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2-10 【南投竹山】瑞龍瀑布、山坪頂茶王亭步道、台大實驗林下坪熱帶植物園、九十九崁古道、竹山公園

金華山社在農曆年前最後的假日安排2日行程,可以避開過年期間的車潮和人潮,今日行程規劃都在南投竹山鎮,第一站來到「瑞龍瀑布」。
瑞龍瀑布位處南投竹山鎮與雲林草嶺交界的加走寮溪,有「竹山第一美瀑」之稱。
102年間因大火燒毀步道設施,園區封閉,經南投縣政府向觀光局爭取補助重建步道,並新設觀景平台,趕在今年(107)農曆年前重新開放。

瑞龍瀑布
位於竹山鎮內,瀑布高約60公尺,屬於加走寮溪支流,發源於鹿屈山。
瑞龍瀑布早期稱為石崁湖瀑布,為竹山居民發現此瀑布後,以其所在地為山坪頂聚落,又稱山坪頂瀑布;民國七十年間故總統經國先生蒞臨觀賞,見瀑布形式壯闊,滾滾洪流激捲而下,宛如騰龍躍天之壯觀,遂為其命名「瑞龍瀑布」。

 
11:00 竹山瑞龍瀑布停車場→瑞龍吊橋(500m)→瑞龍瀑布觀景平台(500m)

瑞龍瀑布停車場出發,由竹林棧道踏梯而上,出產道接瑞龍花圃到達瑞龍吊橋,過瑞龍吊橋後循著新建的木棧道進入一片原始森林,滿滿的芬多精令人心情愉悅,經過涼亭出瑞龍瀑布觀景平台。


瑞龍吊橋跨越加走寮溪,橋長215公尺,橋寬1.35公尺,橋塔雄壯似雙龍,是通往瑞龍瀑布唯一通道。

瑞龍吊橋跨越的加走寮溪景觀



穿越竹林、茶園及吊橋後,沿木棧步道續行,涼亭與雲霧山景構成美麗的畫面。

 
沿途空氣清新,這裡負離子含量比溪頭高出近三倍。


觀景平台看瑞龍瀑布,觀景台下方有條小徑可以走往瀑布~

   
這裡負離子含量比溪頭還高出近三倍。

優美壯闊的瑞龍瀑布~



瑞龍瀑布位於加走寮溪流域,當地森林植被含水量高,就算是冬天枯水期,水勢仍不小,且林相原始,還能看見台灣獼猴、藍腹鷴等野生動物。






今天第二站~
茶王亭

山坪頂是竹山二大茶產區之一(另一處是照鏡山),以金萱茶為主,號稱瑞龍金萱茶,茶園就位於山坪頂林道往瑞龍瀑布的半途,由茶園間的茶王亭步道,可以上行0.2K(6分鐘)至坡頂的茶王亭,由此俯瞰整個山坪頂茶園最為綺麗。之後可走茶園產道下山回到步道入口,長度約1.5K(25分鐘),全程的高低落差只有60公尺,是一條十分輕鬆的親子路線。 
 




山坪頂 茶王亭


茶王亭俯瞰整個山坪頂茶園~


走茶園產道下山~

 






今天第三站~
下坪熱帶植物園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下坪熱帶植物園)位在竹山鎮下坪里,佔地面積約八.八七公頃,園區中種植有多樣樹種,大多數民眾稱之為「苗圃」。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下坪熱帶植物園)規劃有十區,每座區域皆種植不同品種的數種樹木,包括有大葉桃花心木、鳳凰木、臘腸樹、印度紫檀、九芎及相思樹等,並開放民眾免費入內參觀。園區內高樹參天,走在步道上望去即是翠綠景象,擁有清新的空氣,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到此野餐、踩單車及健行,入口處並設有咖啡館提供午茶點心販售。









今天第四站~
九十九崁古道

位於投47-109.K上,為清代八通古道的起點。步道目前只剩一小段約60公尺供後人憑弔歷史。九十九坎步道東側入口處立有「前山第一城」石碑一座,供後人見碑思古。





今天第五站~
竹山公園

位於竹山鎮公所附近,離九十九坎步道不遠。公園內有日殖時代遺留下的神社遺址,其基座尚在完整,另有有石獅、石燈等古物。公園內有三角子園圖根點,標高169公尺。亦建有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及展示各式舊火砲。
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MeJ2JMHJtDNjP7pvxI6rWPUkXOQfxwebMlMPwpP-TXpRQm_A5E9GUXI4qiHoNzWg?key=bDNLcEtTVHpRM2tFVmhpNExrWFZ5cDMwR3Itanp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