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9-17 【陽明山】頂中股水圳-頂中股山-冷水大山0行除草修徑之旅

藍天隊行程:頂中股水圳-頂中股山
上午8:20在上磺溪停車場集合起登
 

早上搭5:50第一班「基隆-金山790公車」到金山,在中正路上等7:00的第一班「皇家客運1717公車」到上磺溪停車場。 7點半就到上磺溪停車場,今天可以很安心的泡杯咖啡吃早餐。
一般藍天隊的集合時間都在
8點以前,今天訂8:20集合,是為了配合部份山友從台北車站搭皇家客運1717公車來集合,雖然台北車站第一班也是7點發車,但到這裡的車程要1小時以上。 
8:20搭皇家客運1717公車的山友還沒到,我們還是準時出發了,隊長說晚到的山友會追上我們的。(我心裡有一事擔憂:碧玲今天也要來跟行程,但不知她是否有搭上公車? 我跟隊長先出發了,希望她會跟著藍天的山友一起追上來。)
今天蔣先生和娜娜也有參加行程,回程搭他們的車到東都社區,再等公車回基隆,謝謝娜娜。
 

今日山頭:
頂中股山,
550m,內務局補助三角點,山頂無展望。
冷水山(冷水大山)748m,無基石。 山頂有塊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告示牌。
大尖後山(又稱冬瓜山) 885m 不列名基石15號。



上磺溪停車場出發,未到登山口前就看到溪床對面的樹上有個大大的黑尾仔虎頭蜂窩,目測有40~50公分!


頂中股圳-涵洞


打開臺灣地圖,可以看到在北臺灣大屯山系中,有一個名叫「八煙」的地方。 早在1640年代,就有西班牙的探險家沿著金山的磺溪,上溯到這裡來,尋找硫磺,作為火藥的材料。 由於這裡硫磺很多,使得溪水顏色泛紅。 1750年代,賴姓客家人開發北臺灣山地,而進入此地,種植果樹。

在山地開闢果園,需要引水,溫泉水太酸,不適合灌溉。 眾多溫泉的地方,竟然找到了一股清澈的淡水源。 他們將土地劃成不同的等分,每一份土地稱為一股,八煙的農地位置是屬中間的股,於是就將來自上游清流水源的灌溉水路,稱為「頂中股圳」。 這條圳路是從海拔約885公尺的大尖後山引水。 圳路繞山而行,遇山就打「涵洞」,逢谷則搭建「水橋」,而在陡坡處則建造能耐水沖的「消能池」,現今已經很少能見到消能池了。

1930年,日本為了增加臺灣稻米的生產量,以因應太平洋戰爭,於是又重建頂中股圳,在原來的土堤之上,加上混凝土。 原來水路的規模依然在,有4公里長,是大屯山區最長、又最險的水道。(資料取自張春財大哥臉書9/17貼文)



頂中股圳

叉路,取左下,有木牌標示:頂八煙1.3公里



許良治大哥和海樹大哥一行5人追上我們了,但沒看到碧玲,後來知道碧玲也坐同班1717公車過來,因為不認識藍天山友,最後自己走到頂中股山,再走魚路古道到擎天崗。



往頂中股山一路陡上,呂大哥架繩索確保。




遠眺竹子山嵩山雷達站



09:56 頂中股山

剛剛這裡才發生蜂螫事件,藍天刀隊將基石周圍清理後正要拍照時,不知道是由枯木中或是草叢地底飛出230隻黑尾仔虎頭蜂,江隊長立刻要大家前進或後退離開蜂群的範圍。 阿清大哥頭上被螫一針,與我們往後退到安全範圍,幾分鐘後我們要前進追上隊伍,阿清大哥又被螫了一針,我看到好幾隻蜂繞著阿清大哥飛,大家只好再撤退到安全範圍,過了幾分鐘再慢慢的放輕腳步通過基點。 阿清大哥說不走了,他自行回到上磺溪停車場等小李哥。 後來得知今天共有7人被蜂吻,小李哥手上也被螫一針。 到空地休息時江隊長拿出搽的吃的藥給被叮的山友先止痛,隊長說黑尾仔虎頭蜂叮人真痛,他被叮太多次了,今天不可免的頭上也中一針。 當下看不出異樣,晚上小李哥被叮的手腫脹的像米咕!




10:31 空地休息,山友分享水果和點心。 江隊長也拿出吃的搽的藥給被叮的山友先止痛,如果不舒服還是要去醫院。



10:44 冷水大山(冷水山)748m,無基石。 

山頂已有一隊山友也在此休息。 我們在此午炊到11:33才出發往大尖後山。






鞍部休息,明珠分享水果。 這裡有叉路往榮潤古道。

2014-04-13 我參加汐止山岳活動,走過頂中股山到榮潤古道出天籟

2014-04-13 頂中股山、冷水大山、大尖後山、榮潤古道O行







12:33 大尖後山(又稱冬瓜山)


大尖後山遙望大尖山(這樣看大尖山,很像日本富士山)



大尖後山(又稱冬瓜山) 885m 不列名基石15



過大尖後山繼續清理芒草山徑往冷水大山~




13:38 回到冷水大山,休息後走溪谷線下山。


13:45 走溪谷線
回上磺溪停車場




魚路古道,下切溪谷走頂中股水圳路。





14:35 上磺溪停車場登山口,完成今日的除草修徑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