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2-20 【基隆】和平島公園,潮境公園、望幽谷漫遊

戊戌 狗年 正月初五
春節最後一天年假,
天氣。陰偶雨。
春節最後一天假期,不想走太遠,不想走太累!
感謝江隊長帶大家來基隆海邊走走,看山看海,
讓春節假期中不正常作習能够得到調整,舒放身心,明天就要收心上班囉~
和平島的歷史發展
和平島在清朝前期時稱「雞籠嶼」或「大雞籠嶼」,為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所在之一;在西元1870年為了要與東北方海上的「小雞籠嶼」(即今天的基隆嶼)區隔,因此改名為「社寮嶼」,即凱達格蘭人大雞籠社房舍聚集之島嶼的意思;最早島上的原住民為凱達格蘭族的巴賽人(Katagalan Basaijo);至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才被改名為「和平島」。

和平島公園內奇岩異石林立,海岸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如海蝕平台、豆腐岩、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萬人堆、千疊敷、海蝕洞、蕈狀岩、獅頭岩、熊頭岩等,是北台灣遊憩攬勝及自然教學的自然教室。
千疊敷:千疊敷的豆腐岩地形,為岩石常年受海潮侵蝕,變成一塊塊方形的岩石,遠望活像一片片梯田林立散佈,蔚為奇觀。
蕃字洞:蕃字洞位於千疊敷附近,洞長20公尺餘。傳說為鄭成功攻退荷蘭人時,荷蘭人的最後據點,蕃字洞內石壁留有古荷蘭文字,如今已成為基隆的古蹟之一。
萬人堆:萬人堆位於和平島北端的岩岸,因常年受海蝕風化而形成許多奇石,貌似浴池、花瓣、梳妝台等。分佈散落四周的石頭,又如同人頭一般,因此稱為萬人堆,景觀特異。

進入和平島公園,會先經過由舊九孔池改建的海水游泳池,旁邊就是大海。




和平島雖然長年受海風吹襲,但藻生植物(紫菜、髮菜、鹿角菜、筊白菜、鵝菜、石花菜、紅毛苔)以及海產資源都相當豐富,例如白帶魚、象魚、青魚、黃雞、龍蝦等都會隨著季節的不同上場。



我外公家最早就是在和平島社寮,小時候我常常跟舅舅和阿姨們一起到皇帝殿(和平島)釣魚或是挽海菜、石花菜,而遨遊於和平島周圍岩石間,跳來跳去!

小時候來皇帝殿,都是在岩石間走跳,抓螃蟹、撿貝殼、洗髪菜,但在十幾年前和平島公園納入國家公園特定區,並發包民間管理,我就不再進來,而今皇帝殿沿山壁建步道,規劃人行區,現在只能站在高處看那些奇岩異石,少了與岩石和海水的接,少了與這片海岸的融和感,今日再踏上皇帝殿,空氣中也聞不到熟悉的鹹濕海水味了




天顯宮廣場前看和平島和阿根納造船廠廢墟
和平島屬於基隆市中正區,為基隆與北端與台灣本島相通之「陸連島」,島上終年受東北季風吹襲以及海浪拍打,形成天然地質美景。
距基隆市約4公里,和平橋連接基隆與和平島,所以我都跟朋友說「和平島是台灣的離島」。






阿根納造船廠興建於日治時代,當時作為「礦砂裝船工廠」負責載運礦產運往日本,而該工廠亦為當時鐵路「金瓜石線」(台鐵支線「深澳線」前身,也稱「水八鐵道」,連接水湳洞與八尺門)的終點站。
「金瓜石線」即為當時日本將金瓜石的金礦等礦物運往八尺門的鐵路線,在金礦被載到八尺門後,將這些礦砂貯放至礦砂裝船工廠,之後再運到日本。
二戰後,金瓜石線由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承接,但該公司後來財務狀況不佳、無力經營,這條鐵路線也在民國51年廢止。民國56年時,美商阿根納造船公司承租八尺門土地,購置礦砂裝船工廠來製造遊艇,該廠便改名為「阿根納造船廠」。但後來經營不善,該地漸漸變成廢墟,現在土地為台糖公司所有。

日治時期的阿根納造船廠,作為金瓜石礦產的轉運口,目睹了當地殖民史、礦產史興盛的一頁,在戰後也隨其沒落。在美商阿根納造船公司進駐後,該遺址見證了當地因湧現大量就業機會而復興的景象,如今此地再度淪為廢墟,雖然巨型的船型建築,現在只剩下3層樓的水泥梁柱、牆壁勾勒出它的外型,但滿是風霜的牆壁上,刻鏤的是時代的笑與淚,和屬於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共同記憶。



阿根納造船廠有著滄桑歷史的廢墟感,一年四季取景都有不同的意境,加上入廠「免費」,吸引不少婚紗業者前往拍照,而更有不少網美、素人涉險坐在造船廠暴露出鋼筋水泥的殘骸邊拍照,只希望能拍出獨特、與眾不同的照片。
「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也曾來此取景。
「阿根納造船廠」,在日據時代曾盛極一時,隨著造船工業沒落,廠房變成汽車修理廠,而今基隆市文化局有意把造船廠舊址,列入歷史建築。





阿根納造船廠旁邊就是原住民廣場



我喜愛拍照,以前還沒有爬山時,會帶著相機在基隆趴趴走,就曾經來過阿根納造船廠、原住民會館及隧道周遭(以前不知道叫五分車隧道)亂走。那時也沒有社寮橋。



基隆早年礦業興盛,和平島原住民會館旁有處全市僅存的五分車隧道遺址,但有人在周邊閒置老屋餵養流浪狗,造成環境髒亂,未來五分車隧道也將與歷史建築阿根納造船廠納入和平島周邊地區規劃方案一併改善。

和平島五分車隧道 



從五分車隧道走到祥豐街海洋大學附近。

好恐怖的危樓! 已被拆除。



再走新建的社寮橋到和平島海產街聚餐。


和平島海產街


和平島海產街,往裡走,還有一個社寮東砲台。
聚會時不見江老師,原來他先去探了往東砲台的路線,今天江老師也是在地人,他很熱心的導覽今天的所有行程和解說。但餐後我們沒去東砲台,而是往下一個景點~潮境公園。


 
潮境公園
感謝藍天隊許大哥和玲玲姐,他們的車子先到潮境公園,聽說公園內停車要收150元,趕快以手機連絡大家不要把車子開到潮境公園裡面,且在路口導引大家停免費的停車場,每車都省了150元停車費。



潮境公園 魔法掃帚造景和風箏
潮境公園的前身是八斗子垃圾掩埋場!
這裡曾是崎嶇的海岸,還有垃圾掩埋的薰臭氣味,
但今日這裡有海洋科博館和潮境公園,已經蛻變為一處美麗的海岸公園。


潮境公園海岸和雄偉的峭壁




沿海岸再走到望幽谷~

這裡可以看到和平島和近年才新建的社寮橋。







 





海岸邊的垃圾大大破壞了這片大自然的美感!

看山看海,讓人心情舒暢!



繼續往望幽谷~



101高地

沿著石階步道,再回到潮境公園停車場。
在春節年假的尾聲,跟藍天隊山友們在和平島公園、潮境公園、望幽谷漫遊,看山看海,享受悠閒的和山與海的旅行,不同於每週假日清整山徑的辛勞,是難得的輕鬆行,感謝江隊長,今日之行,讓我憶起以前很多在海邊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