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6-06-26 【阿里山自忠】石山引水道、鹿林前山瀑布


阿里山林場線鐵路的石山線起自新高口(玉山口),繞行石山山腰而行,是阿里山林場眾多鐵路中鮮有資料的一條鐵路。拆除鐵軌後的路基被用做為阿里山的水源維護道路,因此繞行石山山腰直到博猶溪上游溪流水源地,路段維護的相當好,稱之為「石山引水道」。

石山引水道
係利用平緩的廢棄水山線運材鐵道,埋設鐵管約四公里,引鹿林前山段西麓博博猶溪的支流供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用水,終點處即鹿林前山瀑布引水處。沿途石水山如影隨形出現在右前方,山型峻峭而尖。


1322 大家都回到登山口,領隊跟阿堯訊問關於石山引水道的鐵橋中斷情形,還有我們來回大約多少時間可以走完?
阿堯今天有走到石山引水道的終點「鹿林前山瀑布」,據阿堯說法:往前不久有個崩坍點,但通行沒有問題,有2處鐵橋因落石掉落而損壞,其中一處更造成鐵橋中段斷裂傾斜,但鐵橋兩邊還是有綁上繩子,大家小心通過就是,還說瀑布水量很充,很美,值得一走最後評估我們來回約需2.5小時。
因為我們還要回台北,所以領隊也不休息了,直接佈達要走石山引水道的人,準備出發,不走的人可以留下來和B隊一起等我們。

1326 出發~~~

水管路



崩坍處驚而不險。


午後山區雲霧升起,山頭罩層霧。


遇到三個老外,也在此悠閒的賞景、拍照…

水管鐵橋



石山隧道,沒有蝙蝠了。但隧道前兩側長滿咬人貓,我在拿頭燈時,不小心碰到咬人貓,就左手一直痛到回台北了,還很痛!


隧道,又接上一水管鐵橋,鐵橋中間有一塊大石頭。

這段水管鐵橋前端的岩壁上有水如雨下,大家撐傘或穿雨衣而過。


遇低矮橋墩,要蹲下來通過。


通過低矮橋墩就是有斷裂的鐵橋了,領隊在前面看著,提醒大家要小心,我好像聽到他說不要拍照。是要我專心通過危橋吧。

我很小心的走過鐵橋,因為鐵橋斷裂傾斜,一開始也會害怕,這張是回程拍的,因為走過一次了,回程已經沒那麼害怕。

另一端的低矮橋墩,也是要蹲下來通過。




再經過好幾個水管鐵橋。

山徑變窄水管沿著山壁,甚至要跨到水管上行


1440 終點水源地到了,也是鹿林前山瀑布!

石山引水道,就是引這裡的水源,供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用水。



阿… 我也很想能在此小坐一下呢,聽聽瀑布的水流聲,自然的樂章,就算是隆隆的吵雜聲,總是短暫遠離塵囂,讓心情得以享受片刻清涼,但是,很無奈,我只能用照片記錄心情,就要回頭…

讓照片記錄心情囉… 回頭了,再見~~~~















照片連結: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6301627305035234257


16:00 回到台1899.45K「鹿林山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木牌入口遊覽車停在對面,還有大部份的山友,都已經回來了,山友光超大哥還帶一顆大西瓜與大家分享,等所有人到齊,換好乾淨衣服,出發回台北囉~
早上在玉山林道被石頭砸傷手的隊友,經劉大哥和幾位山友陪同坐救護車到嘉義醫療,也由家人接回家,後續還有關於保險理賠事宜,領隊會有最好的處理在此祝福隊友早日康復,再一起同遊山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