,再開車到北2814K起登。謝謝同住基隆的莫利相邀並開車共乘,我得以參與行程。

08:25 2814K整裝後起登

08:30 登山口經過回收處理廠


09:00 古厝地清理,同行的山友告知這裡是「吳家古厝」

會有今日「冷水堀土匪洞」的踏查,緣由是在萬里山區出生成長的山友提供給莫利的資訊。上星期莫利與昀芝、娜娜等人已來探到第一個山洞,今天江隊長再率隊來探另兩個較大的(土匪洞);但據聞當地耆老認為,簡大獅是抗日英雄,所隱匿之處不該以土匪洞稱之。



吳家古厝地的廚房遺址




除草清理後的吳家古厝

吳家古厝清理後續往傳說中的土匪洞踏查。



09:30 過小溪



09:40 過溪後,開始有層層的梯田。

整理後的山田仔(昔日的水梯田)



10:01 來到第一個土匪洞,上星期莫利等人已經來過。

第一個土匪洞,是最小的洞,猜測是守防的前哨站。
如今當地人也不一定知道這裡以前曾有土匪窩藏,是因為山友娜娜聽父母輩說起才知道有此傳說,和昀芝約了莫利上星期先來探到第一個洞。因臨時成行手上資訊不多,回去後再細問從小在當地長大的親戚打聽土匪洞的位置,熱心的親戚還畫了一張簡圖,第二個山洞距離第一個洞大約600公尺。



左側山壁的小水瀑。

10:27 發現第二個山洞了。

第二個山洞比第一個山洞稍大稍深,猜測這洞有可能是開伙的地方,只是時間久了山洞有塌陷。



娜娜的資料說會看到大峭壁,應該就是指前面這片乾瀑了。

乾瀑約5米高,由地圖上看,往上可以接到風櫃嘴約4~5K(風擎步道),但是培培大哥和幾位帶刀山友前去探路表示非常陡峭,今日先不再上探了,江隊長會再排時間來找路上登到瀑頂再循坑谷上登到風擎步道。


10:45 第三個土匪洞



第三個土匪洞的洞口不明顯,是國棟大哥找出來的。

從狹窄的洞口鑽進去後人也可以站立,大約可以容納十餘人或更多,因為有坍塌的現象,拍照時有看到飛行的蝙蝠。


既然今日不上乾瀑,就原路退到大梯田午餐囉~



回程找到吳家出入的小水泥橋方向出去。

過水泥橋後是很美的幽徑,有很多水管,應該是當地人巡田水的路線。







13:00 出口是聖惠宮

有一戶古厝改建的民宅,當地女主人熱情招呼我們,拿出礦泉水和啤酒招待,還炸了兩次地瓜請我們吃。


炸的熱熱又酥脆的地瓜,好好吃,真心感謝主人的熱情招待。

聖惠宮民宅前面可看到基隆嶼,有居民自種的蔬菜,這裡真的是好山好水。



山居生活寧靜悠閒、飽滿自足和淳樸,真的是好山好水好人情。

13:30 在聖惠宮與主人聊天,接受熱情的招待,時間尚早,

問隊長:~還要去哪裡?

隊長:下課啦!



時間還早,莫利說要探新興宮附近的一顆礦務課基石。

車停新興宮前,與莫利往溪邊處下行尋找基石,未果,有機緣再探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