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2-11 【南投信義】草坪頭賞櫻+東埔雲龍瀑布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杉林溪鳥松坑山O型」,但天氣預報今日南投下雨機率頗高,領隊考量鳥松坑山O型路遠落差大,且需攀越陡峭崖壁地形,雨天會有落石危險!
天氣不好,萬一在登山途中為安全因素而折返,總是壞了興緻,不如等待好天氣再來探訪鳥松坑山。領隊決定更改行程,今日走賞花和健行路線,先到草坪頭賞櫻,再走八通關古道西段的「雲龍瀑布」。


「草坪頭」這是跟金華第二次來了,上次是在20132月,已經5年了。
上次是專程來賞花的行程,這次是因下雨天取消登山行程而來賞花的。
上次是好天氣,遊客也多,要避開人群耐心取景拍照;
這次天氣濕雨,遊客少了,陰雨暗晦的天氣也難取景!
下雨天的草坪頭顯得孤寂,不必急著拍照,我悠閒的撐傘漫步,微雨中靜靜的感受週遭的變化,我發現到更多不同的美景!










草坪頭茶園,濃得化不開的霧!



短暫的雨停,雲霧散去,把握機會留下鏡頭!













雲龍瀑布,這也是我和金華山社再度重遊,第一次是2012年的「八大秀行程」,那是我第一次參加金華山社的百岳行程。


氣象預報有準,今日南投一直在下雨,所以領隊改走古道健行是對的。


東埔吊橋長達200公尺,橋面中央採鏤空設計,由橋面可以直接看到一百多公尺深的陳有蘭溪谷。 




台灣有兩條八通關古道,一條是清代總兵吳光亮負責闢建,由南投竹山鎮經信義鄉的楠仔腳蔓(久美部落)、東埔、陳有蘭溪南側至花蓮玉里,長度152公里,其中楠仔腳蔓至玉里112K,具有開山撫蕃、開發東部的任務與功能,稱作八通關古道。
另一條是日治時期基於理蕃政策而闢建,由信義鄉的楠仔腳蔓經東埔、陳有蘭溪北側至花蓮玉里,長125公里,稱作八通關越道路、八通關越嶺道路,或八通關越嶺古道。
清古道多為石階直上直下,翻山越嶺;日治古道為了供砲車及補給車拉動,多沿等高線緩升或緩降修築,所以現在由東埔登山口出發向東的古道,是日治時期的八通關越道路。
現今,古道保存最完整者,屬八通關至東埔段(西段);古道西段經過父子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和八通關草原,景色怡人,古道遺痕,是健行者的熱門路線。
其中東埔至雲龍吊橋路段不需申請入山證,可以當日往返,最適合親近。

八通關古道舊登山口叉路-雲龍瀑布3.6K


山城聚落



愛玉小站,天然山泉水做的愛玉冰,是登山人回程時最期待的味道。

父子斷崖


進入山區,雲霧繚繞~

雲霧繚繞的聚落~





再次踏上往八大秀的路上,也憶起當年就是「八大秀」跟金華結緣,我在金華的部落格自告奮勇要報名「八大秀」,感謝林領隊的信任准我參加,就一路跟隨金華南征北討,上山下海,甚而出國爬山。







 


 





雲龍瀑布(第三層)




雲龍瀑布(第一層)

雲龍瀑布(第二層) 
雲龍瀑布共三層,此為最壯觀的第二層瀑布,由雲龍吊橋看過來最美。


過雲龍吊橋,看雲龍瀑布第二層,最為壯觀。

雲龍瀑布位於海拔1400公尺的八通關古道口,瀑布分成三層,古道從第一、二層中間而過,水量豐沛,由於瀑布懸掛在峭壁上,因此又有「青山白練」的美名。 
從雲龍吊橋上就能看到氣勢之大的雲龍瀑布,總落差達100公尺,第二層從山間往下落的瀑布,高度落差有30公尺。

今天只到雲龍吊橋,欣賞壯觀的雲龍瀑布後,原路回程。











回程,不忘到愛玉小站吃一碗清涼的愛玉+山粉圓


回程,走舊登山口出馬路。


舊登山口棧道旁,有一支原住民圖騰的石柱,柱前有一塊石牌刻著「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登山口」的文字。 



雖然因天氣關係未能完成「杉林溪烏松坑山」行程,但再次踏上草坪頭和雲龍瀑布,舊地重遊 ,距離第一次旅程都超過5年以上了,歳月流逝、山河變遷,人事已非,此行是懷舊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