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1-05 【石碇】保線路登獵狸尖、西勢坑~小粗坑越嶺鞍部登崩山大崙(未果)

藍天隊行程:
上午7:45在石碇公車站集合,再開車到106乙約16.5K區界土地公起登,保線路登獵狸尖,中午到磨石坑阿婆家午餐,下午再開車到西勢坑~小粗坑越嶺鞍部登崩山大崙。 

我事先查了基隆往木柵(1558客運)的車班和景美往石碇(666公車)的車班,搭早上0650發車的1558客運,到深坑台新工廠站約07:25,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坐上07:20景美發車的666公車,估計在集合時間7:45可以到達石碇站,但是我錯估了666公車路線的行駛時間,以致於晚了15分到石碇站,麻煩江隊長和許俊仁大哥在石碇站等我,真不好意思!
後來小羅告訴我666公車除了「烏塗窟」的車班,還有往「華梵大學」的可以利用,我如果搭06:48第一班往華梵大學的車班,就可以時間內到達石碇站,可惜我上網查666公車,竟不知還有烏塗窟和華梵大學的分別,感謝小羅詳細說明,下次記住了。


08:34 106乙約16.5K起登,保線路登獵狸尖。

今天沒有下雨,從石碇上106乙的道路上,迷漫著山嵐霧氣,陽光在雲霧中忽隱忽現,似乎將要衝破雲層,期待山青天藍的好天氣!



龍南-坪林分岐山線037/南港-坪林海線037電塔

雙扇蕨 淡蘭古道的標誌(LOGO)

在淡蘭古道上,常見僅存於全世界極少數地區的珍稀蕨類植物-「雙扇蕨」,這是侏儸紀時代前就存在的古老蕨類,雙扇蕨外形如同雙手一般,蘊含手作步道、守護山林的精神特質!

舊路徑取左上山徑到獵狸尖,但是太久沒人走了,藍天大刀隊左上山徑後左右尋不到路痕開路,只好叫大家走保線路上獵狸尖(許俊仁大哥說有很好走的步道可以上獵狸尖,為什麼要那麼辛苦砍路呢!),但是陳桑和仁傑大哥幾人不放棄,還是砍出一條到茶園的路。


舊路徑出茶園

坪林石碇的茶園,可惜整個山區雲霧籠罩,看不到茶園美景!




接上步道了,許大哥說的沒錯,有很好走的步道上獵狸尖,為什麼要辛苦開路呢?
登山人就是愛大自然粗獷的土味吧!





獵狸尖又稱樹梅嶺,三等三角點 1116號,H706m
基點旁有一座八角亭,可惜天空昏濛,沒有視野!

在涼亭內開爐煮水泡茶,享受早茶時光。



稍縱即逝的藍天~

雲霧濃厚,陽光總是無力穿透雲層,乍現即逝!

大休,在獵狸尖基石團照後出發~


美麗的茶園風光,可惜被雲霧隱蔽了!

道路旁的茶花正盛開!



此步道是由「文山禪寺」上來的。

獵狸尖下山走產道回到106乙早上停車處,開車到磨石坑阿婆家借地午餐,下午再開車到西勢坑~小粗坑越嶺鞍部登崩山大崙。

午餐後出發,在往西勢坑越嶺鞍部的叉路恰逢道路施工舖設點仔膠,只好開車到106道路停車,再走產道上西勢坑鞍部登山口。
往西勢坑鞍部的途中,江隊長欲走舊山徑上切,經過農家菜園,幾人帶刀砍路,無功而返,路底已被雜草淹沒了。
退回產道走到西勢坑的路口,點仔膠舖設工程已經完工,工程車都已離開了,我們在石磨坑阿婆家中餐,如果晚一小時出發,就不會被施工車輛擋住去路,我們也不用浪費時間往返西勢坑登山口。

13:11 車子停在山下,大家走路上來往西勢坑鞍部,遇到點仔膠工程車要下山。

江隊長欲走舊山徑,經過農家菜園,幾人帶刀砍路,無功而返,路底已被雜草淹沒了。


幾人帶刀砍路,無功而返!


13:45 往西勢坑道路,點仔膠舖設工程已完工,走在新舖設的點仔膠路上,還有一股熱氣湧上來,還好現在是冬天,不然肯定受不了那熱氣。

14:07 西勢坑最高鞍部,江隊長在登山口架繩。開路山友先上登山口找路,但是舊路已經被大自然回收,找路砍路需要很多時間,江隊長說:再往下約100公尺的最低鞍部起登好了。




崩山大崙登山口對面還有一個登山口,小羅告訴我有顆礦務課基石,來回5分鐘。
電線桿「藤南高分38」旁山徑進入,往鞍部礦務課基石5分;往皇帝殿東峰。


崩山大崙西北峰 海拔435公尺 鑛務課234


崩山大崙西北峰續行山徑可通蝙蝠洞、皇帝殿東峰,不取。原路回登山口,約5分鐘。


最低鞍部,農家旁邊坡進入,帶刀山友分兩路開路,舊路還是被大自然回收了,原路退出。


最低鞍部找路未果,原路退回產道。



兩次開路往崩山大崙未果,產道原路回西勢坑口,江隊長不放棄往崩山大崙的闢徑,在藤南高分47旁另有一條舊路,決定再上。



這次順利走進,是一條舊產道,可能是開闢新的道路而荒廢的舊路,還有水泥地面。


路底取左上山徑





腰繞山林後,轉彎處竟有石階路,肯定這是條古道。
江隊長覺得這條石階古道應該是日本時代就有的。

藍天大隊讓石階古道重現!



前面叉路接上由大崙古道叉路,藍天隊之前踏查過的,我沒跟到。

這是大樹洞? 還是大水缸?

15:40 大崙產道、西勢坑 小粗坑產道、皇帝殿登山口叉路



今日因巧遇點仔膠舖設工程,幾番舊路找路折騰,耗去許多時間,就在往崩山大崙的叉路停工,原路折返。
雖然沒有走到崩山大崙,但最後段的古樸石階道還是讓人有驚遇之感,江隊長說還會再找時間來走一趟,把石階古道完整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