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9-18 【基隆暖暖】暖東峽谷-大菁農場-荖寮坑礦區健行

藍天隊行程:暖東峽谷-淡蘭暖東舊道
上午8:00在暖東峽谷停車場集合起登

「暖東舊道」又稱「十分古道」,是聯繫暖暖及平溪之間的古道。 古道歷史可追溯至清乾隆35(1770)「八堵番契」,當時漢人進入暖暖、平溪一代開墾,以製作樟腦及種植大菁為業,爾後逐漸形成暖暖至十分寮之暖東舊道雛形。 清嘉慶12(1807),為平定海盜朱濆之亂,台灣知府楊廷理巡山徑闢建暖暖經十分寮至雙溪之山路,可直抵蛤仔難,即為淡蘭古道暖東舊道。 在逐漸退去軍事用途後,暖東舊道成為運輸商道,而暖暖也成為水陸貨運集散中心。 1904年的台灣堡圖也記載著這條路徑。


今天江隊長受邀參加暖曦隊的會員大會,所以行程排在暖東峽谷。 江隊長的意思是上午跟大家輕鬆走一圈暖東峽谷,中午他去參加暖曦隊的會員大會,藍天隊員繼續走暖東舊道或望古山、五分山,或是消墾嶺古道,有很多路線可以走。
8點暖東峽谷停車場出發,跟著江隊長悠遊環山步道,在荖寮坑土地公涼亭休息泡茶後再走荖寮坑步道,陳金成大哥在礦業園區步道旁發現排煙道的痕跡,在大家的清理下終於重現排煙道。 回到涼亭江隊長就先離開去參加暖曦的聚會了,部份山友也先行離去。 詹士安煮一鍋好吃的海鮮湯分享,我們就在涼亭閒聊著,感覺時間過的很慢,大家也無勁再走龍門山或是消墾嶺古道,12點多就走產道回停車場,半途再轉進大菁農場繞出暖東峽谷停車場,結束輕鬆的半日行程。






滑瀑



中午江隊長要去參加暖曦隊的會員大會,早上先帶大家輕鬆走暖東峽谷環山步道。







百年土地公







大菁休閒農場







荖寮坑












荖寮坑步道涼






荖寮礦坑遺址




陳金成大哥在步道旁發現疑似排煙道,在大家的清理下排煙道重現。





TR磚」與「S磚」

TR是「台灣煉瓦(Taiwan Renga)株式會社」的英文縮寫,煉瓦,是日文的漢字,中文翻譯就是「紅磚」。紅磚而烙印著TR二字,代表它是出自台灣煉瓦的有印良品。
S磚則是另一家煉瓦大廠「英商撒木耳會社」(Samuel & Samuel Company)的頂級出品。
在日治時期,縱貫鐵路以及全台灣北中南東重要的官方建築和高級民營建築,幾乎都看它們表演。TR磚與S磚,是台灣有製磚產業以來,至今為止最讚的兩種磚。





淡蘭古道暖暖支線 十分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